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可門港4#泊位通過技術論證 將可接靠世界最大等級40萬噸幹散貨船

2019-05-28 09:08:49|來源:東南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東南網5月27日(本網記者 盧金福)近日,福州港羅源灣港區可門作業區4#泊位接靠40萬噸礦石船完成技術論證報告。這意味著福州可門港即將結束我國自寧波-舟山港以南漫長海岸沒有40萬噸級幹散貨碼頭的歷史,該港將可接靠當今世界最大噸位級別40萬噸的幹散貨船。

  5月24日,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勘察設計院函覆福建可門港物流有限責任公司,確定在不改變碼頭主體結構和裝卸工藝的條件下,可門港4#泊位及航道、迴旋水域、錨地、導助航設施等能夠滿足40萬噸礦石船靠泊需要。

  福州可門港4#泊位主要從事進口鐵礦石、煤炭的水水中轉業務,設計年吞吐量3000萬噸,客戶主要分佈在本省、周邊相鄰省份和長江中下游地區,是我國東南沿海重要的進口鐵礦石中轉碼頭。兩個泊位“一”字形排列,岸線全長663米,碼頭前沿水深27.5米,航道水深最淺30米、最深80米。

  目前,福建鋼鐵企業新增産能主要分佈在羅源灣和福州其它港區,到2021年,福州港區內鋼鐵企業鐵礦石需求量將達到每年4000萬噸以上,市場潛力很大。

  據悉,2017年3月以來,可門港接卸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混礦業務量達到507萬噸,年進口貨值3.75億美元,繳納稅收3.55億人民幣。可門港4#泊位接靠40萬噸礦石船,將能夠大幅度增加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混礦原料在可門的接卸量達每年1000萬噸以上。作為世界最大鐵礦石供應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巴西-中國航線上投入運營的40萬噸礦石船(VALEMAX)正是當今世界最大幹散貨船,目前擁有量達67艘。

  “現在客觀條件已經具備,一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泊位立即可以實現靠泊40萬噸礦石船,這將更有效服務於港口周邊的鋼鐵企業,顯著提升企業效益,服務地方經濟發展,鞏固當前羅源灣港區鐵礦石吞吐量福建第一的優勢地位,也將大大提升我們服務台灣、大陸沿海和內陸地區經濟發展的能力。”福建可門港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志方介紹。

  據介紹,由於地理位置的優勢,可門港天然具有服務台灣經濟發展功能。目前,福建可門港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已請求政府相關部門儘快協調將可門港列入國家40萬噸鐵礦石碼頭佈局方案。同時,該公司也正在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和台灣中鋼集團接洽,把可門港列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向台灣中鋼集團供應混礦(BRBF)的提貨點。作為福建第一家幹散貨保稅堆場,可門港物流公司還可以為台灣鋼鐵企業大型礦石船經可門轉口到高雄等台灣港口提供便利。

  可門港接靠40萬噸礦石船,是福建切實把港口資源優勢轉化為推動沿海和腹地經濟發展的優勢,提升福建港口在沿海港口群中的競爭能力和服務內陸地區對外開放能力的質的飛躍;是福建推進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達成2025年建成海洋強省發展目標的實際舉措,也是與福建作為海岸線資源全國第二(海岸線3752公里)和深水岸線資源全國第一的海洋大省地位相適應的必然要求。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