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南平6825名幹部下沉一線防汛搶險

2019-06-10 14:33:49|來源:大武夷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9日,南平市建溪、富屯溪流域共有6個水文站點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截止9日18:00,除邵武、武夷山、建陽麻沙、松溪還有小幅漲水外,其餘水文站點水位都處於持平和緩慢退水狀態。

  市長劉洪建到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和延平區檢查防汛備汛工作

  6月9日,市長劉洪建到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和延平區檢查指導防汛備汛工作,並召開全市防禦暴雨洪水工作視頻會議。市領導伍斌、潘劍才分別參加會議和檢查。

  在市防汛抗旱指揮中心,劉洪建聽取了氣象局、水文局等部門對全市天氣預報、水情監測以及當前雨情水情研判的彙報,現場與建甌、光澤、順昌等地視頻連線,了解各地防汛備汛、值班值守、人員轉移等情況,並召開全市防禦暴雨洪水工作視頻會議。

  劉洪建強調: 要認真學習貫徹省委書記于偉國、省長唐登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災,全力做好防汛抗災各項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洪澇災害損失。

  隨後,劉洪建來到延平區濱江路延福門碼頭、中山公園、劍州大橋、延平區水文局等地,察看河水水位,了解延平區防汛備汛工作和沿江低窪地帶商鋪、群眾轉移安置情況。

  劉洪建強調: 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壓實責任,強化措施,扎紮實實做好防汛各項工作。 

  不論是在全市防禦暴雨洪水工作視頻會議上,還是在延平區檢查期間,劉洪建都反復強調,此次強降雨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降水強度強、累計雨量大,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全力以赴, 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戰。

  一要精準分析研判,認真會商,準確預測預報雨情、水情,及時發佈預警信息,並科學做好水庫調控,確保安全泄洪過洪。

  二要強化調度指揮,各級領導要全部在崗帶班、坐鎮指揮,適時啟動和提升應急響應等級,按照應急預案,及時處置,做到精準指揮,點對點指揮。

  三要全面隱患排查,加大對地災點、高陡邊坡、道路橋梁、在建工地、城市內澇點、低窪地帶、非煤礦山、尾礦庫等重點地帶的巡查,及時處置發現的隱患。同時,要加強對客運線路和水上船舶的檢查監管,確保交通運輸安全。

  四要落實避險轉移,鎮、村幹部要提前進村入戶,堅決果斷轉移危險區域群眾。

  五要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各級應急救援隊伍24小時待命,做好各類救援救災的準備,確保一旦發生險情能夠措施有力、處置迅速,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全市共有6825名幹部下沉一線

  6日以來,我市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落實各項防範措施,保障了端午假期的汛期安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本輪強降雨防禦工作,市防指及時召開部署會議,傳達貫徹全省視頻會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對防禦持續性強降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重點對預測預報、責任落實、巡查監測、避險轉移以及高考保障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點對點調度指揮,動員部署全市防禦暴雨工作。

  9日,市委市政府挂縣領導深入縣(市、區)指導防禦暴雨工作。各級防指密切關注天氣態勢,嚴格落實防汛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加強水上安全監管,提醒群眾做好防禦工作,截止9日16時,全市共有6825名幹部下沉一線,提前轉移危險區域群眾8768人。

  建甌提前做好應對措施

  此次強降雨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按照《建甌市防汛防颱風應急預案》要求,6月7日10時,建甌市啟動防暴雨IV級應急響應; 6月8日23時50分,啟動防暴雨Ⅲ級應急響應。目前,該市各級領導幹部、技術專家已根據應急響應等級,到基層一線和重點區域指導應急處置工作。

  “由公安、武警、預備役部隊和鄉鎮、街道民兵等組成的36支搶險隊伍已集結待命,隨時可以出動。”建甌市防汛抗旱總指揮黃洪河告訴記者,防汛搶險衝鋒舟、機動救生船、救生衣、麻袋、木樁、塊石和衣物、食品等應急搶險設備物資均已到位。同時,該市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從早上6點開始,各級信息報送員每三個小時就報送一次信息到防汛辦。

  除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以外,建甌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和水利局還積極與上游縣市對接,及時了解可能出現的泄洪、分洪等情況,提前做好應對措施。該市水文局局長黃貴平提醒道,建甌水位正在緩慢下降,但還屬於超警戒狀態,如果上游仍有強降水,要防止水位再次上漲和因此導致的次生災害。

  至目前,建甌已巡查排查高陡邊坡839處、地災點114個、山塘30處、水庫82處、電站71處,轉移群眾165戶497人,錨固採砂船11艘、捕魚船105艘,關閉全部渡口。

  幹部的無眠夜換得群眾夢香甜

  “老余叔,快醒醒!”9日淩晨1時許,順昌縣洋口鎮建民村敲門聲不斷,隨後家家戶戶的燈都亮了,聽聞雨水增多隨時可能有山體滑坡的危險後,大家立即跟隨兩委幹部快速轉移到村部安置點。

  余光明是建民村村民,也是此次要求轉移6戶對象之一。回想起今早的經歷還心有餘悸。他告訴記者,自家老宅建於五六十年代,根據傳統多為依山而建。昨日午後的強降水天氣,導致後山鐵路溝渠的水涌進他家,他開始慌亂起來。幸運的是,不一會兒雨停歇了,隱患也得以解除。

  雨雖然小了,但余光明一直謹記著村幹部連日來的叮囑:“一有危險,人必須立即撤離”。於是,當天夜裏他守到了深夜10點多,見雨不大便安心去睡了。“淩晨1點,當我們都在熟睡的時候,村兩委幹部趕來了,只記得醒來的那一刻除了敲門聲,就是雷聲。”余光明回憶説,多虧了村幹部的及時通知,不然我們老房子可經不起這樣的強降水,裏頭住的都是老人和孩子,若是險情發生後果不堪設想。

  當天夜裏負責值班的建民村黨支部書記張仲健告訴記者,8日深夜23時洋口鎮開始持續降水,直至淩晨1時,雨水越下越大,考慮到連日來的強降水會導致土層鬆垮,因此他們對高陡邊坡的住戶幾度要求轉移,中午已經將可能發生危險的5戶轉移到了安置點。連夜驟降暴雨,他們立即做出決定:連夜冒雨都要將群眾撤離到安全地帶。

  當天,無眠的不單是洋口鎮的幹部們,還有全縣領導及各鄉鎮黨委幹部,他們的微信工作群總是持續有信息更新。在順昌縣元坑村賴源村,就有村民昨天夜裏被幹部群眾的精氣神所打動,“我人雖老,但都聽得清,那是我們村幹幹部在合計著怎麼到3個自然村轉移群眾的聲音。”村民高桃芳淩晨2點多被雷雨吵醒,此時夜很靜,駐村第一書記張敏與全村兩委幹部討論分頭轉移群眾的聲音越發清晰。

  賴源村是順昌縣的高山村,山路蜿蜒盤旋。受連續性降水影響,當天夜裏發生滑坡和路基、擋墻塌方約有12處。折斷的樹枝壓到了沿線的電線上,導致賴源村全村停電,這給轉移群眾造成了極大不便。“越是沒電,村民就更要轉移出來。”張敏態度十分堅決地説,在沒有電的情況下,村民覺察度更低。因此,再困難也要將他們轉移到安全地帶。於是,他們連夜收集信息,立即採取行動,拿著手電筒挨家挨戶排查險情。最終,將3戶村民安全轉移到了村部安置點,當天夜裏無險情發生。(廖晨星、林奧、邱冬勇、林夢琳 魏劍生)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