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手機依賴”比“沉迷短視頻”更關鍵

2019-06-19 17:51:43|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石麗敏

  這幾天不少媒體都關注了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話題。一項對1974名受訪家長進行的調查顯示,92.1%的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現象普遍。不久前,國家網信辦在全國主要網絡短視頻平臺全面推廣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

  短視頻的流行毋庸置疑。最新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用戶使用率為78.2%。但在“沉迷××”的榜單上,短視頻並不是第一個,以前還有手遊、直播、網遊、電遊等等。只要人們放不下功能強大的手機,想必短視頻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電子公敵”——手機依賴,顯然是一個比“沉迷短視頻”更根本的問題。

  邏輯如下。手機依賴,意味著在不必要的情況下頻繁使用手機,那麼,我們就會不自覺地把時間分裂成許多碎片,這會造成兩個結果:其一,缺乏完整的大塊時間,意味著難以做好需要集中精力才能完成的工作;其二,這些主動分裂出來的時間碎片用來幹什麼了呢?顯然不是用來從事一些低刺激的行為,除了漫無目標的“刷網頁”耗時間之外,短視頻、小遊戲“恐成最大贏家”。從某種意義上説,“沉迷短視頻”其實是手機依賴的“副産品”。

  看短視頻、玩小遊戲,這是一種高刺激的行為,簡單地説,就是“爽”,這種“爽”會讓人上癮,因為大腦中存在“獎賞回路”,提供“刺激—成癮”這一過程,長期接受視頻、遊戲帶來的高興奮體驗,不僅消磨大量時間,還會讓人在面對書籍等刺激略低的媒介時,難以集中注意力。很多網絡小説讀者有類似的體驗,網絡爽文看得多了,就看不下去名著了;同樣地,短視頻看得多了,看電影都會覺得悶。

  不僅如此,習慣於接收快速、直接的碎片化信息,簡化了獲得信息的步驟,還會使我們缺乏認知鍛鍊,弱化進行深度思考的能力。科學研究認為,高興奮體驗下,大腦長期釋放大量多巴胺,會使大腦內的一些組織發生變化,長此以往可能損傷大腦。可見,手機依賴對人腦和習慣造成的負面作用,或許沒有沉迷短視頻的表現那麼直接,但嚴重性一點兒也不差。而且,現實中,離不開手機的人也比沉迷短視頻的人多得多了。

  最近有個大學生網友做了一項實驗,看看把手機使用時間控制在每天半小時,生活有沒有變化。因為要特別“省著用”,所以他不得不控制自己,在不必要的情況下堅決不刷手機。這樣堅持了一個星期,他的結論是變化很大:因為時間沒有被手機“割碎”,大塊的時間多了起來,那些一直想做但因為沒時間而做不成的事,突然能做成了;因為遠離手機,晚上能早睡了,進而能早起了,健康狀況和情緒都比以前更好了。

  每天半小時的手機使用時間,對有些人來説並不現實,但這種主動控制手機使用時間的意識和自製力,顯然值得借鑒。如果我們能夠擺脫手機依賴,也就不會人為地製造不必要的碎片化時間,那麼,無論是短視頻還是遊戲,恐怕都不那麼容易“俘獲”我們。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擁有更多完整的時間塊,去做重要的事,去安靜地思考自己想要什麼,並通過思考守住自我,以及某種精神的定力。(吳雲青)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