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壽寧:“灰姑娘”深山裏 建起“童話小屋”

2019-06-20 09:32:1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壽寧縣斜灘鎮青垅村鐵場自然村的深山裏出現了一座“童話小屋”,讓偏僻破落的小山村因此熱鬧了起來。帶來這一變化的是一位來自泉州惠安的“灰姑娘”王雪卿。深山裏,“灰姑娘”建起“童話小屋”

【福建好故事列表】【寧德】【移動版】壽寧:“灰姑娘”深山裏 建起“童話小屋”

  王雪卿在給小動物喂食。

【福建好故事列表】【寧德】【移動版】壽寧:“灰姑娘”深山裏 建起“童話小屋”

  王雪卿試穿妹妹製作的美衣。

【福建好故事列表】【寧德】【移動版】壽寧:“灰姑娘”深山裏 建起“童話小屋”

  遊客在“童話小屋”拍照。

【福建好故事列表】【寧德】【移動版】壽寧:“灰姑娘”深山裏 建起“童話小屋”

  斜灘鎮鎮村幹部到“童話小屋”噓寒問暖。

  “灰姑娘”愛上田園生活

  今年37歲的王雪卿出生於泉州市惠安縣東橋鄉一個窮苦的漁民家庭。作為家中老大的她,小學三年級還沒讀完就輟學在家料理家務,照顧弟妹。16歲後,她先後輾轉深圳、廈門等地工廠打工,補貼家用。枯燥的流水線生活並沒有磨滅她心中對學習的渴望。王雪卿每月將工資拿出一部分購買中外名著並熟讀。為了學習新技能,27歲時,她到廈門做起了銷售。這對當時內向、不善言談的她,是一大挑戰。為了順利地與人溝通,她還買來演講書籍自練口才。

  閱讀,讓她對《米勒傳》《白雪公主》等名著及“塔莎奶奶”的故事中描繪的森林田園風格式的生活畫面有了嚮往。2015年3月7日,她下定決心去實現心中長久以來對田園生活的渴望。她獨自到泉州的一個小村莊,租下了一幢屋頂坍塌、20多年無人居住的小屋,想打造出心中渴望的“童話小屋”。

  理想美好,但實現艱辛。

  “為了省錢,自己搬磚、砌墻、和泥、拉車運料,實在不會做的才請工人。因沒經驗,吃了不少苦頭。”王雪卿説,“我相信,只要付出勤勞努力,一定會實現理想。”

  一年的時間裏,靠著辛勤的雙手和不時外出打工獲得的收入,王雪卿將破爛的小屋修繕一新。閒時種些花草、蔬菜,看看書籍,並穿上妹妹親手設計、自己手工製作的歐式長裙,模倣西方經典油畫中的人物,拍成照片發到微博上與人分享。

  不經意間,王雪卿的田園生活吸引了微博中天南地北的人們。大家紛紛跑來看她,穿上姐妹倆製作的歐式古典服裝拍照、做手工,體驗田園生活。王雪卿也由此學會了幫人拍照,賺到了生活的第一桶金。2017年10月29日,王雪卿還吸引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北方姑娘朱柳青來到小屋與她共同生活。

  2017年底,一位來看王雪卿的壽寧網友,向她介紹了壽寧的鄉土,推薦她去壽寧尋找新的家園。

  2018年初,王雪卿先後三次到壽寧,最後一眼看中了植被茂盛的鐵場村的一角。

  “這裡只有一座老房子,周邊還有幾畝荒地、一片茶園,遠處的村莊人不多,房屋還保存著原始的風貌。一眼看去就覺得這就是我要的地方了。”王雪卿説。

  在村民的幫助下,王雪卿找到房主,簽下了租賃協議。

  隨後的幾個月,王雪卿和同伴朱柳青每天灰頭土臉地與幫工的村民一起幹活。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聖誕節,經過一番精心的設計、佈置和施工,佔地80平方米的二層“童話小屋”建設完成。小屋周邊圍上了木柵欄,空地被清理後,撒上花種和各種蔬菜種子,門前小路布設了白雪公主、小矮人雕塑,小屋旁不遠的田地上蓋起了雞舍、羊舍,泥濘的小路鋪上了鵝卵石……

  原本荒涼的小山凹從此變了模樣,吸引了全國各地乃至國外的粉絲,到此體驗田園生活,並與王雪卿成了無話不聊的好朋友。

  “遭遇”親情願鄉村更美

  “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有呀,我妹妹準備蓋木屋的時候,希望你能過來幫忙呀!”

  不久前,當記者在王雪卿的木屋裏採訪時,青垅村的支委委員王鈿健與斜灘鎮黨員宣傳委員張玲來到這裡噓寒問暖。

  王雪卿説:“從找到這裡開始,我就得到了質樸的壽寧朋友的無私幫助,更讓我深深地愛上這個地方,真心地希望能與當地村民一起努力將這裡變得更美。”

  原來,在蓋木屋的時候,王雪卿的錢都拿去買材料了,只剩下幾百元生活費。幫忙幹活的青垅村村民龔明正和肖傳發知道她的難處後,表示工錢等將來她有了收入再給,可一直到現在,王雪卿想要還兩人的幾千元工錢,二人一直不收。

  最讓王雪卿感動的是,當建房缺少100多根木頭時,肖傳發幫助聯繫了做木料的弟弟,自己墊付2000元幫王雪卿買來了木頭;龔明正聯繫了要拆除破屋的村民並幫助拆下可用木板,讓王雪卿以很低的價格買下。

  “沒有他們無私的幫助,我的木屋無法建起來。這裡的人們善良、質樸,讓我感到格外溫暖。龔大叔和他的妻子一直將我當女兒來照顧,除了設身處地地幫我外,建房期間我還在他們家免費吃住了一個多月。給他們生活費,一分也不收。過年時,我給大嬸買了一件大衣,大嬸堅決不收,後在我的再三請求下,才收下了。”談起溫暖的點點滴滴,十分健談的王雪卿忍不住潸然淚下。

  壽寧當地政府也對王雪卿關心備至,多次派人前來調研解決問題,幫助修復了建房時塌方的道路,安裝了路燈,並送來了她盼望的一頭奶牛。

  當地政府的關心支持,讓王雪卿感到格外溫暖,也讓鐵場村民看到了鄉村振興的希望。村民徐慶雙原本在福安做室內裝修。他説,鐵場村原有40多戶500多人口,後來只剩五六個留守老人。自從王雪卿到來後,村裏的人氣變得越來越旺盛。他與王雪卿商量,準備修繕舊屋開一家便利店,將來還準備打造農家樂。

  張玲告訴記者,斜灘鎮十分重視並支持青垅村發展,計劃依託王雪卿的“童話小屋”保存村莊原生態風貌,打造相關景點,聚集鄉村人氣,發展鄉村休閒旅遊,助推鄉村振興。

  王雪卿説:“我和妹妹一直在尋找美好並盡力創造美好,我希望村民們也能跟我們一起努力,未來有更多人能夠過上自己嚮往的生活,期待鐵場的明天變得更好!”(記者 陳曉燕 通訊員 吳蘇梅 文/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