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陳建成:“火眼金睛”的刑偵能手

2019-06-27 13:25:0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6月24日上午,在莆田市公安局物證鑒定所痕跡理化實驗室,“全副武裝”的痕跡檢驗高級工程師陳建成埋頭利用化學顯像法,就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現場提取到的檢材進行實驗。不久,檢材上的指紋漸漸明晰……陳建成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陳建成1979年出生於荔城區北高鎮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大學考入中國刑警學院痕檢專業。2002年11月,陳建成畢業後入職莆田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從事現場勘查和痕跡檢驗工作,這一幹就是17年。“雁過留痕,只有沒掌握的知識,沒有提取不到的痕跡。”從入警從事痕跡檢驗的第一天起,熱愛挑戰的陳建成就對痕檢工作信心滿滿。

  2004年7月份,莆田市發生一起碎屍案,遇害者被發現時雙臂已經高度腐敗,只剩唯一的左手大拇指可用於提取信息。陳建成在實驗中發現,將指頭浸在透明玻璃水杯中,利用折射、反射原理拍照可提取出指紋,由此確定了死者身份,對案件偵查起到了關鍵作用。陳建成據此撰寫的論文在國家CN級刊物刊出。剛出道2年的陳建成,無意間完成了全國首例利用光學原理提取真皮指紋的實驗,受到業內專家的肯定。

  多年現場勘查和痕跡檢驗實踐的砥礪磨煉,陳建成逐漸形成自己獨到的勘查工作法。2016年9月的一天,一名女子在其租住的出租房內被殺。陳建成在勘查現場時注意到,嫌疑人最後在附近一家酒店消失,而酒店員工作案嫌疑又被全部否定。陳建成推斷,嫌疑人很可能偷了酒店員工的衣物喬裝逃離。果不其然,這一推斷在後續偵查中得到了印證。民警最終在酒店旁一處草叢中找到嫌疑人拋棄的作案工具、作案時所穿外衣以及死者的物品等,為認定犯罪嫌疑人和後期庭審提供了最直接的物證。

  17年來,陳建成共勘查檢驗各類案(事)件現場2500多起,直接或間接破獲各類刑事案件500余起,為近百起重特大案件的偵破提供關鍵證據。他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榮獲“全省公安刑事技術現場勘驗能手”“全省公安刑事技術成績突出個人”“全省公安刑事技術管理能手”等稱號,並被公安部納入“全國公安刑事科學技術青年人才庫”,2018年獲評年度莆田市“十佳”人民警察。(記者 陳盛鐘 通訊員 詹望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