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永泰白杜:告訴你一個美麗新故事

2019-06-27 13:15:4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僅一年多,永泰縣梧桐鎮白杜村就變了樣——通過村莊整治、廁所革命等專項行動,過去垃圾圍村、污水橫流、旱廁熏天的“臟亂差”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風景秀美、乾淨整潔、茉莉花盛開的新家園。

  這份美麗,正在轉化成白杜村的鄉村振興新動力。由於中央美院教授等接連前來寫生,白杜村確立起“畫家村”的新定位,天然美景帶來旺盛人氣;同時,將村裏的舊牛欄、舊禮堂、舊校舍等變廢為寶,完善鄉村旅遊配套設施,吸引青年返鄉創業。

  告別臟亂,村莊美起來

  沿著一條1.2公里長的茉莉花步道,慢慢走進白杜村,眼前仿佛鋪開一幅秀美的田園畫卷:古樸的老宅分立兩旁,竹籬笆圍攏著青梅樹林,路邊流水潺潺,茉莉花叢隨微風搖動……

  放在兩年前,這樣醉人的場景,與白杜村完全無緣。

  “雞鴨滿地跑,垃圾隨處倒,污水亂排放。”村主任黃玉生回憶説,“最突出的是旱廁,全村處處有、處處臭,夏天蚊蟲飛舞,形成惡性循環,村民連房前屋後都沒心思清掃,青壯年勞動力紛紛外出謀生。”

  事實上,白杜村有自己的“美麗胚子”。村莊位於風光旖旎的筆隔山下,緊鄰203省道,大樟溪穿村而過,東接4A級景區百漈溝,西連嵩口古鎮,村裏還有80畝茉莉花田和成片的青梅綠樹,資源優勢得天獨厚。

  “要把區位、生態等優勢變成村莊發展的資本,非得打一場‘臟亂差’攻堅戰不可!”福州市紀委派駐的白杜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賈金煥説。

  消滅旱廁、污水集中處理,打響了治理第一槍。2018年,白杜村共拆除旱廁132座,在村民家中建起三格化糞池,籌集60萬元新建2座污水處理站和污水管網,全村30多棟房屋的生活污水經集中處理後,可達到一級A或一級B排放標準,再排入田間或溝渠。如今,旱廁林立、臭味相連已成歷史。

  白杜污水集中處理模式一炮打響,前來學習取經的村莊絡繹不絕,更激發起白杜人扮靚家園的幹勁。此後,農村垃圾治理行動、農房整治行動、村容村貌提升行動等動作頻頻,破損房屋修繕了、扔在溝渠中靠水衝的幾十噸陳年垃圾清理了、100多根電線桿拆除了、家家戶戶門前都有乾濕垃圾桶了……

  通過一年努力,白杜村改天換地,恢復美貌,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山村,一舉拿下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市級精品村等榮譽。

  吸引畫家,人氣旺起來

  春節回鄉,白杜人大呼“驚艷了,我的家鄉”。然而,過完年,還得奔向各方謀生。來之不易的美麗,怎樣變成産業發展的動力?

  一群特殊客人的到來,讓白杜村的發展有了新思路——打造畫家村。

  賈金煥説,白杜村並無著名畫家,但有好山好水好風光,近年來,中央美院教授經常到村裏采風,還稱讚白杜村景觀獨特、宜居宜遊,並且提出建設一個畫家村,吸引更多美院師生入住寫生的建議。

  這正是白杜村苦尋的産業振興新契機!

  為滿足畫家村的需求,白杜村專門請來福建山水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高標準設計村莊規劃佈局。畫家村的基本框架逐漸成型——

  一條條整潔的鵝卵石小路通向大樟溪,這裡是畫家們的最愛,沿途還有5個畫家寫生亭;

  將閒置的小學校舍改造成煥然一新的青年旅社,可滿足50人住宿需要,為畫家們準備最近的休息之地;

  通過改造,把900平方米的舊禮堂變成新的藝術家交流場所,讓畫家們隨時可以展開藝術觀點碰撞……

  以打造畫家村為抓手,白杜村在發展鄉村旅遊中走出獨具特色的新路。“鄉村旅遊産業潛力很大,但競爭激烈,永泰是旅遊大縣,具備資源優勢的優質村莊不少。我們希望打響畫家村品牌,形成‘生態優勢+藝術魅力’差異化競爭優勢,突出重圍。”賈金煥説。

  今年五一、端午小長假期間,到白杜村欣賞山水美景、感受藝術氛圍的遊客大幅增長。“旺盛的人氣給了白杜村更大的信心,大家立志要齊心協力打好畫家村這張牌!”黃玉生説。

  變廢為寶,全村動起來

  行走白杜村,疏浚後的清澈小溪流水潺潺,溪上的一座座獨木橋引人注目。細看之下,原來橋身都是用拆除後的一根根電桿支撐的。

  從舊校舍、舊禮堂到舊電桿,記者發現,變廢為寶、舊物利用在白杜村格外流行,不搞大拆大建,注重舊物新用,同樣能為鄉村旅遊産業建立起配套設施,形成新的風景線。

  站在一棟名為“千百杜”的民宿前,歷史的滄桑感撲面而來,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誰能想到,這座頗有格調的民宿,竟是由生産隊的破牛欄改造而來。

  此外,過去養雞養鴨子的一片洼地,修葺一新後變成鄉村文化廣場。就連村民房前屋後最常見的舊柴堆,也被注入創意元素,用一根根木柴擺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等字樣,成為遊客熱衷的拍攝場景。

  這些“以舊換新”的改造動作,很大一部分是村民自發完成。“人氣旺了,産業振興有前景,村民開始返鄉創業,主動投資完善鄉村旅遊配套、增加旅遊産品。”黃玉生説,“千百杜”就是村裏鄉賢投資200多萬元改造建設的一部分,整個項目還包括農家樂、垂釣魚塘、荷花池及景觀林等。

  圍繞鄉村旅遊産業發展,各種新點子競相迸發。村裏有福建春倫集團建設的80畝茉莉花基地,原只是單純的採花制茶,如今,依託茉莉花每年5月至9月的採摘高峰期,村裏計劃利用閒置的房屋,打造茉莉花烘焙房,供遊客體驗茉莉花茶製作流程。此外,20畝百香果、30畝山櫻花也已種下,即將成為新亮點。

  今年,白杜村將開展美麗鄉村提升建設,打造一個茉莉花悠悠飄香、大樟溪潺潺而流、小山村嫋嫋炊煙、畫家們唸唸不忘的鄉村旅遊新樣本,書寫鄉村振興的“白杜新故事”。(記者 卞軍凱)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