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楊曉:甘做榕城“添綠人”

2019-07-09 16:16:5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別稱榕城,蓋因北宋年間福州太守張伯玉倡導“編戶植榕”,致“綠蔭滿城,暑不張蓋”。目前,福州森林覆蓋率57.26%、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3.93%,皆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

  榕城更綠、生態更美,得益於福州市委市政府傳承接力,大力推進“綠化福州”工作,也得益於社會各界持續發力添綠,這當中就有一位老園林人的貢獻,她就是福州市園林中心主任楊曉。

  近日,楊曉榮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成為我省五位獲此殊榮者之一,也是福州市唯一獲獎者。

  “走路工作法”,“走”出更多綠

  楊曉是名副其實的“老園林”,從北京林業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在園林系統工作,曾任福州市園林局(福州市園林中心前身)副總園藝師、總工程師、副局長,2014年任局長。

  30多年的園林工作經歷,讓她養成一個習慣:走到哪兒,都隨身帶上一支筆、一個筆記本,隨時記錄園林綠化各種資料。就這樣,她先後做了60余本筆記,收集各類設計圖紙、圖片上千份,積累各類資料十余箱。

  近年來,隨著福州強力推進拆違、治水,大力建設公園和步道,城區綠化水準不斷提升。不過,在人行幹道、邊邊角角,是不是還可以再種樹、補綠?為此,楊曉帶頭創新推出獨特的一線工作法——“走路工作法”:每週四晚上,召集市園林中心、相關城區園林建設者一起,選擇城區一條路,邊走邊找尋需要解決的問題。

  從2017年5月開始,除了下雨或晚上有會議等安排,每週四晚上,“星期四-現場”微信群一聲招呼,大家按時行走。“能在一線解決的,絕不在會議室裏耽誤時間。”這是楊曉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走路能鍛鍊身體,但我們這個走路可不是輕鬆的散步,是帶著任務去的,目的是搜尋城區哪還可以種樹,還可以建園林‘盆景’。”

  福州市園林中心綠化管理處工作人員林弓天多次參加走路活動。“只要發現有地方可以補種樹,哪怕是種上一棵兩棵,楊曉主任都會非常高興。”他説,南江濱東大道原只有一排樹,現補種一排,多出幾百棵,今夏遮陰效果就能顯現。“現在你們走在城區街頭,看到保護架沒拆的樹,都是這一兩年新種的。”

  “走路工作法”,“走”出更多綠。這幾年,福州鼓樓、倉山等四個城區補植29萬棵樹,其中有不少就來自“走路群”的發現。

  “有條件的道路兩邊,何不建串珠公園”

  理論與實踐的積澱,讓楊曉對福州園林瞭如指掌。她先後主持編寫《福州市中心城區綠地系統規劃》《福州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福州市城市綠化施工操作規程》等園林規劃及規程,還組織科研人員研究整理出福州市第一份現有園林綠化植物科、屬、種的分類名錄,填補了福州城市建設中實用操作的空白。

  同時,讓楊曉對如何抓園林工作有了更多思考。

  “這幾年,市委市政府推動建設了很多綠道、生態公園,得到群眾普遍點讚。市領導還倡導我們不僅要種樹、綠化,更要做園林。”她説,這帶來理念的變革:過去一直説是在城市裏建公園,現在則要在公園裏建城市,變成“公園城市”,不僅達到綠滿榕城,還要達到花滿榕城、美滿榕城。

  最近幾年,在水系綜合治理過程中,福州配套建了很多水系串珠公園,美不勝收。受此啟發,楊曉提出,有條件的道路兩邊,何不也建串珠公園,形成道路串珠公園?

  福州五四路省立醫院對面路段,有一定的空地,但原先只有幾棵樹。通過“走路”調研,她發現這裡完全可以建一個小型園林廣場,後來陸續種了大樹、配置了休憩椅子等設施。“這裡是繁華路段,人流量比較大。建了個小廣場之後,市民走到這裡,累了可以坐在綠蔭下的椅子上休息,大家反響很不錯。”

  像這樣的道路串珠公園,還有省商務廳附近、二環路與銅盤路交叉口的園林廣場,福飛路與二環路交叉口的園林廣場等,它們成為市民隨時可以停步休息的蔭涼之地。

  “學的是園林,幹的是園林,也熱愛園林”

  為了這一個個串珠公園和園林攻堅項目,楊曉始終帶頭衝在一線,白天查進度、督品質,晚上對清單、排進度。黝黑的臉,樸素的衣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站在忙碌的園林工人中間,她與他們並無兩樣。“這就是我們楊曉主任的工作常態,根本不需要刻意擺pose。”福州園林中心幹部們説。

  正因為有了楊曉這位帶頭人的率先垂范,福州園林系統幹部職工鉚足幹勁,擰成一股繩。近年來,福州市園林中心順利完成534個綠化福州項目、168個串珠公園項目、102個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景觀提升項目建設任務,同時,作為建設單位之一,參與完成了城區12條休閒步道、15個生態公園建設任務。

  在她帶領下,福州園林人用腳步丈量了福州城區的大街小巷,通過種大樹、造綠蔭,用汗水澆灌出滿城綠色。目前,福州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5.14平方米,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92.65%,綠化各項指標位居全省、全國大中城市前列。

  “我學的是園林,幹的是園林,我也熱愛園林。這麼多年,我只想通過我們園林人的努力,為有福之州的綠化、花化、美化做一點貢獻,讓市民享受到更多的生態福利,過上更加宜居宜業的生活。老百姓幸福了,我們就很開心知足。”楊曉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