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最多跑一地”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創新模式

2019-07-25 16:32: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王禮林):2019年7月9日至11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帶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組到福建調研,深入了解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工作。調研組認為,近年來福建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知識産權工作發展均衡協調,有實力、有特色、有水準,構建起了較為完善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有力支撐作用。特別是省知識産權局主導建設的“知創福建”平臺,探索建立“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主導、多元共治”的知識産權治理體系,著力打通知識産權全鏈條,構建知識産權服務“最多跑一地”模式,取得了可喜成效,既是福建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的亮點和標杆,也為構建全國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和體系提供了有益經驗和參考。

  福建知識産權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只是整個福建“放管服”改革的一方面,但是卻有著重要的參考和借鑒價值,它是福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在努力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新福建的征程上,在知識産權創新發展領域的生動實踐。近年來,福建省知識産權局通過打造線下的“知創福建”平臺、線上的“知創中國”平臺這兩柄“利劍”,雙劍合璧,兩手齊抓,在福建知創領域的“放管服”改革中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福建成為支撐型知識産權強省建設試點省,首批知識産權軍民融合試點省以及全國開展綠色專利試點工作的三個省份之一,有兩個設區市被納入全國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知識産權綜合發展指數等關鍵指標多年來位居全國前列。

 想創新者之所想 打通知識産權領域全鏈條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將知識産權工作提升到新的戰略高度,要求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建立高效的知識産權綜合管理體制,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

  指導思想是風向標、定心丸、壓艙石,福建行動迅速。2018年4月,位於福州市軟體園的“知創福建”平台啟動運營,平臺集中了12330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和綜合服務熱線、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包業務推廣中心、“知創中國”知識産權綜合運營公共平臺(線下部分)、知識産權保護響應中心、“一帶一路”國際知識産權交流合作商務平臺暨知識産權海外援助中心、軍民知識産權融合運營平臺、海峽兩岸知識産權營運中心、知識産權綜合金融服務中心、海峽股權交易中心知識産權交易板塊等眾多子平臺,集聚了一批在國內外知名的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促進知識産權與創新資源、金融資本、産業發展有效融合,打造集知識産權申請、受理、許可、維權、評估、抵押、擔保、融資、交易、監控、管理、法律援助、宣傳培訓等一站式、綜合性公共服務平臺。

  強大的平臺支撐,帶來了知識産權中高端創新資源的快速集聚和公共服務供給能力的高效提升。例如,福州某鞋企發現其公司暢銷産品專利疑似被侵權,在撥打12330熱線諮詢並前往“知創福建”平臺現場投訴後,平臺知識産權保護中心聯合福州市知識産權局快速響應,在平臺關聯智庫——福建省專利侵權判定專家辦公室出具“被控侵權産品落入涉案專利保護範圍”意見後,經省市知識産權相關部門協調,當事雙方最終達成調解協議,整個處理過程前後歷時不到10天。

  通過12330熱線求助並獲得有效幫助的案例不勝枚舉,它們成為了“知創福建”平臺“慮創新者之所需,解創新者之所急”的生動體現。截至目前,“知創福建”平臺已吸引國內外30多家中高端服務機構入駐,緩解了福建知識産權創新資源和要素不足狀況,福州市及鼓樓區、軟體園成為中高端知識産權服務發展集聚區。平臺在促進福建知識産權服務業和人才隊伍的快速集聚壯大,知識産權保護和維權援助,為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提供知識産權新動能,凝聚省市縣助推産業轉型升級合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平臺已為345家企業提供了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等中高端服務,輔導800家企業通過貫標認證並取得證書,協助企業實現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額達8.5億元.....碩果纍纍。

  “知創福建”平臺項目辦負責人表示,“知創福建”平臺一頭聯接需求,一頭聯接供給。在平臺建設運行中,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將創新主體、普通公眾和政府管理部門、知識産權服務機構、行業協會等有機聯結,形成受理、配置、轉送、處理、反饋的完整鏈條,改變了傳統的部門管理為主、被動響應的模式,形成了多元參與、主動服務的新模式。

  “平臺創新了知識産權工作體制機制,擴大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的輻射範圍和社會影響,通過集聚一大批國內外中高端知識産權創新資源和要素,優化知識産權服務供給,以滿足各類創新主體對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日益增長的現實需求,激發了各方內生動力,匯聚了廣泛合力,成為了國內領先的知識産權開放融合創新平臺。”“知創福建”平臺入駐機構——深圳投石智庫首席運營官孫榮蕓如是評價“知創福建”平臺。

  最多跑一地 大幅提升知識産權治理效能

  當前,福建正處於加快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的關鍵期,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持續推進,各類創新主體對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的需求呈現井噴式增長,傳統的知識産權管理模式已無法適應新的發展形勢。如何推進知識産權治理模式現代化,成為亟待破解的重要課題。

  福建以“知創福建”平臺為載體,構建“最多跑一地”知識産權服務模式正是對福建知識産權創新資源的“短板”“拉長墊高”,加快形成中高端服務供給能力,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服務保障。

  “知創福建”平臺不是簡單的聚合各種公共服務功能的平臺,而是政府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的實物載體;該平臺不是簡單的“搭好臺等企業來唱戲”,而是“主動的、活化的、不斷成長的”,它有別於政府過去單向或直線來推動工作的模式,在這裡政府多維度、全要素、全方位服務企業,儘量滿足甚至是放大全社會對知識産權服務的訴求,不僅企業當下需補短板時來能找到解決通道,甚至能通過前瞻性服務提前為企業提供各種通道來預判風險和滿足未來需求。

  為了保持“最多跑一地”模式的先進性,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將其打造成四個高地:

  首先,打造“綜合管理高地”,破解知識産權分散管理弊端和傳導阻滯。發揮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樞紐作用,在平臺實現對商標、專利、版權、地理標誌、商業秘密等各類知識産權的綜合管理和服務;推動跨部門、跨區域協作聯動,在全國率先建立省、市、縣三級專利行政執法聯動體系,並與公安、法院、檢察院、海關等建立協作對接機制。

  其次,打造“專業服務高地”,高效便捷地精準提升中高端服務供給品質和效益。服務入口做“減法”,平臺設置12330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和綜合服務熱線,提供5類12項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包內容專業諮詢和相關資源匹配對接,實現了一個通道、一口受理、統籌服務;與“知創中國”平臺實現線上線下互動支撐,設立了10個子平臺。

  第三,打造“産業創新高地”,服務經濟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平臺大力改變知識産權部門唱“獨角戲”的局面,圍繞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為産業匹配高品質的創新服務,在積極爭取黨政支持的同時,以市場化導向大力扶持社會多元治理,充分發揮知識産權服務機構、行業協會等市場主體、社會組織的作用。

  第四,打造“高端人才高地”,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和人才隊伍快速集聚壯大。建立包含500多名國內外專家學者信息的知識産權新型智庫;全面梳理全省40多家代理機構和200多名專利代理師信息,為公眾提供專業分類快速檢索工具。

  在平臺建設帶動下,2018年底全省專利代理機構達46家,較2015年翻一番;培育為産業創新服務的知識産權專員人數突破2700人。

 先行先試 縱深推進福建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

  福建有6區疊加的政策優勢,一直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國家此輪的“放管服”改革中,福建構建的“最多跑一地”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創新模式正是福建加快推動知識産權綜合治理體系現代化的生動縮影,體現了福建知識産權領域在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發揮的重要作用。

  回顧福建近年來的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工作,福建著力先行先試,通過整合多方力量,讓部門管理職能“沉下去”,資源要素“聚起來”,市場需求“浮起來”,技術成果“用起來”,轉型升級“快起來”,構建起與創新驅動發展要求相匹配、與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方向相一致、與國際通行規則相接軌的知識産權綜合治理體系,推進知識産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而更好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在“放”方面,堅持簡政放權,形成多元共治的知識産權高效治理模式。如,大力推動在福州、廈門和平潭三個片區管委會三定方案中明確設立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産權綜合管理的職能和機構設置,確立了專利、商標、版權“三合一”集中管理體制,為全國知識産權體制改革探路;“以推促放”強化知識産權對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促進作用,提升知識産權管理績效,積極改變傳統業務管理方式,在知識産權優勢企業培育、專利導航、貫標、“商標富農”等工作方面,由過去簡單的部分支持、數量管理向全面推廣、精準扶持轉變,以更大範圍的“推”促使知識産權業務工作真正“放”到基層和“落”到實處。

  在“管”方面,強化監管力度,促進知識産權創造水準和保護效能提升。如,加強知識産權代理機構監管,激發行業自律發展內生動力,認真做好“放”與“管”的有效銜接,在優化服務的同時主動加強事前事後監管,嚴格落實代理機構年度報告制度;建立“雙隨機、一公開”工作制度,進一步規範知識産權行政行為;推動在“知創福建”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設立人大代表聯絡室、福州知識産權法庭法官聯絡辦公室、知識産權檢察法律服務中心,構建知識産權多元化救濟渠道和誠信體系,實現知識産權保護多點發力。

  在“服”方面,全方位優化服務,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如,建設“知創中國”和“知創福建”線上線下知識産權一體化公共服務平臺,打造知識産權強省;以省市聯動方式實施“1+10”專利導航産業發展創新計劃,助力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由相關設區市政府提出産業需求,對全省12個産業領域和103家企業實施專利導航,為重點産業完善知識産權佈局和轉型升級提供創新路徑指引。

  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局長顏志煌表示,下一步省知識産權局將以習近平新代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落實好國家知識産權局和省委省政府有關要求,在省市場監管局黨組的領導下,適應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最多跑一地”模式,全方位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準,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進一步拓展提升知識産權服務內容和供給品質,構建更具活力與動能的創新生態;健全多元化的知識産權市場化價值實現機制,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加強“知創中國”與“知創福建”線上線下平臺協作聯動,打造福建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突出品牌,為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