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保護·傳承”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復興專題論壇在福州舉行

2019-07-29 18:01: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cri看福建 圖文】【chiannews 帶圖】【移動版】“保護·傳承”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復興專題論壇在福州舉行

7月28日下午,“保護·傳承”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復興專題論壇在福州舉行 攝影 王禮林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王禮林):7月28日下午,作為“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重要一部分的“保護·傳承”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復興專題論壇,在福州市臺江區上下杭永德會館舉行。

  據悉,該專題論壇由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住房與城鄉建設廳、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福州市歷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員會、福州市三坊七巷保護開發有限公司承辦。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教授呂舟,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長周儉,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張傑,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副總規劃師趙中樞,中國民居建築大師、福建省勘察設計大師黃漢民等名城保護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廣州、武漢、長沙、煙臺、延安、泉州、漳州、莆田等城市代表,福州市直有關單位、各縣(市)區主要負責人,福州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負責人共同參會。

  張傑作了題為“歷史文化街區價值體系的建構與保護”的主旨發言。他表示,街區是歷史文化名城價值的重要載體,以時間為主要標準確定街區及其保護要素是基礎;街區保護的內涵隨歷史觀的發展而擴展,其價值提煉是對既有遺産的選擇與重組的過程,還需要構築更多元的歷史文化街區保護體系。

  周儉作了題為“歷史街區保護中社區參與的方法與作用”的主旨發言。他指出,“歷史街區保護中社區參與的方法”即究竟該如何實施保護方案,而改革管理機制是方法之一;“歷史街區保護中社區參與的作用”即“對傳承與復興的作用”,這就要求要牢固樹立目標。他通過詳細介紹上海新天地和田子坊兩大歷史街區的保護與傳承工作,對以上觀點進行了闡述和解釋。

  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論壇,匯聚知名專家、學者和兄弟城市的寶貴經驗,探討研究歷史文化街區保護修復和活態利用工作的成效,集思廣益,共同探索如何做好新時代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為福州持續推進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利用工作提供借鑒經驗和先進手法,推動福州名城保護利用工作再上新臺階,助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建設。

  據了解,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位於福州城市的中軸線上,佔地面積31.73公頃;上下杭的商貿活動始於北宋,鼎盛于清末民初,是閩商、榕商的重要發祥地,被稱為“福州傳統商業博物館”。2014年,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被福建省文化廳和住建廳共同認定為福建省首批9個省級歷史文化街區之一。按照保護和修復並存的原則,目前基本完成福州商務總會舊址等5處文保單位和永德會館等10處登記文物點的修復;羅氏綢緞莊、生順茶棧舊址、高氏文昌閣、曾氏祠堂等4處文保單位也進入保護修復階段;75處登記文物點完成了前期手續,正在推進後續保護修復工作。

  永德會館位於上下杭位於三通橋和星安橋之間的硋埕裏20號,是一座中西文化相融合的近現代傳統建築,始建於清雍正年間,光緒年間重修,民國20年重建。永德會館中的“永德”為永春、德化兩縣的簡稱,是永春、德化商幫堂會、商會、同鄉會的活動場所。它是聯絡同鄉感情,增進桑梓福利,倡辦公益事業的場地,也是上下杭商貿文化的歷史見證和珍貴遺存。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