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古厝保護工作部署會引發業內人士熱烈反響

2019-08-01 08:57:07|來源:福州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讓文化遺産在有福之州綻放更加絢麗的光彩  ——福州古厝保護工作部署會引發業內人士熱烈反響

福州古厝保護工作部署會引發業內人士熱烈反響

三坊七巷。

  福州古厝保護工作部署會29日舉行,市委、市政府對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進行了全市域、全要素、系統性的推進部署,引發我市相關部門和在榕業內人士的強烈反響。大家表示,新時代賦予了文保人新使命,要牢記囑託,扛起責任,全力以赴,推動我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再上新臺階,讓文化遺産在有福之州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延續歷史人文脈絡彰顯福州城市魅力

  “福州古厝保護工作部署會目標清晰,市名城委將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文化遺産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福州古厝>序》精神為指引,深入學習領會並全面貫徹落實相關部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強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責任感,加大工作力度。”市名城委主任楊勇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楊勇介紹,接下來,市名城委將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統籌協調好古建築保護與城市建設發展關係;完成歷史地段保護規劃編制,並推進相關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規劃編制完成;加快冶山遺址公園建設,全面展示冶城2200年曆史;持續推進歷史建築保護利用試點工作,修復一批歷史建築,公佈新一批歷史建築名單,實施新一批保護利用示範項目,進一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根據“福州海絲申遺三年行動計劃”,開展“海絲”保護研究等工作,助力福州城市影響力的提升,彰顯城市魅力;與相關市直單位、各縣(市)區共同做好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的建設和傳統老街巷的修繕等,延續福州歷史人文脈絡,以優異的古建築保護和文化傳承成績迎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按照任務清單要求全力以赴真抓實幹

  “按照任務清單,全力以赴,真抓實幹。”昨日,市文物局局長吳聿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落實好市委、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福州古厝保護工作的意見》,按照任務清單要求,今明兩年牽頭抓好全市20個重點文物項目落實。

  對於重點文物修繕工程,吳聿建如數家珍:完成于山大士殿、林則徐故居、福建協和大學建築群校長樓3項修繕工程;指導相關單位、縣(市)區完成陽岐嚴復故居、連江長門炮臺、南嶼水西林明代建築群、上下杭生順茶棧舊址、羅氏綢布莊舊址、龍瑞寺大殿、于山戚公祠和補山精舍等7項文物修繕工程。

  “文物基礎性工作也不容忽視。”吳聿建介紹,要完成福州文廟文物保護規劃編制、福州市紅色文物保護規劃編制、福州市明代建築調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宣傳片製作;會同相關縣(市)區完成24處全國重點保護單位和13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定線落點工程;指導各縣(市)區、高新區完成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四有”工作;會同市名城委組織開展福州古建工匠培訓,培養一批福州本地古建工匠隊伍,提升我市古厝修繕水準。

  願助力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

  福建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原首席總建築師、教授級高級建築師黃漢民是市委、市政府聘請的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專家顧問之一。

  “‘福州古厝’成熱詞了。”這是昨日黃漢民見到記者時的第一句話。他高興地告訴記者:“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成功舉行,論壇上,30多個城市還共同發佈了《福州宣言》,讓人們感受到了習總書記重視文化遺産保護的思想、實踐在福州的一以貫之。29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又召開了福州古厝保護工作部署會,部署了12項重點任務,印發了‘1+6’系列政策文件,項目清單非常具體、目標非常清淅、要求非常明確。作為福州人,我們的鄉愁得以記取,我非常感動;作為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專家顧問,我非常振奮與榮幸,願與大家一道,助力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讓文化遺産在有福之州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福州日報 記者 吳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