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蕉城區:逐夢“金娃娃”,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9-30 10:46:3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寧德蕉城區:逐夢“金娃娃”,推動高品質發展

  上汽寧德基地(蕉城三嶼)全景圖 

寧德蕉城區:逐夢“金娃娃”,推動高品質發展

  七都溪特大橋

寧德蕉城區:逐夢“金娃娃”,推動高品質發展

  首輛插電混動名爵eHS下線。 

  9月28日,隨著上汽乘用車寧德(蕉城三嶼)基地生産線正式啟動,首輛插電混動名爵eHS下線,標誌著年産能30萬輛的上汽乘用車寧德(蕉城三嶼)基地正式投産,蕉城自此邁入了新能源整車製造新征程。

  上汽寧德(蕉城三嶼)基地項目是蕉城難得的“金娃娃”,蕉城作為項目的主陣地,自落地以來,傾全區之力,抽調精兵強將,推進徵地收海和45個共建項目;全區幹部擼起袖子加油幹,交上了一份又一份亮眼的“成績單”,不僅體現了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更生動詮釋了閩東謀發展的“滴水穿石”精神。

  從無到有,從荒灘到東南沿海規模最大、最具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上汽乘用車寧德(蕉城三嶼)基地僅用了17個月,創下了前所未有的“上汽速度”和“蕉城樣本”。

  促安徵遷立“蕉城樣本”

  機遇,往往伴隨著挑戰。像上汽乘用車這樣的大項目,更是涉及許多複雜繁重的具體工作。而原計劃用時3年完成上汽寧德(蕉城三嶼)基地項目,卻要求提前到一年半時間完成,安置徵地拆遷時間也縮短一半以上。面對在極其短的時間內完成三嶼村413座民房、84座公建,共計12萬多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的安徵遷任務,蕉城區迎難而上,區委、區政府把安徵遷指揮部設在離群眾最近的村委樓,進駐“大本營”三嶼村第二天,就在墻上挂起“指揮圖”,具體細化到任務內容、時間節點、責任單位、責任人、責任區等,實時進行調整和通報。

  蕉城區委書記毛祚松接受採訪時説:“安徵遷是項目建設能夠快速推進的最關鍵因素,坐在辦公室都是問題,走出門都是辦法。要解決安徵遷問題,必須把幹部力量動員起來,推到一線,去找辦法、謀對策。”

  為加速推進安徵遷工作,蕉城實施建制包戶工作機制,將413座民房分為13個責任片區,分別由13個鄉鎮(街道)以抽籤形式成建制負責包戶安徵遷任務。

  在安徵遷過程中,蕉城幹部高效作為,凝聚合力,衝破一個個難關——一週時間就為上汽項目提供第一期打樁施工的20多畝土地;20多天完成413座房屋的測繪、評估摸底工作;僅用半年全面完成徵地收海6460畝、房屋徵遷640座、墳墓遷移任務1575壇;房屋簽約率達100%。整個項目安徵遷速度之快、完成度之好,滿意率之高,創下了寧德市安徵遷工作的“蕉城樣本”。

  要素保障顯“公僕溫度”

  “擼起袖子加油幹!”——總書記的囑託猶在耳畔。蕉城區承擔的45個項目都是一個綜合集群項目,調集的各類專業協作單位達到200家以上,參建人員達到2萬多人。在建設高峰時期,上汽寧德蕉城(三嶼)園區要在短短的3個多月內,打下45.6萬根總長312萬米的樁基,調度機械設備數量達上萬輛。這是對寧德市、蕉城區上汽項目現場指揮部服務協調與指揮能力的嚴峻考驗。

  蕉城區想上汽之所想、急上汽之所急,調動各方力量,投入足夠的人員、設備、資金,從各方面主動靠前服務,保障各項工作及時全面走上正軌。

  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幹。蕉城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挂帥又出征,落實問題和周例會議定事項開展跟蹤督查,全區上下擰成一股繩,各部門密切協作,確保項目順利推進。

  項目時間緊,審批程式長,市、區兩級採取協同審批等方式,精簡審批程式,打通“綠色通道”——30天內完成了所有規劃、環評的編制和審批工作,60天內完成了用林、用地等43項主要的前期要素保障工作任務,90天內完成了整車廠4大車間、16個功能區、30家供應商廠區最緊急的土方回填任務,為縮短項目前期工作贏得寶貴時間。

  作為連接三嶼園區與高速公路的重要樞紐的寧德“汽車城互通”僅用10個多月時間就完成交工驗收通車,正是得益於各部門的通力協作與精心服務。

  搶抓進度創“上汽速度”

  如何抱好上汽這個“金娃娃”?寧德市建立健全常態化招商引資、重點項目績效管理、固投正向激勵、安徵遷大協作等一批特色機制,全力促進項目快落地、快建設。

  為服務上汽集團寧德(蕉城三嶼)基地項目,省級領導密集到項目一線調研指導,省重點辦建立半月一協調、一月一調度、一季度一公報的工作機制;寧德市成立上汽集團寧德基地項目建設領導小組,下設籌融資、工程建設、商務協調三個指揮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既挂帥又出征,親力親為。

  南方多雨,考驗著項目建設進度。從2018年4月28日上汽寧德(蕉城三嶼)基地項目動工到2019年6月28日上汽寧德(蕉城三嶼)基地首臺通線車下線,歷時14個月(共444天),雨天就有268天。建設工地土方回填要經過2次填土、3次高程測量、2次密實度檢測、3到4次分層碾壓、1次強夯,流程十分複雜。如果哪一個環節沒有及時跟上,就可能因雨天而耽擱,錯過建設“黃金期”。

  蕉城區區長何必良接受採訪時表示,“大幹晴天、搶幹陰天、巧幹雨天、幹好每一天”的“四幹精神”,是爭創“寧德速度”的最生動詮釋。

  為搶抓晴天施工黃金季節和建設關鍵期,蕉城區以“百日攻堅”為契機,從45個項目中篩選出28個重中之重項目作為攻堅項目,實現了14個項目超前完成節點目標。此外,蕉城區實行“春節不停工”計劃,確保了30個工程的進度。僅僅用了18個月的時間,就讓一個配套齊全、功能完善、全國技術一流、具有衝壓、焊接、涂裝、總裝四大工藝的現代化汽車城噴薄而出。

  蕉城把那麼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在這場時間賽跑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千里黃金海岸線,如今跨越生機現。預計2020年,上汽寧德(蕉城三嶼)基地産值可達500億元,二期全部達産後,又一個千億“金娃娃”,將在三都澳之畔騰飛起舞!

  蕉城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的囑託,逐夢“金娃娃”,實現跨越式發展,書寫著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創造著“上汽速度”“蕉城樣本”的榮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