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茶借“一帶一路”建設加速“出海”

2019-10-09 09:17:25|來源:中新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在福建寧德福安市西北部、世界地質公園白雲山東南麓,中國百年紅茶“坦洋工夫”的發祥地——坦洋村,吸引遊人遠近而來。

  村口,一座“歷史文化名村”牌坊巍峨矗立。進入牌坊,一條整潔寬敞的千米長街延伸向村中深處。村落四週都是綠油油的茶山,而村中街邊,茶行一字排開,村民們忙著茶事。

  百年紅茶“坦洋工夫”復興

  今年50歲的林茂清就在街邊開了一間茶行。2007年,在外闖蕩多年的他,看準“坦洋工夫”的發展機遇,回到老家專心種茶、賣茶。他告訴中新社記者,坦洋村氣候適宜、土壤肥沃,生産出的茶帶有自然的桂圓香、蜜香。

  如今,林茂清就在他承包的茶園裏,種植50多畝自然生態有機茶。他還推陳出新,將烏龍茶制茶工藝融入紅茶中,制出的茶葉清香醇厚、花果香悠長。林茂清稱,“坦洋工夫”市場穩定,每年茶園收成也挺好,一年的收入有2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希望通過創新型的紅茶進一步打開市場。

  坦洋人祖祖輩輩以茶為生。相傳,西元1851年到1874年間,坦洋村有胡福四(又名胡進四)者,試製紅茶成功,經廣州運銷西歐。1915年,“坦洋工夫”紅茶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成為當時歐洲最流行的飲品之一。

  “從國外寄到坦洋村的信件,地址欄只需寫上‘中國坦洋’,便能準備無誤地送到收信人的手中。”坦洋人對過往的輝煌津津樂道。然而,在抗日戰爭年代,海路中斷,貿易受阻,“坦洋工夫”逐漸走向沒落。

  2006年起,在當地政府和茶界人士的推動下,“坦洋工夫”逐漸復興。作為“坦洋工夫”創始人之一的施光淩傳人施元輝,2010年回鄉在投建“坦洋豐泰隆茶文化莊園”,至今已投資千萬元,這是當地最大的茶葉加工基地。

  “歷史上,‘坦洋工夫’就是沿著海上絲綢之路輸出海外的;現在,企業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施元輝稱,“一帶一路”建設為閩茶出口開創美好前景,茶企應提升紅茶品質、踏踏實實做茶,才能在出口市場佔據一席之地。

  “世界白茶在中國,中國白茶在福鼎”

  “福鼎白茶”是閩茶的另一塊金字招牌。寧德福鼎市是中國十大産茶縣(市)之一,依山傍海、生態優良,特殊的地理氣候和優越的自然環境孕育了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等茶樹良種,也因此成就了“世界白茶在中國,中國白茶在福鼎”的美譽。

  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福鼎市茶園可採摘面積20.3萬畝,實現茶葉總産量2.7萬噸,其中白茶産量1.7萬噸;涉茶總産值比增25%,達56.88億元。當前,福鼎白茶已成為涉及福鼎三分之二人口的“全民産業”。

  “在當地政府推動下,‘福鼎白茶’品牌效應好,茶青的價格每年都在上漲,利潤也好,茶園一年的産值有500萬元。”在福鼎市硤門畬族鄉,鄭為銓承包500畝茶園,採用生態有機管理模式種植白茶。

  “一帶一路”建設加速“出海”

  借助“福鼎白茶”的品牌效應,當地茶企積極推動“福鼎白茶”出口。

  創建於2009年的福鼎市品福茶業發展有限公司,2018年出口茶葉60噸、出口額1300萬元,産品遠銷德國、美國、加拿大、日本等近10個國家。該公司總經理孫晨暉表示,企業只要把控好茶園管理和茶葉品質,相信茶葉出口會逐步向好。

  福鼎市茶産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在政策上給予傾斜,鼓勵企業打自主品牌,支持“福鼎白茶”推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福建的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等中國名茶加速“出海”,寧德茶葉出口不斷增長就是一個縮影。據官方統計,作為中國生産茶類最多的地市,寧德市2018年出口茶葉1.2億元,同比增長46.1%,遠銷越南、馬來西亞、美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記者 呂巧琴 葉茂)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