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開啟精彩的“人生下半場” ——臺胞周文成的創業故事

2019-10-11 15:46:5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開啟精彩的“人生下半場” ——臺胞周文成的創業故事

  周文成(左)正在和同事談論産品信息。

  在平潭,有這樣一位來自台灣的老大哥,早已衣食無憂的他卻在50歲那年選擇辭職創業,他叫周文成,是地道的台南漢子。

  在旁人看來,台灣知名企業高管的職位令人羨慕,可周文成卻有一顆“不安分”的心,一直在摩拳擦掌等待機會,用他的話説:“總是給別人打工,難免少了種成就感。”

  2016年6月,應朋友之邀,周文成來平潭考察市場。彼時,平潭正發力基礎設施建設,並不斷出臺惠及臺胞臺企的好政策,吸引了不少臺胞臺青跨海前來創業就業。周文成對嵐臺便捷的海上交通、説走就走的“閩臺一日生活圈”印象尤深。

  “這裡的營商環境對創業者十分友好,很適合剛起步的小微企業。與北上廣深等大城市相比,平潭創業成本較低、風險小,這對初創者來説非常關鍵。”周文成説。同年,他以合夥人的身份加入小麥人(平潭)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擔任創業導師,開啟“人生下半場”。

  在周文成看來,創業需要勇氣。兩年多來,他目睹了許多好項目因資金、人力等問題中途夭折。他坦言,初出茅廬的青年人創業值得鼓勵,但創業講究方法、技巧和經驗。“小麥人是一家集人才培養、産品研發等於一體的企業孵化器,面向兩岸青年提供各類創業服務,它要解決的就是年輕人創業的痛點。”

  該如何為創業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周文成引入國際化管理制度,在公司保持穩步發展態勢的同時,為創業者提供企業管理諮詢、政策指導、資金申請、技術培訓等全方位服務,並將工作重點集中在幫助創客成長上。

  慢慢地,慕名前來的兩岸青年越來越多,來自台灣屏東的家裝設計師鐘群光就是其中一位。“去年初,我加盟粉絲智慧生活(平潭)貿易有限公司,在周總等創業導師的指導訓練下,學習如何經營、管理公司,一年多來收穫很大。”如今,鐘群光已經能夠獨當一面。他説,希望將來能在平潭成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

  周文成告訴記者,目前入駐小麥人的企業已有7家,涉及娛樂用品、生物科技、美容、智慧家居等領域,已陸續推出了3D印表機、智慧機器人、納米防水鍍膜技術等産品和專利。另外,還在對接幾個創業團隊。

  “當初辭職時,朋友都不理解,但是沒來大陸看看,很難感受到那種火熱的創業氛圍,特別是福建為臺胞提供了非常好的創業平臺和生活環境。”周文成説,平潭對臺胞創業的扶持實實在在,不僅能享受到辦公場地租金減免、住房補貼,還有人才和技術平臺、項目融資等支持。

  作為一名在半導體晶片領域頗有經驗的“老將”,周文成希望能在平潭找到相關的孵化項目。“平潭正大力發展半導體産業,如果能找到合適的項目,再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豈不美哉?”説起自己的老本行,周文成眉開眼笑。

  新學年開始,周文成又在積極對接台灣的高校,希望促成兩岸校企合作,讓更多台灣大學生來平潭實習實訓,親身感受大陸的日新月異。“現在的台灣年輕人太安逸,他們應該學習大陸青年的拼搏精神,看看這個生機勃勃的大市場,這樣才能走得更遠。”周文成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