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食品“滿天星”探求良性發展

2019-10-14 10:16:2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食品“滿天星”探求良性發展

漳州:食品“滿天星”探求良性發展

龍海市麥得隆食品廠在生産中。

  漳州擁有諸多“城市名片”,其中,“中國食品名城”稱得上一個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在全國乃至世界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漳州食品有個顯著特點:九成以上食品企業屬中小企業,尚無主營收入超百億元的食品企業,缺少站在産業鏈高端的企業。

  雖説“星星多、月亮少”,但“滿天星”倒也偏安一隅,默默創造了1578.5億元的年産值。對於漳州來説,如何管理好“滿天星”,讓它們有序健康發展、良性競爭合作,也很考驗當地政府的管理能力。

  多點開花也很“苦惱”

  華夫、丹夫、麥夫……前兩年興起的“格子烤餅”,如今在超市裏隨處可見。人們不知道的是,這塊小餅背後,暗藏著不少食品企業深深的焦慮。

  “技術壁壘低、創新難、倣造快,是食品行業最大的痛點。企業好不容易研究出‘華夫餅’,一上市,就被其他企業採取‘挖’技術人員的辦法跟進複製,實行‘拿來主義’。通常新品推出半年,市場上就會出現大量雷同産品。省去了研發和行銷成本,‘複製品’的價格自然比‘純血統’便宜。這種低價競爭對企業傷害很大。”業內人士鄧偉文表示,根據規定,相似度達70%以上,可被認定為仿製。但實際上,對方可改變的地方很多,比如包裝和顏色等,所以維權難度都很高。一位企業家計算過,打官司至少要耗費兩年時間。因此,更多的生産廠家願意花精力在研發新品上。

  “這些‘偷師學藝’的企業無意傷害他人。他們沒有經過系統培訓,沒有清晰的發展定位,盲目跟著市場走。同時,商家也會主動找到企業,幫他們‘倒騰’新品。”漳州立興集團董事長林解本表示,對於食品小企業來説,他們還有一些煩惱:食品産業技術門檻不高,企業很難通過“技術革命”呈現爆發性增長。另外,他們在把握政策指標方面也很迷茫。

  例如含糖量、含鹼量等指標,相關部門一直在修訂和完善中。每年,都有大量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出臺。小企業的內部機構不健全,跟進政策標準時顯得“氣喘吁吁”,往往處於“慢好幾拍”的節奏。

  食品出口企業也曾出現令人頭疼的事。前不久,他們發現國外一些老客戶“跑了”。原來,業內出現“國外低價搶單,虛開增值稅發票,騙取出口退稅”的現象。“為了行業公平健康,漳州市罐頭食品商會多次召開會員大會,決定由會員聯手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在林解本看來,好環境才能誕生好企業。政企如何聯手建立一個安全有序的發展環境,值得深思。

  政企協牽手“促苗助長”

  “追根溯源,管好食品‘滿天星’,重點還得轉變企業家的思維方式,建立一支高素質的企業家隊伍。”漳州市工信局局長蘇斌鋼表示。

  今年4月23日,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與全市企業家代表親切座談。會議傳遞的一個強烈信號,就是要把企業家隊伍建設作為“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關鍵一招。會議還號召各級各部門從企業家關注的工藝、技術、産品、商業模式,市場,企業內部管理,營商環境等四個方面考慮問題、解決問題,與企業家在同一個“頻道”。

  “漳州第一批食品從業者幾乎都是‘洗腳上岸’的企業家,在中小城市做生意,接觸高端經營人才的機會不多。我們要發揮行業協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幫助企業家加強系統學習。”漳州市工信局消費品工業科科長薛小明表示,相對部門而言,行業協會更了解企業需求。因此,他們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行業協會有針對性地邀請專家學者來漳州授課。

  方向定好,培訓便緊鑼密鼓地開展。

  8月12日上午,漳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擴大學習會,特邀中國建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志平作“企業的創新和轉型”專題報告。9月8日,漳州市食品工業並購整合與創新發展講座舉行。中國並購公會創始會長王巍,中國並購公會執行秘書長顧寧珂,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全宏分別作主題演講。“國內一流學者抵達漳州,引導企業學會抱團發展、並購整合、創新發展,尋求更好的合作夥伴。”薛小明表示,通過培訓學習,海之星、大閩食品、康之味等企業已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技術改造和兼併重組。

  此外,今年初以來,漳州市食品科技應用研究院陸續舉辦了“漳州食品産業管理提升培訓”“空罐製造品質控制和新技術運用”“罐頭行業熱力殺菌和容器密封”等多場培訓。“商業秘密被盜,很難界定和保護。‘盜者’只要打擦邊球,企業就被迫走上法庭抑或是忍氣吞聲。因此,我們希望通過培訓,增強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幫助他們建立産品標準壁壘,並申請專利。”漳州市工信局中小企業科主任科員吳翊民表示,通過培訓、探討會、第三方服務等形式,可以引導企業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有形的手”加大幫扶力度

  “滿天星”在覺醒,省、市各級部門也持續發力。例如《漳州市支持食品企業做大做強八條措施》,基本都是面向小企業定制套餐政策。它從鼓勵企業做大規模、支持技改投資、支持兼併重組、鼓勵市場拓展、支持企業創建品牌等方面,給予企業“真金白銀”的扶持。

  此外,我省針對中小企業建立專精特新培育庫,鼓勵企業選方向入庫培育。省市相關部門根據企業申報方向和條件進行獎勵,鼓勵入庫企業瞄準細分領域,有針對性地技術改造,走專精特新的道路。目前,漳州已經有1400多家入庫培育企業。“下一步,我們還將邀請入庫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高成長企業到外地高校學習。政府通過購買服務,推動行業協會開展高級管理人才研討會、經驗分享、人才沙龍和管理諮詢診斷服務。”吳翊民説。

  “我們今年將重點打造大單品然利手工蛋糕和虎皮蛋糕,計劃投入10條生産線,向10億元目標挺進。”福建省然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蔡井輝信心滿滿。而以高端潮流品牌為代表的卡爾頓食品與多所高校“聯姻”,共建食品研發部門,開發更為適銷的産品。正得順食品公司則力邀上海某策劃公司對産品開發、包裝、行銷等全套環節進行策劃,用專業態度走“專精特新”之路。僅用了一年時間,公司年産值就增長了30%左右。

  “漳州食品産業不但有基礎,而且有優勢。”漳州市委書記邵玉龍在食品企業家座談會上表示,漳州雖然沒有“航母型”食品企業,但“艦隊”眾多,發展勢頭良好,且資産結構優良,新時代呼喚著“中國食品名城”的升級版。

  當然,“升級版”需要政企聯手,更需要企業間的自律協作,才能讓“星星”更璀璨,誕生更多“月亮”,續寫漳州食品工業發展新篇章。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