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翔安:推行村(居)務監督“四個一”工程 打通基層監督“最後100米”

2019-10-24 12:57:0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當前,翔安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紮實開展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脈相連,推進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建立健全農村權力運行監督制度,從源頭遏制侵害農民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提升鄉村治理水準,這是村(居)務監督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如何把監督挺在前?如何以監督全覆蓋、“長牙齒”的嚴格和帶電,來補漏洞、硬約束、樹理念,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建立?翔安的智慧群發。

  從規範農村幹部權力入手,翔安區創新實施了村(居)務監督“四個一”工程,組建一支“施工隊”,搭建一對“施工平臺”,繪製一張“施工圖”,建立一套品質監督制度,從根本上扭轉了過往村(居)務監督委員會形同虛設、淪為“稻草人”“做擺設”的局面,構築起了全覆蓋、常態化、硬約束的基層村(居)監督體系,真正打通了基層監督的“最後100米”。

  日前,翔安區在大嶝街道小嶝社區召開了全區村(居)務監督“四個一工程”現場推進會,總結梳理近一年來的村(居)務監督實踐情況,進一步謀劃了更加規範、管用的村(居)務監督工作願景。

  實施“四個一工程”

  大力推進村(居)務監督

  不久前,大嶝街道發出通知,要求各社區在新機場建設範圍內14.75平方公里的海面上養殖品種需全部清退。此舉事關群眾利益,為了更好地保障居民的知情權,陽塘社區居監會及時通過線上“陽光大嶝”平臺和線下社區宣傳欄居務公開、入戶告知等方式,讓居民透徹了解政策和最新工作進展,並在入戶走訪、核對數據和現場登記中收集意見、答疑解惑,獲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最終順利完成了街道下達的任務。

  這是辦好群眾最關心的事、實施陽光村(居)務的翔安基層發生的最新案例,也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生動寫照。誠如翔安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在推進會上所言,“在村務監督方面,順應形勢變化,善於運用‘互聯網+’的思維,把群眾關注的村務全部曬到網上,真正實現便民查看、使民知情、請民監督”。

  事實上,翔安區積極探索的村(居)務監督委會常態化、全覆蓋式的監督模式,其強烈的落地操作執行力,精準監督的科學性和對幹部隊伍管理的頑強生命力,正日益顯現。而其間,最核心也最受到百姓擁護的,正是翔安區創新實施的村(居)務監督“四個一”工程:

  組建一支“施工隊”。村(居)務監督委員會隊伍建設被放在了突出位置,創新推行村(居)黨組織紀檢委員擔任村(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模式,實現村(居)紀檢和監督力量的有機整合,成員中至少有一名具備財務審核能力,村(居)務監督的核心力量隨之形成。同時,抓好組織領導,健全辦公、待遇等保障機制。

  搭建一對“施工平臺”。通過建立村(居)務短信+微信公開平臺,重大事項先以短信提醒向村(居)“兩委”幹部、村(居)務監督委員會成員、黨員、村民代表、小組長、戶代表等對象公開,同步將完整內容在微信平臺上公開,每個村(居)民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手機對村(居)務進行監督,實現村(居)務從“墻面”到“指尖”的深刻轉變,從而倒逼村(居)幹部規範運作村(居)務。

  繪製一張“施工圖”。通過繪製村(居)務運行流程圖、村(居)務公開流程圖、村(居)務監督流程圖三份流程圖,梳理村(居)級“小微權力”清單,將涉及人、財、物管理的高廉政風險村(居)務項目列為公開重點,實施精準監督,對“小微權力”較為集中、腐敗風險較高的重點環節,逐項梳理運行流程,確保監督內容到位、監督過程通暢、監督程式規範。

  建立一套品質監督制度,配套投訴、考核、獎懲、審核四項機制,確保監督剛性硬度。

  將監督觸角延伸到最後100米,切實補齊監督短板,推動村(居)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和治理水準再上新臺階,翔安的做法很新,成效很實。

  突出管好人財事

  基層一線不斷探索實踐

  從管人、管財、管事三方面入手,無疑可以掐準村(居)監督的“七寸”,緊緊把握住老百姓最關心的敏感點和容易引發問題的關鍵點,真正做到了基層監督的全覆蓋。在這方面,翔安區基層一線都在不斷探索實踐中。

  新店鎮沙美社區居監委紮實築牢一線監督防線,讓昔日嘈雜混亂的美食街建成了擺攤示範點;堅持讓社區幹部違法違紀行為零舉報,實現了“四個延伸”,即由單純財務監督向居務監督延伸、由兼職監督向專職監督延伸、由事後監督向全程監督延伸、由垂直監督向水準監督延伸。

  在內厝鎮蓮塘村,他們積極推進“清風治理”,推行“五議三公開”工作法,對村級重大事項決議、實施過程和結果進行公開,確保村民知情權和參與權,強化對村“兩委”幹部的監督考核評價,織密村“小微權力”監督網。

  注重社情民意,創建8個“鄰裡連心站”,廣泛收集、匯集百姓心聲訴求,解決了一堆群眾關心的煩心事老大難問題,打通了黨和政府連接居民的“最後一公里”。這是記者採訪馬巷鎮曾林社區居監委時留下的深刻印象。

  新圩鎮紀委書記呂東進在推進會研討發言中表示,要不斷完善村(居)務監督運行機制,抓隊伍,讓“探頭”變“哨兵”;抓業務,讓“哨兵”會“站崗”;抓監督,讓“功過”有“獎懲”,讓村務監督委員會充分發揮監督執紀的“前哨”作用,徹底打通基層監督“最後100米”。

  “今年來共發現問題線索10條,誡勉1人,集體約談2個社區黨委班子,批評提醒13人;收到信訪件4件,同比下降80.95%,未收到對現任社區幹部的信訪舉報……”這是大嶝街道近一年來在居務監督工作探索上取得的可喜成效。推進會當天,該街道小嶝社區的居務監督平臺接受了與會代表的現場觀摩,該社區居監委主任洪小園還著重介紹了重點項目居務監督流程。

  事實上,今年來隨著監督延伸到基層,健全村(居)務監督制度,充分發揮村(居)務監督作用,全區涉村(居)的信訪件同比下降48%,五個鎮街新任村(居)幹部的“零投訴”達到90%以上。

  當好防火牆

  做群眾心聲的代言人

  2019年8月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指出,各級黨委應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深入推進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加強農村紀檢監察工作,建立健全農村權力運行監督制度,持續整治侵害農民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翔安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加強村(居)務監督,推進“四個一工程”,就是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的一項重要舉措,它是農村基層治理的首道防火牆,必須做實、做細。事實上,要真正做好這項工作,成為“群眾心聲的代言人、群眾利益的維護人、群眾冷暖的知心人、群眾疑惑的解釋人”,殊為不易。

  從去年以來,翔安區以加強村(居)務監督作為深化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主要抓手,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實踐,取得了積極成效。大多數村(居)務監督委員會的活力被激發出來,作用開始顯現,涌現了一批敢於先行先試、大膽創新的村(居)務監督委員,實現了與村(居)“兩委”和村(居)民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良好氛圍。

  激活監督的“神經末梢”,始終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頭等大事。從近年來翔安區紀檢監察機關的探索實踐情況看,已經實現了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的“四個全覆蓋”,當前正逐步推動監督向下延伸、繼續做實做細的目標穩步前進,比如向鎮(街)派出監察組,開展對村(居)的專項巡察;試點讓部分村(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交叉參與區委的村級專項巡察,通過以察代訓方式來提升業務能力水準,也通過走出去,橫向間比較借鑒,補齊短板、增長見識等等。

  時刻不忘為民初心,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加強組織領導,繼續強化村(居)務監督委員會建設,建立健全農村權力運行監督制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促進鄉村振興戰略,敢於探索,大膽作為,構築基層監督最堅實的堡壘,打通監督的“最後100米”,翔安區的一系列新舉措催人奮進、令人期待。

  (陳挺 陳景賜 葉劍雄 謝美惠)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