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建材佔道堆放、工地塵土飛揚 廈門這些施工亂象該改改

2019-11-07 13:50:47|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編者按】

  粉紅的美人樹,讓街頭多了一抹浪漫;多彩的三角梅,在天橋轉角怒放。11月的廈門,風和日麗,移步易景,成為不少人旅遊的首選之城。

  花園之城,需要園丁式呵護,但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在廈門一些地方,還存在破路施工管理不到位、街頭臟亂差等市容問題,讓廈門的高顏值打了折扣。

  聽民聲,解民憂,讓城市更美好。即日起,結合市民反映,本報與市城市管理綜合考評中心(以下簡稱“市考評中心”)組成暗訪團,一起聚焦市容亂象,曝光存在的不足,督促相關責任單位整改。針對拒不整改的情況,市區兩級城管執法部門將加大執法力度。大家一起努力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為高顏值廈門加分。

  廈門網訊 (文/圖廈門日報記者 陳雅真 盧琛)建材佔道堆放、工地塵土飛揚、施工圍擋不完善,日前,本報與市考評中心組成暗訪團,根據市民投訴熱點進行走訪發現,一些破路施工的工地存在不文明施工現象。

  如何將施工給居民正常生活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共同守護美好的城市環境?市考評中心從專業角度給出點評,現場督促問題工地的業主單位、施工方、監理方共同落實整改,這些問題還會被通報給屬地監管部門進行跟蹤,一旦發現整改不到位的,相關責任單位將依法受到處罰。

  【鏡頭1】

  施工建材佔道堆放人行道成臨時倉庫

  ●時間:5日14:30-16:30

  ●地點:呂嶺路長安大廈

建材佔道堆放、工地塵土飛揚 廈門這些施工亂象該改改

  長安大廈門口人行道上堆了不少施工建材。

  尚未鋪設的電力管堆放在人行橫道上,建築廢料堆積一處……記者來到長安大廈門口,這裡一處已經開工多日的破路施工工地,亂象叢生。

  記者注意到,在旁邊的圍擋內,不少小沙堆直接裸露在路面,用於遮蓋的塑膠蓋布早被吹散在一旁,旁邊還隨意堆放著不少石板材、塑膠袋等建築垃圾。根據施工告示牌,考評人員現場找來施工方廈門電力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該施工方表示立即回收清理剩餘建材,堆放的建築材料也會進行相應處理。

  點評:考評人員表示,沙石等易飛揚的細顆粒建築材料,必須密閉存放或嚴密覆蓋,嚴禁露天放置;而集中堆放的土方和裸露場地,必須採取防塵措施,嚴禁裸露。此外,建築垃圾應集中堆放在施工規定區域內,並嚴密覆蓋。針對暫時不能清運的土方和建築垃圾,應及時分類並按規定要求有序堆放,採取密閉、覆蓋等揚塵防治措施。

  【鏡頭2】

  移動霧炮機被閒置工地灰塵隨風飛揚

  ●時間:5日14:30-16:30

  ●地點:新華路

建材佔道堆放、工地塵土飛揚 廈門這些施工亂象該改改

  新華路一施工現場塵土飛揚。

  “我每隔幾小時就要擦一次商品櫃,不然上面堆的灰塵都能寫字了。”在新華路一處破路施工現場附近,經營店舖的葉先生如是説。

  不遠處,一名建築工人正拿著掃把清掃路面,數名工人也操作著機器,正準備開鑿路面,隨風揚起的灰塵四下飄散,不少經過的行人紛紛掩鼻,加快腳步離開現場。

  這些工人身後有一台移動霧炮機,但被閒置一旁。考評人員根據施工告示牌,找到施工方福建省易中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督促該施工方立即開啟移動霧炮機,並建議其應及時增加移動霧炮機的數量,以滿足多處同時施工的需求。

  點評:考評人員表示,破路施工中,易引起周邊居民反感的一般是揚塵,施工過程中如果遇到揚塵問題,施工方應採取灑水、噴霧等措施來減少揚塵,並根據需要增設移動霧炮機或增加灑水次數。

  【鏡頭3】

  地面鑽孔碎石飛濺行人經過紛紛躲避

  ●時間:5日14:30-16:30

  ●地點:霞溪路

【輿情列表】【廈門】【移動版】建材佔道堆放、工地塵土飛揚 廈門這些施工亂象該改改

  霞溪路一施工現場,工程車在圍擋之外作業,濺起碎石子。

  在霞溪路的這處破路施工現場,記者發現,該工程圍擋並不是固定在地面上,而是帶著滑輪的可移動式圍擋。

  圍擋雖然可以移動,卻沒設在應該在的位置——附近一台鑽機正在地面鑽孔,發出巨大的響聲,地面被擊碎産生的石子飛濺,由於沒有圍擋遮蔽,路過此處的行人紛紛躲避,擔心被飛來的碎石子擊中。

  考評小組現場找來施工方福建省易中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要求其必須按照相關規定,立即進行整改,設置封閉圍擋。

  點評:考評人員表示,各類施工圍擋應當按照《廈門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圍擋圖集》設計和製作,嚴禁在圍擋不嚴或者敞開的情況下施工,必須確保圍擋覆蓋整個施工區域,保持施工區域的密閉。

  【記者手記】

  道路施工改造要下“繡花”功夫

  城市道路施工改造,是造福百姓的工程,為的是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美好,這是大家應該鼎力支持的。不過,在施工過程中産生的噪聲、揚塵等問題,卻屢招老百姓投訴。從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角度來看,單靠執法處罰是不夠的,更需要相關業主單位、施工監理單位切實落實日常管理的主體責任,始終做到對文明施工的高標準、嚴要求。

  記者認為,在城市道路施工改造中,只有下“繡花”功夫、精雕細琢,才能與這座高顏值的城市相匹配。

  挖開了道路、裝上了管道,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無論是施工單位、監理單位,還是相關責任單位,都是為老百姓幹活,因為幹活時沒耐心、不謹慎而被老百姓投訴,背上罵名,豈不是好心辦壞事?

  施工單位應該嚴格遵守施工規範和守則,以更加文明的方式施工,既獲得群眾的讚譽,又在這座高顏值的城市留下美名。本報記者程午鵬

  【徵集令】

  請您舉報不文明曝光身邊亂象

  工地施工不規範、垃圾亂堆亂放、“門前三包”未落實……您身邊是否存在這樣的不文明行為?對於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您是否有更完善、合理的建議?歡迎您加入“舉報不文明”行列,曝光身邊的不文明問題、説出您的建議。

  您可以撥打本報熱線968820進行反映,也可以拍照並註明時間、地點等信息發給本報微信公眾號“廈門日報”、市城管執法局微信公眾號“廈門城管”,或@本報官方微博“廈門日報”等多個平臺。我們將針對大家集中反映的問題,聯合市考評中心的考評人員進行走訪調查、督促整改。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