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海藝節亮點提前看——大海承諾説海絲 古城和聲起弦歌

2019-11-14 11:27:0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11月9日訊 (泉州晚報特派記者 蔡紫旻)8日上午,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發佈會針對大家關注的海藝節主題策劃、活動安排、社會參與等進行重點介紹。

  本屆海藝節有藝術展演展示、藝術發展論壇、網絡藝術節三大板塊。三大板塊的籌備情況如何,有哪些不容錯過的亮點?記者從中擷取部分內容,提前進行“劇透”。

海藝節亮點提前看——大海承諾説海絲 古城和聲起弦歌

  梨園傳統摺子戲《過橋入窯》在晉江五店市上演,觀眾近距離欣賞。(陳起拓 攝)

海藝節亮點提前看——大海承諾説海絲 古城和聲起弦歌

  泉州大劇院夜景 (陳起拓 攝)

  開幕式 歌劇形式講述海絲故事

  大家十分期待的開幕式演出,將於11月22日晚,在新落成的泉州大劇院舉行。開幕式文藝演出——《大海承諾》,是一場精心創排的民族歌劇,由多名國家一級導演、一級作曲擔任主創。

  歌劇講述了宋元時期,在海上絲綢之路兩大重要港口——亞歷山大港和泉州港之間,人們交流交往、互通有無的文明對話,以及發生在這一背景下,泉州木偶藝人履行承諾、遠渡重洋的傳奇故事。以此謳歌海上絲綢之路上一代代開拓者、繼承者向海的膽略勇氣,頌揚先人們對交流互鑒的不懈追求。

  舞臺呈現方面,將利用聲光電等技術,創造出真人表演、木偶表演、剪影投映等多空間舞臺表演形式,帶來多層次的藝術衝擊。

  特別是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獻演的泉州提線木偶經典劇目——《四將開臺》,將以嶄新的形式出現在劇目中。西元10世紀中國、印度、埃及等海絲沿線國家的人文景觀、建築風貌等也將在劇中重現。

  開幕式演出將融合南音、木偶戲等民間曲藝,將東西方藝術有機融合,呈現出三個特點。

  從思想性來看,歌劇突出海上絲綢之路不僅是商路,更是“心路”。這條路上傳揚著誠信、勇敢、分享、犧牲等人類共同價值。

  從藝術性來看,主創人員創造性地在歌劇中,加入泉州提線木偶這一國家級非遺表演形式,由真人和木偶同臺演出,達到“人偶合一”效果。不僅如此,過往傳統的提線木偶表演,是由“人”操縱“偶”,這次,舞臺上將通過一個高4米的木偶,以懸絲連接真人,由真人進行動態表演,形成“偶”操縱“人”的視覺衝擊。

  從觀賞性來看,這部歌劇在很多細節設計上匠心獨具。比如木偶以剪影的形式,巧妙投映在特定位置,與整個場景融為一體。

  木偶節 演出場次創歷屆新高

  1986年,首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節成功舉辦,是我國首個國際木偶節。2012年12月,以泉州提線木偶戲為主體的“福建木偶戲後繼人才培養計劃”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優秀實踐名冊”。

  今年,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展演將於11月23日—26日舉行。來自瑞士、俄羅斯、匈牙利、澳大利亞、荷蘭、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10支隊伍,以及19個國內木偶表演團隊,將在泉州市各縣(市、區)的劇場、廣場、社區、農村、學校等場所,開展70多場演出,演出場次創歷屆新高。參演的木偶品種有提線木偶、掌中木偶、杖頭木偶、鐵枝木偶、皮影戲、手影戲等。

  國際南音大會唱 33個國內外團體參加

  南音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樂種之一,有“中國音樂歷史的活化石”之稱。本月21日,第十三屆中國泉州國際南音大會唱將在中心市區的泉州梨園古典劇院開幕。活動會一直延續到30日。

  本次南音大會唱的主要內容包括交流演出、南音保護傳承展、南音學術研討會等。屆時,將有來自菲律賓、日本、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的9個南音社團,以及香港、澳門、台灣和深圳、漳州、泉州的24個南音團體參加。

  今年適逢南音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十週年,泉州將特別在泉州大劇院舉辦專題紀念研討會和南音保護傳承成果展,並創排《雅調清音萬里長》等曲目。

  非遺展 三大洲130個非遺項目參展

  作為本次海藝節的核心項目之一,海絲非遺展以“一條海上絲路 萬千非遺瑰寶”為主題,將於11月23日,在新落成的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開幕,展期持續至11月27日。

  本次非遺展突出非遺保護成果、産品開發創新和項目活態展示三大特色,將匯聚來自亞洲、歐洲、非洲12個國家(含中國)的傳統美術、傳統手工技藝。截至目前,已明確有130個非遺項目、500多件展品將參展。

  非遺展上的每一項非遺項目,均有傳承人現場表演,並通過全息成像等新科技,多維、動態展示技藝傳承。觀眾也可以現場體驗手工製作,在趣味、互動中感受非遺文化。

  其中,國際展區的參展項目,代表著其國家傳統美術、手工藝的最高水準。

  如印度南部的“卡拉姆卡裏”,這是一種手繪印花棉紡織品,工藝繁雜,十分精美,本次參展藝術家裏亞茲汗·巴查汗創作的卡拉姆卡裏作品被作為印度的國禮。來自土耳其的陶瓷藝術家古爾遜,復興了在17世紀近乎失傳的“伊茲尼克陶瓷藝術”,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活態傳承人”稱號。此外,參展的還有意大利西西裏傳統手繪、約旦馬賽克拼接、科威特蛋雕、泰國面具、伊朗地毯、南非獸皮畫等。

  在國內展區裏,前來參展的80多個項目,都是世界級、國家級非遺項目。有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保護名錄的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熱貢藝術、龍泉青瓷燒制技藝、中國剪紙等,入選國家級非遺名錄的北京藥香製作技藝、西藏尼木古寶藏香、蘇州蘇繡、海南椰雕、濰坊風箏、成都漆藝等。

  許多人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理解,常常停留于展櫃裏的某個物件、某種手藝。這次,主辦方採用“走街串巷”的展陳方式,輔以3D投影、全息成像等技術,努力讓觀眾能夠直觀具體地了解一項非遺作品的誕生過程,甚至體驗創作的快樂。

  比如,通過1:1船體解剖復原的手法,結合電解玻璃投影的形式,現場對水密隔艙進行全景再現,讓觀眾有身臨其境之感。通過設備實時採集人體手勢動作,觀眾可以通過點擊螢幕來模擬刻紙工藝,親手創作非遺作品。

  今後,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産館將延續展示、傳承、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功能,努力打造成為海絲沿線國家非遺參觀學習、教育培訓和交流展示的重要基地。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 特色團組到知名景點演出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週期間,將有來自韓國、日本、泰國、印尼、黑山、波蘭等國家,以及來自我國香港、內蒙古自治區的藝術團隊帶來精彩演出。地點主要安排在泉州各縣(市、區),並將有特色團組到清源山等知名景點演出。

  演出周呈現的藝術種類,包括民族器樂、民族舞蹈、現代舞、室內樂、音樂劇等。其中,有韓國清州、光州、濟州演出團隊帶來的傳統舞、現代舞、音樂會,有日本橫濱藝術家們帶來的音樂會,還有來自中國香港的“敦煌絲路迴響”音樂會等。

  海絲書畫展 5000多件作品中選出近200件參展

  第六屆中國海絲書畫小品作品展將於11月22日在中國閩臺緣博物館開幕。

  展覽由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省書法家協會等單位聯合主辦。將從國內外5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評選出近200件作品予以展出。同期舉辦海絲主題書畫采風創作活動。

  藝術發展論壇 學術界大咖分享交流觀點

  本屆海藝節除了很有場面感的文藝演出、精彩的展覽,還有啟迪思維的藝術發展論壇。

  論壇將突出“國際元素、時代特徵”,以“美美與共——中外藝術與文明交流互鑒”為主題。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近1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名專家學者,將圍繞探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多樣性公約的意義、文化與旅遊融合3個分議題,作主題演講和分議題演講。

  論壇將於11月23日在泉州迎賓館舉行。參與的專家學者們,大都在音樂、美術、文學等領域深有造詣。學者中包括法中文化交流協會主席于貝爾·馬薩利,約旦造型藝術協會主席穆罕默德·賈盧斯,中央文史館館員、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名譽所長田青等。

  網絡藝術節 藝術盛會人人可參與

  網絡藝術節圍繞“海藝節”主題,突出網絡傳播平臺效應,將著力打造一場人人可參與、全球“享”互動的藝術盛會。

  渠道上,以改版升級的海藝節官網為主體(網址:http://www.hsgjysj.com/),將開設海藝節英文頻道,及時發佈海藝節各方塊活動信息,並錄播開幕式、南音大會唱、國際木偶展演等重要活動,著力搭建“海藝節”網絡分會場,方便網民及時掌握動態、觀賞互動。

  內容上,網絡藝術節將圍繞開幕式文藝演出、藝術展演展示、藝術發展論壇等主要活動版塊,製作系列短視頻、H5作品,並以多種形式出現在短視頻、微博等平臺,吸引網民廣泛參與互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