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文化走向遠方 旅遊更有詩意

2019-11-18 09:12:4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近年來我省不斷發掘自然、人文資源等優勢,融合發展文化和旅遊産業,助推新福建建設邁上新高度

  文化走向遠方,旅遊更有詩意

  在剛閉幕的海峽兩岸(廈門)文博會上,我省“全福遊、有全福”文化旅遊投融資暨重大項目推介專場活動實效斐然,現場共有32個文化旅遊投融資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184.97億元。

  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來福建考察時指出,福建在自然資源、人文資源、人力資源方面獨具優勢,中央支持福建進一步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機遇,著力推進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努力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文化與旅遊的融合互動,將促進彼此産業鏈增值,産生巨大社會經濟價值,讓文化走向遠方,讓旅遊更有詩意。5年來,省文化和旅遊廳充分發掘福建的自然、人文資源等優勢,以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文旅融合發展為重點,全面提升福建文化旅遊的影響力。文旅的力量,正融入經濟力量、社會力量之中,成為新福建建設的助推器、社會和諧的黏合劑。

  文旅融合,培育壯大新興産業

  福建山海交融,人文薈萃,自然生態優越,環境清新宜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和旅遊發展,把文化旅遊業作為新興主導産業加以培育,在去年底抓住南龍鐵路開通全省高鐵形成閉環的契機,作出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品牌的決策部署。

  近日,從海外歸來的陳依伯到永泰尋根。從古老的嵩口古鎮到古村落、莊寨,從隨處可見的竹編、泥塑等非遺創意産品到民俗體驗,每一處景點、各類特色旅遊産品,無不彰顯著濃厚的鄉土文化,也牽引出陳依伯內心的鄉愁,讓他一路讚嘆不已。

  為加強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省文旅部門拓展鄉村文化旅遊,以留住鄉愁記憶為主題,加強鄉村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和合理利用。

  在永泰,秀麗的青雲山、古老的嵩口古鎮都是當地往日打造起來的旅遊名片。如今,隨著古村落和莊寨文化保護與開發,散落在青山綠水間的永泰莊寨,正成為永泰旅遊的一個爆點。今年國慶黃金週期間,該縣旅遊收入近4億元,再創新高。

  如何以優秀人文資源為主體,把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融入旅遊發展?

  “文化+旅遊+科技”,用文化創意與演藝有機結合,打造實景演出,開發旅遊演藝項目,是我省提升遊客的娛樂體驗感、增強景區吸引力的一大有效途徑。到目前,已打造了《印象大紅袍》《閩南傳奇秀》、梅林戲展示等一批精品旅遊演藝。《印象大紅袍》山水實景演出自2010年公演至今,共演出近4000場,實現銷售收入約7億元。

  産業探新路。平潭兼顧資源開發與保護,打造高品質全域旅遊,今年春節期間,接待遊客量同比增長48.55%,旅遊收入同比增長77.38%。為大力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文化旅遊業發展,我省先行先試,出臺《支持平潭國際旅遊島發展建設的十條措施》,已成立7家台資旅行社,1家台資合資旅行社獲准經營福建居民赴臺團隊旅遊業務,並允許台灣導遊領隊在平潭自貿片區執業。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開發獨具特色的産品,推進了文化産品的旅遊轉化和旅遊産品的文化衍生。目前,我省已培育30個“金牌旅遊村”。永泰縣、武夷山市、武平縣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去年,全省共接待國內外遊客4.60億人次,較2014年規模擴大2.26億人次,年均增長18.1%;實現旅遊總收入6634.58億元,較2014年規模擴大3900億元,年均增長23.7%。

  文化自信,書寫壯麗福建故事

  人文薈萃的福建孕育了豐富的福建精神,並在八閩大地賡續弘揚。

  高甲戲是閩南地區傳統戲曲劇種,然而卻在省內外演出中獲得巨大成功。2017年,廈門市金蓮陞高甲劇團創作演出的高甲戲《大稻埕》,唱響一曲盪氣迴腸的抗日保臺壯歌,凸顯精神筋骨和民族大義。該戲以海峽題材、抗戰主題、兩岸攜手等鮮明特色,獲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文化自信和創造力,標注福建的思想深度、精神高度和發展速度。

  5年來,我省開掘本土文化資源,聚焦紅色題材、改革開放題材、新福建建設題材、海峽題材等,創立藝術精品策劃論證“火花茶會”機制並舉辦63期,融合全省創作資源並借智全國專家,創作提升了一批現實題材暨主題性創作重點劇目,用生動的藝術形象講述著一個個精彩的中國故事、福建故事。

  近3年來,全省有50多部作品參加國家級重大展演,數量居全國前列。高甲戲《大稻埕》、閩劇《生命》獲國家“五個一工程”獎,實現了福建戲劇該獎項的六屆蟬聯。2017年起,連續3年入選文旅部“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10部重點扶持劇目。

  “走出去”,海絲文化綻放國際舞臺,唱響福建好聲音。

  我省創排的《絲海夢尋》,演繹了800年前泉州港一家兩代水手遠航西亞的感人故事,藝術再現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商船競發、東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盛況,向世界各國傳遞中國人民的對外友好傳統,傳遞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美好願望。自2014年在國家大劇院首演以來,《絲海夢尋》相繼在聯合國總部、歐盟總部、吉隆坡、雅加達及新加坡等6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上演。

  海絲文化是福建的一張金名片,“一帶一路”是福建的新機遇。5年來,我省大力建設海絲文化走廊,“絲路帆遠——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圖片展”赴海外巡展,舉辦兩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在印尼、比利時等13個國家舉辦7次“中國·福建周”系列活動;在澳大利亞、阿根廷等國家建立5家“福建文化海外驛站”;在馬來西亞等海絲沿線國家設立7個“福建海外旅遊合作推廣中心”……

  “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2014年以來,全省新建和改擴建博物館共28個,總共投入20多億元;啟動實施8個國保集中成片傳統村落、15個省保集中成片傳統村落文物保護和環境整治,10個傳統村落文物展示利用項目。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客家文化(閩西)生態保護實驗區獲批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在霞浦縣松港街道長沙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設有“長沙書苑”和移民展示館等,這裡還成了福建音樂推廣協會鄉村音樂傳習所、福建海峽油畫院文化交流基地、霞浦詩歌創作吟誦基地等。村民們不僅可以在這裡讀書、看報、下棋、作畫,還能與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交流。而讓人想不到的是,這個村民開展文化活動的重要場所,是由一座廢舊倉庫改造而成的。

  我省不斷完善基層公共文化旅遊服務體系建設。5年來,全省突出資源整合共享,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已實現鄉鎮(街道)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村(社區)已完成13652個,各地“百姓大舞臺”演出節目精彩紛呈。(福建日報 記者 李珂)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