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市長王永禮:引領企業發展 泉州主抓四方面

2019-11-21 16:56:23|來源:中國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轉載)泉州市市長王永禮:引領企業發展 泉州主抓四方面

  泉州市市長王永禮作泉州市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工作彙報 圖:李宇淩

  中國網海峽頻道訊(周曉磊)作為我國首批製造強國建設和“數控一代”創新應用示範城市,近年來泉州在推動傳統製造業智慧化轉型升級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有效舉措,全力打造“泉州製造”升級版,為全國做出了示範。11月18日,2019國家製造強國建設專家論壇(泉州)系列活動開幕,泉州市市長王永禮在工作彙報中詳細介紹了泉州市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做法和成效。

  王永禮介紹,泉州市是國家製造強國建設試點示範城市,更是“愛拼敢贏”的“晉江經驗”的誕生地,近年來泉州認真貫徹落實製造強國戰略,在推動傳統製造業智慧化轉型升級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作為國家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城市、國家級服務型製造示範城市,泉州目前有智慧製造示範企業 5 家,智慧製造新模式項目 6 個,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平臺、項目 7 個,國家品質標杆企業 3 家,技術創新企業 6 家,國家工業設計中心 5 個。

  2018年,泉州GDP達8468億元,2016-2018年年均增長8.4%。 去年泉州的經濟總量在城市排行中排到第18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9月份泉州的經濟總量又增長8%,泉州的製造業規上工業達到了8.5%。出口貿易今年1-10月份逆勢增長已經達到20%以上。

  王永禮表示,泉州市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做法和成效主要體現在四方面的工作,包括抓産業路線圖的引領;抓企業科技的賦能;抓生態圈的塑造,主要是以服務型製造為抓手;抓營商環境的改善和提升。

  在産業路線圖的引領方面, 從2010年開始,泉州先後制定了紡織鞋服、機械裝備、建材家居、食品、石油化工、工藝製品、紙業印刷等18個重點産業轉型升級路線圖;出臺了累計63份的政策文件用於扶持;實施”強鏈補鏈建鏈“工程;“薄弱”環節抓“強鏈”、“缺失”環節抓“補鏈”、“關鍵”環節抓“建鏈”。

  在企業科技的賦能方面,主抓産品賦能、工藝賦能、管理賦能,其中,産品賦能中抓,新材料、新設計、新技術三個方面。工藝賦能主抓數控化、智慧化改造和智慧裝備發展。2018年機械裝備全部産值超2000億元,涌現一批單項冠軍,泉州針織大圓機、磚機等産量約佔全國份額一半以上,擁有國家單項冠軍企業2家、福建省級單項冠軍企業(産品)18個。

  在生態圈的塑造方面,以服務型製造為抓手,實施龍頭促進計劃,支持龍頭投資高端製造、倉儲配送、工藝研發、結算中心及總部項目。引導支持龍頭配套企業落地泉州。 實施“萬家企業手拉手”行動,支持二三線品牌轉向專業代工,如:愛樂、喜得狼、美克 。 引導傳統代工改造轉向高端代工、支持出口美國代工企業與本地品牌企業對接。實施原輔料配套提升行動,支持差別化纖維、新型鞋材等中間項目建設。同時,強化公共服務保障,實施高層次人才港灣計劃,實施高技能人才培訓計劃,實施實用人才創新創業計劃。

  在營商環境的改善和提升上,王永禮表示,可以用三句話概括“泉州的政企互動叫‘清又親’,泉州的政策叫做‘短平快’,泉州的政府服務叫做省時省力省錢。” 泉州政府始終在幫企業辦事,去年泉州還為民營企業出臺“1+X”政策包,包含有關人才、投資、融資、智慧製造、創新等方面的政策。通過市縣領導掛鉤服務163家龍頭企業,“一對一”服務、黨政領導與企業家懇談會、政策面對面宣講、12345民企服務熱線等多種途徑加強政企互動,推動惠企政策落地。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