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海藝節開幕式今晚亮相 《大海承諾》翻出主創“底牌”

2019-11-22 13:37:1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11月22日訊(記者 蔡紫旻)今晚,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將在泉州大劇院隆重舉行。本次開幕式的文藝演出部分,將是一台精心創排的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值得一提的是,歌劇的主創班底堪稱“豪華”。

  不僅有兩位國家一級導演邢時苗和高山擔任總導演,還有國家一級作曲方鳴、國家一級指揮董俊傑,以及曾為《妖貓傳》《梅蘭芳》《甄嬛傳》進行造型設計的知名設計師陳同勳等人加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和民族唱法青年女歌手龔爽分別擔任男、女主角。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飾演忠臣之子

  劇情方面,《大海承諾》為原創歌劇,講述的是宋元時期,忠臣之子林旭為逃避追捕,躲進泉州的傀儡戲班“錦升班”。班主陳錦升和女兒若蘭,為了完成保護林旭的承諾,同時帶著讓泉州木偶藝術走向世界的執著,與戲班成員一起,從泉州刺桐港啟航,前往埃及亞歷山大港,期間發生了一幕幕生離死別、愛恨交織的故事。

  歌劇謳歌了一代又一代大海開拓者的膽略勇氣,頌揚了先人們對文明交流互鑒的不懈追求。從思想性來看,歌劇突出了海上絲綢之路不僅是商路,更是“心路”,這條路上傳揚著誠信、勇敢、分享、犧牲等人類共同價值。該劇緊扣海絲主題,凸顯泉州特色,泉州提線木偶經典劇目也將登臺,呈現“人偶同臺”的特殊效果。

  主要演員方面,男主角林旭的扮演者,是曾經數次登上春晚舞臺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有過《西部放歌》《兒行千里》等知名歌曲作品,也有過不少歌劇演出經驗。他曾經數度登上國家大劇院舞臺,出演大型歌劇。如在原創民族歌劇《運河謠》中,他是男一號秦嘯生扮演者;在原創歌劇《長征》中,他塑造了紅軍戰士平伢子的生動形象。女主角若蘭的扮演者是民族唱法青年女歌手龔爽,她曾多次獲得大型歌唱比賽獎項,也有著豐富的演出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更多市民欣賞到這出精心創排的大戲,23日晚8時,《大海承諾》將在泉州大劇院歌劇廳進行商演。想觀看演出的市民,可以通過“泉州大劇院”官方微信購票。

  《妖貓傳》《甄嬛傳》造型師擔當服裝設計

  翻開《大海承諾》的主創人員名單,可謂高手如雲。作為幕後團隊,這些導演、編劇、作曲、指揮以及設計師的名字,在作品的開頭與結尾快速出現,大家不一定認識他們,但是一説起他們參與的作品,絕對都是重量級。

  上屆海藝節開幕式演出,國家一級導演邢時苗和高山擔任聯合總導演。本屆開幕式演出的總導演,依然是他倆聯袂上場。邢時苗是原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團長、中國“突出貢獻舞蹈家”榮譽獲得者,也是原解放軍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他多次擔任國家大型文藝晚會、中國藝術節開閉幕式、文旅演出總導演,九次擔任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舞蹈總監。高山是原海政文工團團長,是原解放軍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他多次在全國、全軍比賽獲獎,曾擔任多臺劇目(晚會)總導演。

  國家一級作曲方鳴是原南京軍區政治部前線文工團團長,曾多次獲文化部文華音樂創作單項獎、中國舞蹈荷花獎最佳音樂創作獎等,並曾擔任2008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開幕式音樂總設計。

  任編劇的何繼青是國家一級編劇,曾多次獲得國家、軍隊獎項,曾擔任廣州亞運會、亞殘運會開閉幕式文藝表演總指揮和核心創意,並任多項國家級大型運動會和中國藝術節開閉幕式的創意、策劃及撰稿。他的主要作品包括電視劇《和平年代》《驚濤》《當代風流》等,小説《遙遠的黎明》《兵道》等。

  擔任指揮的董俊傑是國家一級指揮,天津歌舞劇院副院長兼歌劇團團長、音樂總監、首席指揮,天津歌舞劇院民族樂團音樂總監、首席指揮;也是烏克蘭國家歌劇院客座指揮。

  知名服裝設計師陳同勳是本劇的服裝設計。他的作品涉及電影、電視劇、歌劇、話劇、實景演出等領域。大家耳熟能詳的影視劇《妖貓傳》《軍師聯盟》《白鹿原》《太平輪:彼岸》《梅蘭芳》《建軍大業》《趙氏孤兒》《如懿傳》《紅高粱》《甄嬛傳》等,造型設計都出自他之手。他也在歌劇《蘭花花》《天下黃河》《圖蘭朵》中任服裝設計。去年,他憑藉電影《妖貓傳》,獲得第1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造型設計獎。

  本劇的音響設計宋多多,曾經多次獲得國家重量級獎項,擔任過著名歌劇《蒼原》《小二黑結婚》《馬向陽下鄉記》《張思德》《二泉》《沂蒙山》,以及歌舞劇《情暖天山》的音響設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