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11個國家和地區28個木偶藝術團隊深入泉州各地展演

2019-11-25 17:05:36|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小小木偶戲 牽線中外文化交流

11個國家和地區28個木偶藝術團隊深入泉州各地展演

  《八仙過海》深受歡迎市民體驗木偶表演

11個國家和地區28個木偶藝術團隊深入泉州各地展演

11個國家和地區28個木偶藝術團隊深入泉州各地展演

  泉州網11月25日訊(記者 吳宗寶 通訊員 陳秋紅 任姍姍 文/圖)提線木偶、掌中木偶、杖頭木偶、鐵枝木偶、皮影戲、手影戲……作為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核心項目之一,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展演吸引了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28個木偶藝術團隊齊聚泉州。從24日起,國內外木偶藝術團深入我市社區、農村、校園、廣場、劇場等,為各地市民群眾帶來一場又一場近距離的藝術盛宴。

  偶人技藝“顯神通” 《八仙過海》獲點讚

  昨日下午2時50分,距《八仙過海》演出還有40多分鐘,來自全市各地的“粉絲”陸續走進泉州市木偶劇院,等待一場藝術盛宴。從晉江趕來的蔡先生帶著一家老少前來欣賞,他告訴記者:“在家門口舉辦這樣的藝術盛事,不容錯過。”

  《八仙過海》作為傳統神話故事,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1989年,該故事的精彩片段被編排成傳統木偶劇,並作為中國木偶劇院院團的代表作品赴世界各地演出。作為《八仙過海》總導演,王子斌告訴記者,“這次新排的《八仙過海》則在以往的基礎上再做突破,劇本創作、舞臺形象、配音配樂等煥然一新,突破了傳統木偶戲臺口的限制,利用聲光電特效、八寶武器、海底世界、武打特技等精彩多樣的場景道具贏得口碑。”

  除了王子斌擔任導演外,新排的木偶劇《八仙過海》更有十多位國家級演員鼎力配合,用高超的木偶表演技藝為觀眾呈現“八仙鬧海”“龍宮壽宴”“真假蛇母”“八仙攪宴”等八個章節的精彩演出,劇情講述了爺爺帶著孫女遊玩來到了蓬萊閣,孫女看到八仙雕塑問爺爺這都是什麼人物?爺爺看著栩栩如生的八個神仙,給她講起“八仙過海”故事。

  在場觀眾用一次又一次的掌聲,表達了對新版《八仙過海》的認可。來自鯉城的王女士評價:“感覺挺精彩。跟以往看到的木偶劇表演不同的是,舞臺效果做得比較新穎,非常喜歡這劇目。”

  深入48個演出點 帶來70多場精彩演出

  作為此次國際木偶展演主要承辦地之一,惠安縣的木偶“粉絲”可以大飽眼福。來自匈牙利西洛卡劇院、瑞士旅行的吉尼奧爾劇團、韓國相思花劇院等國際知名劇團,以及黑龍江省哈爾濱皮影木偶劇院、上海戲劇學院、廣東省潮州市潮安區金石鐵枝木偶藝術傳承中心等國內外劇團齊聚惠安,為當地群眾展示一場場藝術盛宴。

  在24日上午,惠安縣文化館座無虛席。由黑龍江省哈爾濱皮影木偶劇院帶來的皮影戲《哪吒與三太子》,根據傳統神話劇《哪吒鬧海》改編,講述龍王強搶童男童女,哪吒見義勇為打敗三太子的故事,演員們嫺熟的操縱技藝及燈光舞美效果,贏得觀眾陣陣掌聲。緊接著上場的是上海戲劇學院附屬學校帶來的木偶劇《長綢舞》《假面雙人舞》。在演繹杖頭木偶《長綢舞》時,伴隨著舒緩動聽的樂曲,演員托舉著身材嬌美的“仙女”,行雲流水般地舞動著彩綢,旋轉、翻身,彩綢飄揚,美輪美奐。

  而四川省大木偶劇院帶來的杖頭木偶劇目《國色天香》更是令觀眾嘖嘖稱奇。舞臺上,製作精湛、栩栩如生的木偶在演員們的操控下,或變臉,或翻騰跳躍,達到了人偶的高度和諧。廣東省潮州市潮安區金石鐵枝木偶藝術傳承中心演出的劇目《收蜈蚣精》,由著名木偶藝人陳旭庭的後代陳培森帶領團隊表演。演員們通過推、拉、提、撥、抖的表演手法,使得木偶們呈現寫字、點火、滅燭、抽紙龍等動作,精彩的演出吸引了現場觀眾紛紛拿起手機拍照。

  此外,瑞士吉尼奧爾劇團來到了晉江戲劇中心木偶劇場,展演《杜達和巴奇》;湖南省木偶皮影藝術保護傳承中心來到南安市人民會堂,展演《人魚姑娘》;陜西省民間藝術劇院表演者來到安溪影劇院,展演《朱鹮·朱鹮》;貴州省貴陽演藝集團有限公司木偶劇團來到石獅市文化宮音樂廳,展演《長征路上小紅軍》……記者了解到,今明兩天,這些國內外木偶藝術團將深入我市社區、農村、校園、廣場、劇場等48個演出點,帶來70多場精彩演出,各地群眾可以在“家門口”享受一場國際藝術盛宴。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