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啟動

2019-11-25 16:31:4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11月24日訊 (記者陳智勇)昨日,備受期待的“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正式啟動。此次藝術演出周吸引了韓國、日本、泰國、印尼、黑山、波蘭及中國香港、內蒙古等地的10個藝術團攜手來泉獻演,至本月30日共舉行18場高水準的演出。

  這兩天,印度尼西亞民族舞蹈、韓國清州傳統舞蹈、黑山共和國拉蒂米爾·馬蒂諾維奇鋼琴獨奏、波蘭Maria Pomianowska樂團專場演出等密集上演。演出地點除了中心市區泉州影劇院、安溪縣三館學術廳、晉江音樂廳,還將包括華僑大學嘉庚禮堂、泉州師院音樂廳和泉州華光職業學院音樂廳,讓更多高校學子感受到藝術的魅力。

  據介紹,演出周演出主要安排在縣(市、區)舉行,讓廣大市民更好地感受優秀藝術的魅力。今年剛剛投入使用的泉州大劇院將安排三場演出,準格爾旗漫瀚調藝術展演中心和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將先後在此演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5日下午3時30分,泰國文化促進部青年藝術協會將到清源山遊客服務中心演出,促進文旅融合;26日晚上,林芝亨&光州現代舞團將在市區府文廟廣場進行演出,與廣大市民聯歡。

  據悉,此次“一帶一路”藝術種類眾多,包括民族器樂、民族舞蹈、現代舞、室內樂、音樂劇等,有韓國清州、光州、濟州帶來的傳統舞、現代舞、音樂會,日本橫濱的音樂會,還有中國香港的“敦煌絲路迴響”音樂會。

  波蘭失傳“神器”來了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啟動

  波蘭音樂家傾情演出 (張九強 攝)

  泉州網11月24日訊 (記者黃祖祥)“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系列演出——“波蘭音樂珍品”音樂會昨晚在晉江音樂廳驚艷亮相。在90分鐘的演出時間裏,波蘭Maria Pomianowska樂團向晉江市民奉獻了13曲音樂珍品,完美再現波蘭“失傳”樂器的獨特魅力。

  “我今晚想用這種樂器展現波蘭傳統音樂之美,喚起大家對滄海桑田的回憶。”在昨晚的演出中,Maria Pomianowska博士用一把波蘭曾經失傳的古典樂器蘇卡,演奏了一曲曲幽婉的波蘭民歌,濃郁的異域風情讓現場觀眾如癡如醉。

  Maria Pomianowska博士是來自波蘭克拉科夫音樂學院的教授,這是一所成立於1888年的高等音樂學院。她組織的樂團正在實施“龍與鷹——中國和波蘭音樂寶藏”項目,主要演奏、研究波蘭音樂作品(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音樂遺産),以及無名民族音樂家的歌曲及演奏作品。據她介紹,蘇卡是當代小提琴的開山鼻祖,200年來很少有人能彈奏,上一個彈奏這種樂器的藝術家生活在19世紀。她是在波蘭國家博物館看到這張樂器的圖片後,委託一位朋友手工製作重現這把樂器。

  當晚,除了演奏波蘭珍品民歌,Maria Pomianowska樂團還表演了波蘭老鄉肖邦的作品,再現這位偉大的作曲家、鋼琴家的巨大音樂魔力。

  “第一次聽到波蘭民歌,雖然聽不懂歌詞,但是那種悠遠、婉轉的旋律和我們的傳統民歌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音樂無國界,我們也能感受到他們的心、他們的愛恨。”現場觀眾張小姐告訴記者,她專門帶8歲的兒子來聽這場音樂會,“就是想讓孩子感受文化雖然有不同,但情感是相通的,我們要用更寬廣的心胸、更博愛的心來對待別人、對待不同的文化。”

  記者在演出現場看到,孩子成為這場音樂會的主角,佔觀眾的半數以上。

  據悉,這不是Maria Pomianowska樂團與泉州市民第一次見面。早在兩年前,在第三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上,該樂團就聯袂泉州南音傳承中心,在泉州師範學院音樂廳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趣味橫生的表演,一面是波蘭的傳統樂器,一面是中國的二胡、琵琶等,“蘭音”遇上南音,東西結合驚艷全場。

  “印尼風”刮上古城舞臺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啟動

  帶有濃郁印尼風情的舞蹈 (林勁峰 攝)

  泉州網11月24日訊 (記者殷斯麒)“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昨日拉開帷幕。昨晚,印尼群島旋律輝煌藝術團和市文旅局老幹部藝術團在泉州影劇院同臺獻藝,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精彩的藝術表演。

  昨晚的印度尼西亞民族藝術表演吸引了眾多群眾觀看。印尼群島旋律輝煌藝術團帶來了《哎呀,媽媽》等膾炙人口的印尼民歌,印尼歌唱藝術家還現場演繹了《甜蜜蜜》《美麗的梭羅河》等經典歌曲,引發全場大合唱。帶有濃郁印尼風情的加裏曼丹島舞蹈、巴厘島舞蹈、巴答維亞舞蹈贏得掌聲連連。市文旅局老幹部藝術團帶來小組唱《巴山蜀水要解放》《藍藍泉州灣》,還有泉州南音清唱《聽見雁聲悲》、新編廣場舞《戲韻新唱管甫送》,動聽的歌曲、炫目的舞蹈將全場氣氛推向了高潮。

  這樣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的文藝盛宴也讓觀眾大呼過癮。“我們是西街的老居民,知道今晚有外國舞蹈團表演,吃過晚飯就帶著女兒過來。現在古城文藝活動越來越多,像這樣精彩的表演可以多多邀請進古城來,既能豐富群眾的休閒文化生活,又能讓古城聚集人氣、增添藝術氣質。”市民陳先生帶著孩子看表演,上小學的女兒看得津津有味。而對於70歲的市民張阿婆來説,跟一群姐妹來看演出是快樂興奮的事情。“因為藝術節的舉辦,我們藝術團的朋友有機會登臺演出,大家都一起來給他們加油鼓勁。”她説,在這樣的舞臺上與印尼的藝術家們交流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

  看!韓國版的扇子舞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啟動

  韓國舞蹈團帶來多姿多彩的扇子舞 (陳曉東 攝)

  泉州網11月24日訊 (記者羅劍生)昨晚7時許,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安溪場次開演,安溪縣三館學術館內40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韓國清州成敏珠舞蹈團及泉州幼高專藝術團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的表演。

  泉州幼高專藝術團首先出場,他們帶來的馬林巴打擊樂合奏《BRAZIL(布拉西爾)》、舞蹈《六月茉莉》、二胡獨奏《廣德玄武》、閩南語歌曲合唱《見笑》等節目先後登場,精湛的技藝獲得了觀眾陣陣掌聲。該校藝術團傳承和創新閩南優秀傳統文化和“海絲”文化,先後50多次參加由國家、省、市主辦的各級各類文藝演出,屢獲好評。

  緊接著出場的是觀眾翹首以待的異國風情——韓國舞蹈節目。清州成敏珠舞蹈團成立於2000年,繼承發展了韓國傳統舞蹈與自編舞蹈。他們根據歷史典故與歷史資料,將珍貴的文化遺産與歷史故事,通過自創舞蹈來展現。

  舞蹈團先為觀眾呈現了“金白峰”扇子舞。該舞以平安南道的歷史與文化為基礎,作為韓國傳統舞蹈,在近現代舞蹈歷史中發展成長,是韓國代表舞蹈節目中的一枝獨秀。多姿多彩的舞姿,令人賞心悅目。

  隨後表演的是“劍舞”,這是韓國慶尚南道晉州地區有名的舞蹈大師金綠珠傳承而來的舞蹈形式。多種多樣的劍式,神奇而美麗,令人神往。演出結束,數百名觀眾的掌聲經久不息。

  “多虧了海藝節,讓我們能在家門口欣賞到這麼精彩的表演。”觀眾張錦川告訴記者,第一次看到韓國舞蹈,覺得很精彩,感受到了中韓兩國不同的文化。

  韓國清州成敏珠舞蹈團團長成敏珠是第一次來到泉州進行文化交流,她表示,開幕式上的木偶戲技藝高超,説明泉州的文化傳承做得很好。泉州觀眾十分熱情,也讓她印象深刻。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