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第十三屆泉州國際南音大會唱系列活動側記

2019-11-25 17:10:32|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千年雅樂 響徹刺桐

  泉州網11月25日訊(記者 顏雅婷 莊丹丹)千年南音鄉情濃,弦管一曲醉知音。作為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核心項目,第十三屆泉州國際南音大會唱暨紀念南音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十週年活動於20日至30日在泉州舉行。活動期間,來自菲律賓、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海絲沿線國家,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以及省內外的33個南音社團,齊聚古城,同唱千年雅樂,共賞南音保護傳承成果展,攜手開啟新時代南音傳承發展新篇章。

  新老弦友一同唱響百代鄉音

  南音是海內外弦友們共同的語言。“每一屆國際南音大會唱都有新變化。”2009年南音申遺成功,新加坡湘靈音樂社社長丁宏海專程帶著社員來泉慶祝,並與泉州南音樂團聯合呈獻精彩的表演,為泉州南音愛好者帶來一場視聽盛宴。此後,幾乎每一屆泉州國際南音大會唱舉辦,湘靈音樂社都會趕來參加。“泉州是南音的發祥地,每逢舉辦盛會,海內外的南音弦友們都會想方設法抽空回來,這是剪不斷的鄉情。”

  今年,是南音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十週年。21日晚,當海內外南音社團老一輩藝術家和青年才俊共同唱響噯仔指大合奏《霏霏颯颯》,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蘇詩咏走上舞臺與一群小學南音新苗互動,邊傳承、邊演唱《南音生南國》,當日本、波蘭藝術家手持傳統樂器與泉州南音奏響和弦……現場的南音弦友及愛好者們,難掩激動的心情。“泉州南音國際大會唱到今年是第十三屆了,舉辦活動不難,一屆一屆堅持辦下去才最難得。”泉州文化學者陳日升説。

  洞簫悠悠,南琶如訴。連日來,一場又一場精彩的南音表演在泉州南音藝苑、泉州府文廟、老年大學等場館上演,海內外南音弦友們互相交流,切磋技藝,既增進友誼和了解,也展現了南音藝術的獨特風采和魅力。

  家門口的演出 南音樂迷一飽耳福

  23日上午9時許,泉州老年大學內傳出陣陣悠揚婉轉的琴聲。家住市區南俊巷的老陳從小聽著南音長大,是一名南音愛好者。他説,聽説本屆國際南音大會唱將在各地舉行20多場會唱活動,他連續追了好幾場。“南音是歷史古韻,我希望能夠推廣南音,讓更多人喜歡,讓南音代代相傳。”在他看來,此次國際南音大會唱可謂一場“盛宴”,能在短時間內觀賞到多場高水準表演,一飽耳福。

  來自永春的顏蘭清,這個週末頻繁地穿梭于南音藝苑、老年大學、豐澤文化館等演出場所,不願意錯過精彩的表演。“今年是南音申遺成功十週年,我想肯定有很多精彩的表演,可以讓我們這些南音愛好者在現場欣賞來自世界各地南音團隊的風采。”話音剛落,臺上一首南音曲目演奏完畢,她立刻送上了熱烈的掌聲。

  不少來泉的遊客也感受到了南音的魅力。23日下午的南音藝苑,就有不少來自國內以及菲律賓等地的遊客,被嫋嫋琴音所吸引。58歲的郭藝祖籍德化,十幾年前他就曾在澳門看過澳門南音社的表演,此次在泉州欣賞南音大會唱,感覺十分驚喜。“十年前我聽説南音申遺成功,十分高興。如今看到泉州在南音保護和傳承方面做得這麼好,更加令人欣喜,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南音的魅力,走入尋常百姓的生活。”

  交流互鑒 共促古老南音新發展

  此次國際南音大會唱系列活動,既有海內外南音團體舉行的18場交流活動,也有南音保護傳承成果展,以及慶祝南音申遺成功十週年座談會,不僅讓市民及遊客感受到千年雅樂魅力、了解泉州南音特別是申遺成功以來的保護傳承成果,也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南音弦友提供了交流機會。

  “此次國際南音大會唱活動,讓世界各地的弦友齊聚一堂,既交流了南音技藝,又增進了感情,更好地推動了南音在世界範圍的傳承發展。”台北市閩南樂府管弦研究會理事長呂進發告訴記者,十幾年前到台灣工作的泉州人,就是靠著南音來表達思鄉情誼,就是這樣一代代的傳承與保護,鄉音的味道依然如舊。

  “這幾十年來,泉州南音的發展愈發成熟完善。”馬來西亞瓜雪暨沙白縣福建會館南音樂團團長鄭益興對泉州南音的傳承與保護工作十分認可。他説:“在馬來西亞也有很多南音表演團體,但是還沒有像泉州這樣形成規模,國際南音大會唱的舉辦可以增進雙向交流,我也會在馬來西亞繼續推廣南音。”

  “南音申遺成功以來,泉州在南音保護傳承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慶祝南音申遺成功十週年座談會上,與會人員共話南音保護與傳承,堅信通過各界共同努力,讓古老南音煥發“新聲”,讓中國文化瑰寶發揚光大。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