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鼎白茶産業持續升溫 已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2019-11-25 10:39:2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近年來,福鼎白茶産業持續升溫,已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白茶帶來山鄉變

  2018年,福鼎白茶涉茶總産值56.88億元,白茶産業已成為福鼎市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推進有機茶種植

  初冬時節,記者從福鼎市區驅車來到佳陽鄉天湖山海拔1000多米處的有機茶園基地,舉目望去,滿山是青翠的茶樹,微風吹拂下,陣陣清香撲鼻而來。

  “這壟壟茶樹,這片片茶園,都是按有機種植方式進行的,茶産品暢銷國內外,供不應求。”佳陽鄉黨委副書記李永通告訴記者,眼前的千畝有機茶園,由鄉鎮集體所有,現承包給恒春源茶葉公司經營。

  “這些老茶樹,就像是藏在深山裏的‘生態寶藏’。”恒春源茶業董事長何孟生看好天湖山的有機茶,“這裡産的茶,可以放心喝。”

  有機茶種植,首先從人工捉蟲説起。每年3月、9月是蟲子最多的時候。人工捉蟲便是恒春源每年的固定舉措。有一年蟲害特別嚴重,何孟生發動了所有員工手工捉蟲,從3月1日到3月31日,平均每天捉蟲20多萬條。

  綠色有機之路,還得發動農戶。恒春源公司與當地茶農簽訂了“綠色協議”,對符合公司統一管理標準“不施化肥、不打農藥、不噴除草劑”的茶葉,予以高價收購。何孟生説:“今年茶青收購價最高達到240元一公斤,遠高於周邊鄉村。”

  在恒春源的帶動下,原本只有300多畝茶園的佳陽鄉周山村,現在發展起1000多畝高品質茶園。附近茶農看到“生態”茶青有好價格後,慢慢告別了靠化肥、農藥種植的習慣。如今,佳陽全鄉1萬多畝茶園,正朝著生態種植方向邁進。

  為了推進茶園的生態化種植,今年,福鼎的目標是實現50%茶園基地化,力爭未來2~3年內全市基本實現茶園基地化。推進茶葉有機肥替代化肥,推進綠色防控工作,全面禁止使用除草劑,實行全國首例茶青憑證交易制度;引導龍頭企業進駐重點産茶村,開展村企合作,加強基地建設、生産管理和科技指導,建設生態茶園示範村……

  2005年,福鼎白茶每畝茶園收入不到3000元。2018年,福鼎白茶每畝茶園收入上萬元,實現了農民增收,村企合作共贏。

  拓寬産業發展面

  據估計,福鼎點頭鎮大約有80%人口參與茶産業,幾乎家家戶戶都與茶産業有關。目前,大約有3000名點頭籍茶商在全國各大中小城市經營1000多家網點。

  “作為福鼎白茶的核心産區、銷售集散地,每年我們點頭鎮都舉辦開茶節、民間鬥茶賽等活動,為福鼎白茶文化和産業的發展拓寬新市場。”點頭鎮鎮長張龍貴説。點頭鎮計劃建設的白茶小鎮規劃面積約3.5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啟動區、景觀休閒帶、商貿加工服務區和生態休閒旅遊區。

  茶樹種苗業是目前福鼎白茶産業發展的另一個增長點。今年,莊明烈在點頭鎮種了200多畝茶樹良種,又與人合股種了1000畝左右。“如果按去年行情的話,茶苗最低售價為每株0.17元。”莊明烈説。

  開發工業化應用,充分利用茶原料價值,是白茶産業發展的一個方向。在今年福鼎白茶開茶節上,燕京惠泉啤酒福鼎有限公司的惠泉白茶啤酒投放市場,立即成為當天展銷會特色農産品展區的“寵兒”。而福鼎的餐飲企業更是別出心裁,以白茶為原料,研究出了白茶咖啡、白茶火鍋、白茶冰淇淋、白茶麵包等衍生品。

  福鼎星公司則開發了1000畝共享茶園項目,完成了茶園認養、白茶倉儲、星級禮鏈服務的全鏈條標準化産業升級。客戶認養的茶園每年産出的精品白茶可自用、可存儲增值、可定制兌換茶禮,此項目受到了市場的認可。

  “我們的茶園利用率還是很低,茶農採完制白茶所用的茶葉之後,剩下的茶葉便不再利用,甚為可惜。”福鼎市天健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亨進説,看到福鼎21萬餘畝茶園中殘茶的商機,公司設立了加工廠,將茶農原本不用的茶葉資源進行深加工,製成茶葉末、濃縮液和速溶粉,再應用到食品飲料和日化用品中。

  從賣茶葉到“賣風景”

  看茶、品茶、住木屋、吃農家菜……坐落于太姥山麓的福鼎市綠雪芽白茶莊園以茶園之美、農家之趣吸引了一撥撥八方遊客。因為有機茶基地臨近太姥山風景區,天湖茶業有限公司先後投入數千萬元,在標準化生態茶園的基礎上,配套建設了茶文化博物館、餐飲、住宿等設施,遍植多種花木,打造了這座綠雪芽白茶莊園。

  在點頭鎮大坪村,天豐源茶産業有限公司建起了一座佔地321畝、造型古樸的六妙白茶莊園。這裡除了茶園基地、GMP清潔化標準車間、白茶生物科技中心等,還設有白茶谷旅遊文化中心、茶博園等。

  “茶産業鏈在延伸,與旅遊相融合。昔日傳統茶山逐漸蛻變成綜合性的白茶莊園。”福鼎市文化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樣的白茶莊園,既能生産、觀光,還有科普、休閒等功能,吸引著本地及浙江、江蘇、江西等地的遊客前來觀光、攝影、寫生。

  早在2017年5月,福鼎市就出臺“茶産業發展意見”,立足福鼎白茶與山、海、川、島的資源優勢,建成品品香白茶體驗館、綠雪芽白茶莊園、六妙白茶莊園等茶旅休閒點25個,大力推進茶旅融合發展。

  在點頭鎮翁溪村紀生緣生態茶葉觀光園,記者見到步道蜿蜒、草木蔥蘢,觀光遊道上游客時而拍照,定格這鳥語茶香的美麗景致。

  紀生緣福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紀相炳説:“很多遊客希望能在茶山上住上幾天,體驗茶人生活。”為了不破壞茶園生態,最近紀生緣在茶園山腳下的東山下自然村與30多戶農戶簽訂了協議,準備將村莊改造成“茶人村”,統一管理,增加村民收入。

  如此的茶旅體驗活動,正在福鼎各地悄然升溫,白茶産業正成為福鼎打造全域旅遊的“助推器”。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