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第2天:高雅藝術薈萃 盡顯異域風情

2019-11-25 17:09:09|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昨日,作為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核心項目之一,“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進入第二天。韓國清州成敏珠舞蹈團、印尼群島旋律輝煌藝術團、黑山共和國拉蒂米爾·馬蒂諾維奇鋼琴獨奏會、波蘭Maria Pomianowska樂團分別走進華僑大學、泉州師院、泉州華光攝影學院,充滿異域風情的高雅藝術,讓大家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夜晚。

  華僑大學專場

  舞動全場 齊唱民歌

  泉州網11月25日訊(記者殷斯麒)昨晚,華僑大學陳嘉庚大禮堂內座無虛席,氣氛熱烈。印尼群島旋律輝煌藝術團、韓國清州成敏珠舞蹈團聯袂為觀眾獻上一場精彩的表演。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第2天:高雅藝術薈萃 盡顯異域風情

印尼群島旅律輝煌藝術團歌唱家激情演唱(陳小陽 攝)

  印尼群島旋律輝煌藝術團首先登場,帶來了《哎呀,媽媽》《星星爍》等膾炙人口的印尼民歌。隨後,印尼歌唱藝術家現場演繹了《甜蜜蜜》《美麗的梭羅河》等經典歌曲,引發全場大合唱。帶有濃郁印尼風情的加裏曼丹島舞蹈、巴厘島舞蹈、巴答維亞舞蹈贏得掌聲連連,現場觀眾紛紛拿出手機記錄下精彩的瞬間。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第2天:高雅藝術薈萃 盡顯異域風情

清州成敏珠舞蹈團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 (陳小陽 攝)

  韓國清州成敏珠舞蹈團隨後登場,傳統的“金白峰”扇子舞、劍舞、小鼓舞輪番上演,傳統的舞蹈和濃郁的韓國風情,讓人耳目一新,精彩的表演將氣氛推向高潮。清州成敏珠舞蹈團成立於2000年,繼承發展了韓國傳統舞蹈與自編舞蹈。他們根據歷史典故與歷史資料,將珍貴的文化遺産與歷史故事,通過自創舞蹈來展現。

  “大學生正處於一個樂意接受新鮮事物的年紀,作為韓國舞蹈演員,我們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為大家帶來藝術表演。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韓國的傳統舞蹈藝術與中國大學生有更近距離的交流,使大學生了解藝術最新的表達方式,感受屬於藝術的魅力。” 清州成敏珠舞蹈團團長成敏珠説道。

  對於大學生來説,有機會在校園裏欣賞到外國舞蹈藝術團帶來的精彩表演,既大飽眼福,又提升了藝術鑒賞水準。“能夠近距離欣賞這樣高水準的舞蹈藝術專場表演非常過癮,藝術家們高超的舞蹈技藝、優美的舞姿、大氣的颱風讓人印象深刻,希望能有更多的高雅藝術團到學校交流,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接受藝術的熏陶。”華僑大學文學院學生李一鳴説道。

  泉州師院專場

  大師演奏 激情四溢

  泉州網11月25日訊(記者林書修)昨晚,泉州師範學院音樂廳內座無虛席,掌聲不斷。黑山共和國鋼琴家拉蒂米爾·馬蒂諾維奇鋼琴獨奏會在此精彩上演,為觀眾帶來了一個經典音樂之夜,讓觀眾感受激情四溢的鋼琴演奏魅力。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第2天:高雅藝術薈萃 盡顯異域風情

每彈完一首曲子,馬蒂諾維奇都不忘向熱情鼓掌的觀眾致謝。(陳起拓 攝)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第2天:高雅藝術薈萃 盡顯異域風情

馬蒂諾維奇傾情演奏 (陳起拓 攝)

  當晚,伴隨著熱烈的掌聲,拉蒂米爾·馬蒂諾維奇身著深色西裝亮相,長相英俊、個子高大的他盡顯優雅的氣質。在將近100分鐘的表演中,馬蒂諾維奇為觀眾帶來了《巴赫:b小調前奏曲》《莫克拉尼亞克:主題與八首變奏曲》《莫扎特:C大調小星星變奏曲》《莫扎特:d小調幻想曲》《莫克拉尼亞克:七首練習曲》等曲目,令現場觀眾沉醉其中,難以忘懷。

  長達1個多小時的鋼琴獨奏,對藝術家來説也是一場意志與體力的考驗。整場高強度的演出下來,馬蒂諾維奇早已汗流浹背。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來泉州參與藝術節,讓他感受到整個藝術盛會的濃厚氛圍。“我感覺泉州是一座友好的、人民都熱愛傳統和藝術的城市。”馬蒂諾維奇説。

  記者了解到,雖然年輕,但是馬蒂諾維奇在國際上已享有盛譽。他曾在1990年舉辦的黑山國家鋼琴大賽中獲得一等獎;1993年在南斯拉伕鋼琴大賽中獲一等獎,同年,他又摘得塞爾維亞鋼琴大賽桂冠;他也是1997年FLAME國際鋼琴大賽一等獎得主。過去幾年,他曾與世界各地60多個管弦樂團合作演出700多場音樂會。馬蒂諾維奇也是黑山一年一度科托爾藝術音樂節的發起人和藝術總監。此外,他還擔任歐洲鋼琴教師學會黑山分會主席,並在黑山藝術學院任教,成為該校最年輕的教授。

  “很高興能在家門口聽到藝術家帶來的鋼琴獨奏,感覺很不一樣。”家住豐澤區東海街道濱城社區的鄭先生與愛人帶上正在上小學的女兒一起,欣賞完整場鋼琴獨奏會。他告訴記者,女兒學習鋼琴已經有3年多的時間,此次有機會在現場感受到大師的高超演奏技藝,相信能讓孩子受到學習上的啟發。

  來自泉州師範學院音樂與舞蹈學院的師生也在現場感受大師鋼琴獨奏的魅力。該學院大三學生陳同學告訴記者,火花四射、激情四溢的琴聲魅力,著實讓人震撼,希望這樣的藝術盛事能更多地在校園裏舉辦。

  華光攝影學院專場

  波蘭新曲 致敬南音

  泉州網11月25日訊(記者陳桂生)昨晚,“波蘭音樂珍品”音樂會在泉州臺商投資區華光攝影學院吳文季音樂廳精彩上演。

  波蘭Maria Pomianowska樂團在低沉悠揚的曲風中拉開演出序幕,仿佛在訴説著一段讓人懷念的古老故事;中途,Maria Pomianowska博士換了一把樂器,立馬呈現另外一種歡快跳躍的風格,將聽眾帶入一場圓舞曲晚會的現場,節奏明快,熱情奔放。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第2天:高雅藝術薈萃 盡顯異域風情

波蘭Maria Pomianowska樂團忘情演奏 (陳小陽 攝)

  樂團首先獻演的歌曲《特裏斯塔諾》,由波蘭的無名音樂家創作,帶有強烈的波蘭民族風情,所展現的曲風和旋律正是波蘭Maria Pomianowska樂團對於傳承和致敬古老民族音樂的一個縮影——傳承民族音樂精髓,用現代演繹推動在世界的傳播。

  樂隊組織者Maria Pomianowska博士是克拉科夫音樂學院的教授,其樂隊正在實施“龍與鷹——中國和波蘭音樂寶藏”項目,主要演奏、研究波蘭音樂作品(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音樂遺産)以及無名民族音樂家的歌曲及演奏作品,對波蘭古老音樂的保護與傳承做了大量工作。

  昨晚演出前,Maria Pomianowska博士在接受泉州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古老音樂是波蘭文化的精粹,保護和傳承並告訴她的學生們去學習,就像父母把好的東西傳給下一代一樣,對波蘭文化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Maria Pomianowska博士多次來到中國尤其是泉州,致力於在中國推廣波蘭古音樂,也把泉州南音帶到波蘭,推動中波文化交流。“泉州南音在波蘭的演出效果讓我感到震驚,觀眾並沒有感到抵觸和厭倦,相反表現出很強的接受和欣賞的意願。”在昨晚的演出中,樂團演奏了他們創作的新曲目《泉州之秋》,就是對泉州文化和古典南音的一種讚賞和敬意。

  Maria Pomianowska博士坦言,在推動古老音樂的傳播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如何吸引年輕學生的注意力。昨晚的演出現場座無虛席,大部分是華光攝影學院的青年學生,這場演出能否在他們心中引起共鳴?學生楊鵬鋼説,第一次聽波蘭音樂,覺得樂團的表演方式很新穎,演奏方式也很特別,很快就被吸引住了;曲調時而優雅,時而滄桑,時而悠揚,就像遠處傳來的歌聲一樣。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