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南安致力打造治水升級版:兩溪一灣崛起生態美景

2020-01-02 11:35:12|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從水治理、水修復、水生態到水經濟,南安致力打造治水升級版 

  兩溪一灣崛起生態美景 

  東南網1月2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劉益清 通訊員 黃瑜鵬 陳鑫煒) 

  南安市河網發達,水系資源和自然稟賦得天獨厚。晉江幹流及其支流東溪與西溪橫貫全境,東溪和西溪幹流總長超過65公里、流域面積超過5000平方公里,兩溪匯合於豐州雙溪口,形成8.4公里的晉江南安段。

  作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市和我省水利大市,南安如何充分發揮水的優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南安市委書記、市長林榮忠給出的答案是:“植入城市綜合體概念,按照將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土地整理、産業導入、鄉村振興等相結合思路,啟動‘兩溪一灣’安全生態水系綜合整治工程,致力打造治水升級版。”

  據了解,“兩溪一灣”工程是財政部PPP示範項目和省、泉州市重點項目。工程以西溪、東溪及石井灣為重要空間載體,通過策劃落實一系列項目,加快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以水為媒、多維帶動,實現“水利+市政道路+園林景觀”的立體構建,打造從水治理、水修復、水生態到水經濟的治水升級版。

  強化水治理,優化縣域環境

  日前,記者走進位於南安市中心城區的柳湖水系連通綜合整治工程項目建設現場。只見工人正在現場作業,工程車輛往來不息,3座景觀橋主體工程均已完工,一個以柳湖為主體的城市新公園雛形初現。

  柳湖,是“兩溪一灣”工程“變害為利,造福於民”工作思路的集中體現。

  “經過一系列整治,柳湖黑臭水體形象將得到徹底改觀,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南安市舊城改造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趙世輪告訴記者,整個項目含湖庫連通、柳湖水系整治等工程,總投資約2.2億元,目前已完成清淤疏浚工程和彭美溪生態護岸整治工程,內湖景觀工程和生態護岸主體工程預計2020年春節前完工。

  青山、綠水、農田、民房相映成趣,東溪支流淘溪蜿蜒而去……這是記者在梅山鎮水口村看到的景象。很難想像,幾年前,淘溪的水質曾是劣V類。

  改變,從南安市結合實施“兩溪一灣”工程及美麗鄉村建設,啟動淘溪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開始。

  梅山鎮科技副鎮長陳永煥介紹,鎮裏主要從嚴查工業污染、控制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養殖污染、實施污水治理、生態修復等工程入手,全面實施淘溪流域水口村段生態隔離防護工程。

  目前,淘溪水口村段人行慢道及護岸綠化已接近完工。項目將生産生活污水與溪水進行隔離,污水經自然削減後截污引至下游農村二級污水處理設施進行處理。經過整治,淘溪流域的水質目前均達到Ⅲ類,治理成效顯著。

  建設水項目,重塑生態形象

  水生態文明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南安一直致力於提升水生態保障能力,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在“兩溪一灣”一期工程霞美陳塘示範段,不少群眾在透水混凝土、鵝卵石鋪就的堤上散步休閒。一路上,多種觀賞植物構成的景觀高低錯落,不遠處延伸向水面的觀景臺上,處處可見波光粼粼……

  霞美陳塘示範段全長1.2公里,目前包括綠化植被、慢行步道、濱水景觀園路、觀景平臺、景觀橋、雕塑小品等已建設完成。“該示範段的完成,不僅可有效提升周邊的防洪標準,更可以為群眾提供休閒場所,最主要是可以極大改善周邊兩溪流域的生態環境。”南安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説,在“兩溪一灣”工程實施中,以項目化的形式進行運作,按照“整體規劃、分段實施、滾動推進”的思路,先行啟動一期工程,為工程全面實施提供樣板。再按照“成熟一段、啟動一段”的節奏,推動多點實施,逐漸實現以點串線、以線帶面。

  目前,一期工程霞美陳塘示範段主體基本完工,美林龍峰段、柳霞路、豐州防洪堤A段以及濱溪北路A2段等相繼開工建設,流域其他整治項目同步加快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進入快車道。

  培植水經濟,助力綠色崛起

  有了水治理、水修復、水生態工程,打造綠色崛起的水經濟就有了堅實基礎。

  走進東溪之畔的梅山鎮林坂村,村口“水文化體育村”的標識映入眼簾。福建皮划艇激流迴旋訓練基地就坐落在這裡,省皮劃賽艇運動管理中心的劉教練正帶著運動員在賽道中進行訓練。劉教練告訴記者,基地的比賽用水,取自東溪上游的山美水庫,水源乾淨、水量充沛,能滿足日常訓練比賽所需。“我帶隊去過其他基地進行訓練,林坂這邊無論是水質還是賽道的專業性,都很不錯。”

  “對於林坂村來説,基地的建成投用能普及皮划艇激流迴旋運動,成為當地體育旅遊的響亮名片。”梅山鎮黨委書記黃西嶽表示,梅山鎮接下來將把周邊的酒店和休閒、運動場所等配套設施進一步盤活,提升體育文化旅遊檔次,打造“水文化體育村”,吸引更多水上運動愛好者及遊客前來體驗休閒,讓水經濟真正惠及當地人民。

  在南安,大力發展水經濟並不止林坂村。近年來,南安市以生態文明建設為主要抓手,以“兩溪一灣”為紐帶、以特色生態資源為基礎,大力發展觀光遊憩、休閒度假等水利旅遊,拓展文化、體育、康養等相關配套産業,走出水經濟的特色發展道路。目前,該市已培育出“水文化體育村”林坂村、“音樂水鄉”詩南村、清境桃源生態農業觀光項目、國家級紫菜良種場等一批特色項目,水經濟活力彰顯。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