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人大代表支招培養居民健康“守門人”

2020-01-08 12:57:2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人大代表支招培養居民健康“守門人”

  全科醫生給社區老人免費量血壓、測血糖。資料圖

  福州晚報記者組 文/攝

  全科醫生被稱為居民健康的“守門人”,他們是複合型臨床醫學人才,主要在基層為個人和家庭提供連續性、綜合性、個性化醫療衛生服務。如何加快培養全科醫生,成為不少人大代表關注的話題。有代表建議,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壯大人才隊伍,同時應用新技術輔助全科醫生服務,提高居民的獲得感,讓全科醫生“下得去、留得住”。

  代表觀察:全科醫生質與量都要提高

  2018年,福建省印發的《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名至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到2030年增至5名。截至當年年底,全省每萬名居民擁有2.2名全科醫生,較5年前增長1.3倍,提前完成“十三五”規劃中“每萬名居民擁有兩名合格全科醫生”的目標。從福州的情況看,到2019年全市共有全科醫生資格人員1501名,每萬名居民擁有2.06名全科醫生。

  “單從數字上看基本達到了中期目標,但距離2030年增加到5名,以及與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相比,還有差距。”陳勇代表説,目前全科醫生整體素質參差不齊,經過正規培訓的全科醫生以傳統中醫為主,與“全能型”“複合型”要求還有差距。這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薪資報酬較低,很難留住人才;二是社會認可度不高,不少人對基層社區全科醫生的信任度較低,寧願去大醫院求診;三是職業發展不清晰,雖然部分高校已開通全科醫學專業,但由於之前涉及全科醫學的教育經驗較少,科目設置、教研室、配套體系還不太完善。

  代表建議:擴大註冊全科醫生規模

  如何讓全科醫生“下得去、留得住”?陳勇建議,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工資,拓寬全科醫生職業發展通道,健全職稱晉陞和人才評價機制,完善獎勵表彰機制。

  怎樣加快壯大全科醫生隊伍?陳勇認為,在全科醫學教育培訓方面,進一步擴大招收規模,特別是鼓勵基層全科醫生以進修培訓、學歷提升教育等方式提升自己,接受醫學新信息、新理念,提升新技能;鼓勵綜合醫院專科醫師參加全科醫生培訓,擴大註冊全科醫生規模。

  陳勇還建議,加強應用新技術輔助全科醫生服務,逐步推行智慧家庭醫生優化協同服務;應用臨床決策輔助系統,提高疾病診治的準確性;實施全科醫生緊缺崗位支援計劃,依託醫聯體核心醫院,引導全科醫生積極參與社區基層服務。

  部門連線:福州市將研究完善激勵機制

  目前,福建省全科醫生培養體系逐步形成,隊伍不斷壯大。在薪酬方面,福建省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工資,使其薪酬水準與當地縣區級綜合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師薪酬水準相銜接。

  市衛健委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在職稱評聘方面,我省也出臺了不少舉措。比如,基層全科醫生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時,對外語、論文、科研均不作要求,側重評價臨床業務能力,將簽約居民數量、接診量、服務品質、群眾滿意度等作為評審的重要依據,同時實行單獨分組、單獨評審。

  下一步,福州市將重點加強以全科醫生培養為主的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研究出臺進一步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的激勵機制,在全科醫生崗位生活補助等方面探索相關措施;積極呼籲省裏研究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編制配置標準。

  另悉,福建省相關部門將全面落實全科醫生培養激勵政策,包括督促並指導未出臺實施方案的各設區市儘快出臺方案;加強全科醫生培養體系建設,鼓勵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專科醫師參加轉崗培訓;對特別急需的基層人才,可簡化招聘程式;對經全科培訓合格的執業(助理)醫師,允許其註冊、變更註冊或擴大註冊全科醫學專業執業範圍。(福州日報記者組)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