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二號)

2020-01-12 17:37:42|來源:人民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瀅溪

  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現將福建省單位的基本情況、從業人員、資産負債狀況和營業收入公佈如下:

  一、單位基本情況

  2018年末,全省共有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活動的法人單位70.28萬個,比2013年末(2013年是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年份,下同)增加32.81萬個,增長87.5%;産業活動單位79.66萬個,增加33.03萬個,增長70.8%;個體經營戶230.08萬個(詳見表2-1)。

  表2-1 單位數與個體經營戶數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二號)

  2018年末,在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法人單位中,位居前三位的行業是:批發和零售業23.63萬個,佔33.6%;製造業11.60萬個,佔16.5%;租賃和商務服務業6.94萬個,佔9.9%。在個體經營戶中,位居前三位的行業是:批發和零售業121.38萬個,佔52.8%;住宿和餐飲業26.17萬個,佔11.4%;製造業20.28萬個,佔8.8%(詳見表2-2)。

  表2-2 按行業門類分組的法人單位與個體經營戶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二號)

  注:表中合計數含從事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和兼營第二、三産業活動的農、林、牧、漁業法人單位與個體經營戶。

  2018年末,全省共有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企業法人單位60.55萬個,比2013年末增加32.13萬個,增長113.0%。其中,內資企業佔98.2%,港、澳、臺商投資企業佔1.2%,外商投資企業佔0.6%。內資企業中,國有企業佔全部企業法人單位的0.4%,私營企業佔88.4%(詳見表2-3)。

  表2-3 按登記註冊類型分組的企業法人單位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二號)

  二、從業人員

  2018年末,全省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1726.00萬人,比2013年末增加343.56萬人,增長24.9%,其中女性從業人員630.38萬人。第二産業的從業人員為1000.19萬人,增加100.95萬人,增長11.2%;第三産業的從業人員為725.81萬人,增加242.61萬人,增長50.1%。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583.98萬人,其中女性從業人員267.34萬人。

  在法人單位從業人員中,位居前三位的行業是:製造業528.93萬人,佔30.6%;建築業449.24萬人,佔26.0%;批發和零售業187.40萬人,佔10.9%。在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中,位居前三位的行業是:批發和零售業267.97萬人,佔45.9%;住宿和餐飲業78.75萬人,佔13.5%;製造業74.35萬人,佔12.7%(詳見表2-4)。

  表2-4 按行業門類分組的法人單位

  與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二號)

  注:表中合計數含從事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的法人單位與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

  三、資産負債狀況和營業收入

  2018年末,全省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法人單位資産總計234654.99億元。其中,第二産業法人單位資産總計佔比為22.2%,第三産業法人單位資産總計佔比為77.8%。法人單位負債合計101853.14億元。其中,第二産業法人單位負債合計佔比為26.0%,第三産業法人單位負債合計佔比為74.0%。

  2018年,全省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企業法人單位實現營業收入124982.24億元。其中,第二産業營業收入佔比為54.1%,第三産業營業收入佔比為45.9%(詳見表2-5)。

  表2-5 按行業門類分組的單位

  資産負債狀況和營業收入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二號)

  注:表中合計數含從事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的單位數據。表中企業法人單位,包括機構類型為企業的法人單位,以及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的事業法人單位、民辦非企業法人單位和基金會,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除宗教活動場所以外的機構類型為其他組織機構的法人單位。

  四、分地區情況

  2018年末,全省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法人單位中,位居前三位的設區市是:泉州市16.97萬個,佔24.2%;廈門市14.65萬個,佔20.9%,福州市13.15萬個,佔18.7%。在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産業活動單位中,位居前三位的設區市是:泉州市18.60萬個,佔23.4%;廈門市16.10萬個,佔20.2%,福州市14.95萬個,佔18.8%(詳見表2-6)。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二號)

  2018年末,全省法人單位從業人員中,位居前三位的設區市是:福州市416.08萬人,佔24.1%;泉州市390.83萬人,佔22.6%;廈門市334.02萬人,佔19.4%(詳見表2-7)。

  表2-7 按地區分組的法人單位從業人員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二號)

  注:表中合計數含國務院經普辦反饋的金融、鐵路部門數據。

  註釋:

  [1]三次産業的劃分:

  第一産業是指農、林、牧、漁業(不含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

  第二産業是指採礦業(不含開採專業及輔助性活動),製造業(不含金屬製品、機械和設備修理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建築業。

  第三産業即服務業,是指除第一産業、第二産業以外的其他行業。第三産業包括: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房地産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國際組織,以及農、林、牧、漁業中的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採礦業中的開採專業及輔助性活動,製造業中的金屬製品、機械和設備修理業。

  [2]單位的劃分:

  法人單位是指有權擁有資産、承擔負債,並獨立從事社會經濟活動(或與其他單位進行交易)的組織。法人單位應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依法成立,有自己的名稱、組織機構和場所,能夠獨立承擔負債和其他民事責任;

  (2)獨立擁有和使用(或受權使用)資産,有權與其他單位簽訂合同;

  (3)會計上獨立核算,能夠編制資産負債表等會計報表。

  法人單位包括企業法人、事業單位法人、機關法人、社會團體法人、其他法人等。

  産業活動單位是指位於一個地點,從事一種或主要從事一種社會經濟活動的組織或組織的一部分。産業活動單位應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在一個場所從事一種或主要從事一種社會經濟活動;

  (2)相對獨立地組織生産活動或經營活動;

  (3)能提供收入或者支出等相關資料。

  [3]表中的合計數和部分計算數據因小數取捨而産生的誤差,均未作機械調整。(文字、數據內容由福建省統計局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