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八閩楓警 大愛無疆——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福州車站派出所綜合大隊隊長楊仁德

2020-01-17 18:1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八閩楓警 大愛無疆——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福州車站派出所綜合大隊隊長楊仁德

楊仁德(左)在整理民警著裝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報道:春節臨近,年味愈濃,鄉愁愈切,福州站迎來送往一撥又一撥回鄉過年的旅客。

  “汽車北站嗎?從黃金大酒店往前200米就到了。”在福州站前廣場可以看到,一名民警忙前忙後熱情為旅客解疑答惑,他就是福州車站派出所綜合大隊隊長楊仁德。福州車站派出所是2019年11月公安部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先後涌現出陳善珉、丁榕、方長華、石天清等四位公安戰線英雄模範,被譽為“功模搖籃”。2019年9月,楊仁德因愛民事跡突出被公安部授予“二級英模”榮譽稱號。

  楊仁德今年43歲,從警21年以來,他以陳善珉、丁榕等英模為榜樣,共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600余名,1次榮立個人一等功、3次榮立個人二等功、14次榮立個人三等功,先後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鐵路公安機關查緝能手” “國鐵集團先進工作者”“江西省優秀青年衛士”等眾多殊榮。“楊仁德警務室”自籌資金設立“愛心基金”,為旅客做好事8300余件,捐資助困10余萬元,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他被福建省總工會授予“五一先鋒號”稱號。

八閩楓警 大愛無疆——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福州車站派出所綜合大隊隊長楊仁德

楊仁德(右)為旅客指引方向

 “鷹眼神探”抓獲670名網逃

  21個風雨春秋,楊仁德先後獲得21枚獎章和勳章、20余本獎勵證書和榮譽證書。每一枚獎章、每一本證書,都有一段珍貴的回憶。

  1999年從警校畢業,他分配到來舟站派出所工作,面對八閩大地最大樞紐站的艱苦條件,他暗下決心要在這裡幹出一番事業。“從他的好學精神和工作態度,我知道他是一把值得鍛造的‘利劍’。”已退休的老英模陳善珉被他的真情打動。在陳善珉、丁榕傾心為其傳經授業的同時,楊仁德琢磨英模的查堵“真經”,並在實踐中加以總結運用,探索出“進站眼神有異樣,隨身攜帶行李少,臨開車前急進站,站外徘徊觀動靜,遇到檢查裝鎮靜,只掏車票不掏證,不敢露出真身份,正門不進走小道”的“站區查緝追逃工作法”。

  2002年,楊仁德調到福州乘警支隊。在列車查緝過程中,他總結出“敲、觀、問、查、審”的“五字追逃訣”,並連續兩年奪得全國鐵路公安乘警類追逃“狀元”。不久,福州公安處專門成立楊仁德查堵組,楊仁德用“五字追逃訣”指導民警開展列車追逃,2005年至2006年,福州乘警支隊查獲的網逃人員總數兩次在全國鐵路公安乘警支隊中排名第一。

  由於成績突出,2008年,楊仁德調到福州車站派出所“打磨深造”,在這個培育英模的搖籃,他匯聚英模的經驗推陳出新,創新總結出“觀眼神、聽口音、勤盤問、細檢查、靠數據、重研判”的“十八字網上追逃工作法”。2013年,他以抓獲網上逃犯113名的戰績榮立個人一等功。福州公安處迅速推廣“十八字網上追逃工作法”,民警網上追逃全面開花。當年,全處有76位民警榮立個人三等功,50位民警獲得嘉獎,追逃工作在全國鐵路公安處際排名中名列前茅。

八閩楓警 大愛無疆——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福州車站派出所綜合大隊隊長楊仁德

旅客給楊仁德(右)送錦旗

  英模傳承悉心打磨12載

  2012年,在楊仁德的倡議下,福州車站派出所功模服務站應運而生,在他的帶領下,功模服務站一手抓功模精神傳承,為出行旅客提供優質服務;一手抓“平安車站”創建,深化查緝追逃、治安管控、大案攻堅。“我認為英模的稱號和榮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要靠實幹!如果貪生怕死,那就不配當民警!”楊仁德説。2013年福州車站派出所查獲公安部網上逃犯416名榮立集體二等功,2014年獲評全國公安系統“愛民模範集體”。2016年,基於楊仁德的示範引領力持續延伸,功模服務站拓展為“楊仁德先鋒崗”。

  2018年10月,福州公安處黨委把“擦亮功模品牌”作為服務鐵路改革發展的政治要求,將“楊仁德先鋒崗”再次轉型升級,成立了全國鐵路公安系統首個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車站警務室——“楊仁德警務室”,此舉拉近了警民之間的距離,打通了服務旅客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楊仁德警務室成立至今,已破獲刑事案件19起、辦理行政案件403起,抓獲網逃人員131人,收到感謝信43封和錦旗25面。

  經歷12載悉心打磨,楊仁德從英模前輩的“徒弟”成長為擁有一身本領的領頭人,在他的細心培養和言傳身教下,青年民警陳能艷、呂欽、邱書鑫、張新珠不負重望、嶄露頭角:2013年陳能艷、呂欽分別以120名、102名的追逃戰績雙雙榮立個人一等功,2015年邱書鑫以111名的追逃戰績榮立個人二等功,張新珠連續5年榮立個人三等功。

 大愛無疆踐行8300次救助

  “沒有德哥的幫助,就沒有今天的我,更沒有機會和我愛人結緣。”2019年2月8日,楊仁德作為特邀嘉賓參加一對新人婚禮,新娘林水準含淚感恩道。原來,2008年松溪縣茶平鄉的女孩佔水華、林水準雙雙考上大學,但因家中經濟拮據,無奈面對輟學窘境。楊仁德獲悉情況後,專程趕往兩個孩子家中,表示願意捐資助學。大學四年,他為兩個女孩共捐助學費3萬餘元。

  從這次捐資中得到啟發,楊仁德于2016年自籌5000元設立“愛心基金”,用於幫助在旅途中的遇困旅客。2016年暑運期間,他在福州站查獲網上逃犯陳某,當得知陳某同行的妻子懷孕7月有餘,要在硬座車廂經歷33小時顛簸才能返回四川老家,他當即用“愛心基金”為陳妻補辦了1張臥鋪票,並購買食品、水果送她上車。陳某感動得熱淚盈眶,當即表示要好好接受改造。2017年5月,楊仁德又將獲評“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所得兩萬元獎金轉入“愛心基金”。截至目前,“愛心基金”已為657名旅客群眾提供了資助。

  2018年5月,他主動走訪今日頭條洽談合作,該媒體負責人為他真誠為民的執著所感動,當即拍板與派出所共建“網上尋人公益平臺”;當年9月,他又主動對接福建交通廣播,走訪福州市公安局、運管處等單位,就共建“大家一起找”失物招領公益平臺及服務內容、聯動機制、平臺設置等進行研商,聯合成立了警媒聯動服務平臺。

  小到幫助身無分文的旅客購買車票、食物,尋找幫助走失老人、小孩,大到倡議捐資為家鄉修路、資助殘疾人、與貧困戶結對子,捐款助學,楊仁德的愛民事跡在八閩廣泛傳頌。僅2019年,他就幫助旅客找回遺失物品531件,財物價值達200余萬元,幫助走失、失蹤的57人返回家中,挽救輕生2人。

  福州站派出所所長鄭鴻海表示:“楊仁德是我們所的驕傲,在他身上集中體現的對黨忠誠、忠心不忘的警察本色,體現了敢拼會贏、努力拼搏進取精神,體現了執法為民的服務精神。我們將繼續發揚功模精神,在2020年春運工作中,努力創造一個和諧溫馨的環境,讓旅客體驗更美好。”(文/圖 陳洪亮 劉曉彬 何衛東)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