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集美新城:十年築夢 再續華章——寫在廈門集美新城開發建設十週年之際

2020-02-25 09:31:1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集美新城:十年築夢 再續華章 ——寫在廈門集美新城開發建設十週年之際

  風光旖旎的杏林灣畔,一座高素質高顏值的跨島發展新市區—集美新城巍然聳立。 

集美新城:十年築夢 再續華章 ——寫在廈門集美新城開發建設十週年之際

  如今,軟體園三期已成長為全市軟體信息服務業的高地。(集美新城片區指揮部供圖)

集美新城:十年築夢 再續華章 ——寫在廈門集美新城開發建設十週年之際

  2011年,軟體園三期起步區。(集美新城片區指揮部供圖)

集美新城:十年築夢 再續華章 ——寫在廈門集美新城開發建設十週年之際

  集美新城核心區的嘉庚風格建築與現代化摩天大樓交相輝映,市民廣場也成為眾多高端活動舉辦的首選之地。

集美新城:十年築夢 再續華章 ——寫在廈門集美新城開發建設十週年之際

集美·阿爾勒國際攝影季展覽現場 林志傑 攝

集美新城:十年築夢 再續華章 ——寫在廈門集美新城開發建設十週年之際

  一批文化演藝場館投入運營,豐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圖為夜幕下的廈門靈玲國際馬戲城。 林志傑 攝

  核心提示

  十年光陰,彈指一瞬;大美集美,崛起新城。

  2009年8月18日,廈門市提出“提升島內,拓展島外,推進島內外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決策部署。

  2010年2月25日,作為廈門市跨島發展四大新城建設的首個“戰場”,集美新城核心區開工建設,吹響了全市島內外一體化建設的衝鋒號角。

  一日千里!作為廈門市首個崛起的島外新城,集美新城以一種直觀而具體的方式,展現了廈門跨島發展的決心與效率。

  十年間,新城建設一路高歌猛進,勢如破竹。集美新城以城市轉型與經濟轉型相結合,以産業跨島優化與城區跨島拓展雙輪驅動,推動産、城、學、人融合發展。

  十年間,集美新城以敢為人先的氣魄和勇於擔當的使命感,成為廈門“跨島發展”的具體實踐和鮮活案例。

  如今,這個規劃總用地面積77.7平方公里的新興之城已實現了“一年全面啟動,三年初具規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的目標——基本完成了城市框架、交通基礎設施的搭建,項目、資本、人才不斷匯流,成為一座人居環境優美、産業業態高端、文化品位高尚、創業條件優越、功能配套完善,具有濱水特色的環灣生態型人文新城。

  超前規劃 杏林灣畔崛起璀璨新城

  “如果把廈門比作一隻手,那麼廈門本島就是‘掌心’,當地人稱為島內,本島以外的市內地區就是島外。”曾幾何時,這樣的觀念紮根在人們心中。突破局限,刻不容緩。廈門的城市格局,必須由島內一個“拳頭”,伸展為全市一個“手掌”,加快島內外一體化,統籌城鄉發展。

  2010年2月25日,廈門市統籌城鄉發展、加快島內外一體化建設動員大會暨集美新城奠基儀式隆重舉行。這一幕註定將被載入史冊,隨著集美新城首批30多個項目相繼動土、第二批百億工程項目也開工建設,集美新城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跨島發展”建設熱潮。

  在改革中破題,在發展中思索。事實上,早在醞釀建設集美新城時,廈門市領導就提出,要以“高起點、高標準、高層次、高水準”要求,以及“規劃島內外一體化、基礎設施建設島內外一體化、基本公共服務島內外一體化”的標準來規劃。通過國內外方案徵集,集美最終確定“以廈門島內為參照係,所有的規劃設計、建設配套等各項標準一定要高於島內,宜居環境一定要優於島內”的高標準規劃方案。

  集美新城用十年的時間實現了破與立的更迭,上演了從一片荒灘到高樓矗立的華麗轉身,綻放出了一座成熟新城的青春朝氣與熱情。新城在建設中展示出來的創新模式、發展理念、工匠精神、協作方式,為全市的島內外一體化建設提供了不少示範理念、示範經驗和示範實踐。

  建設期間,集美尤其注重新城的城市格局和功能設置,綜合考慮産業、生態、自然、文化和建築等各類要素的協調,重新優化調整空間佈局,使之與其他多中心組團的城市空間結構相適應,努力形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城市空間結構和形態。比如,以往出現在歐美電影裏的共同管溝,現在出現在新城核心區內。除燃氣管道考慮到安全問題未進入外,共同管溝納入所有道路市政管線,是名副其實的管線綜合體,基本杜絕今後道路“開膛破肚”的現象。

  隨著時間的沉澱,這座大美之城的魅力日益顯現:262米的島外最高建築誠毅國際商務中心高聳入雲,杏林灣商務營運中心12幢大樓拔地而起;奇妙的科技探索、酷炫的熒光夜跑讓集美“越夜越美”,“夜經濟”新業態嶄露頭角……

  去年10月以來,集美新城片區指揮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百日衝刺,奮力攻堅”統一部署,緊扣集美新城“開發建設十週年”的關鍵節點,“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推動節點突破,以攻堅克難的氣勢解決項目難題,以善始善終的作風提高工作成效”。緊抓固定資産投資、招商引資、徵地拆遷等三大指標,全力實施人氣商氣集聚工程、招商引資工程、産業壯大工程、連片成勢工程、宜居宜業工程等“五大工程”,真抓實幹,不折不扣、按質保量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跑出新城開發建設的“加速度”,縱深推進跨島發展。

  創新引領 産業集聚點燃活力之城

  在人們傳統的印象中,集美這個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百年學村總是帶著平和的書卷氣。如今,“百年學村”的集美新興産業朝氣蓬勃,向世人呈現出了另外一個“産業之城”,隨處可見欣欣向榮的高新産業。

  軟體園三期位於集美新城北部,面積10倍于廈門島內的軟體園二期,被喻為“海西矽谷”,這裡不僅有便利的交通,還有食堂餐廳、超市、健身房等配套設施,讓員工足不出園就能享受到各類便捷的生活服務。其中,專門面向企業員工開放的“人才公寓”已建成2000多套,都在核心地段,可“拎包入住”。

  從2013年底開園至今,不計其數的創業孵化器,加上周邊高校的集群效應,都為軟體園三期的園區人口增長提供了充沛的人才、資本、産業增量動能。截至2019年12月,軟體園三期累計註冊企業2677家,註冊資本181.5億元,入駐員工約3萬人。2019年實現營收246.8億元。

  隨著眾多企業和項目的落戶,集美新城日益成為産業聚集、招商引資的熱土。作為率先開通地鐵的島外新城,步入“地鐵時代”的集美新城如虎添翼,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向周邊輻射——

  電子城·國際創新中心依託軟體園三期,總佔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是集美區與電子城攜手打造的招商平臺,重點吸引互聯網、移動通信、大數據等高新産業集聚,隨著該項目一期主體工程的竣工,今年將迎來企業入駐;位於集美新城西部的機械工業集中區,規劃面積9.1平方公里,作為集美新城“産城融合”的重要端口,將打造成全國重要的工程機械、汽車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裝載機及大中型客車生産基地,海峽西岸最重要的工程機械與汽車産業基地……數據顯示,在過去的十年間,集美新城已累計完成投資近1800億元。

  依託産業引導基金強化資本招商,可以説是集美招商引資工作的一張燙金名片。早在2015年,集美區率先在全市成立區級産業引導基金,引導社會資本促進地方産業發展,實現了從天使期、初創期、成長期至成熟期各階段産業項目的全方位覆蓋。隨著杏林灣基金聚集區的揭牌,建立基金招商機制,集美區主動對接有實力的“頭部基金”機構,吸引了鼎暉投資、中金資本、梅花天使、深創投、賽富等多家基金落地,吸引更多優秀管理機構與實力雄厚的投資者匯聚。

  誠毅國際商務營運中心影視總部區、杏林灣影視資本區、園博苑影視拍攝旅遊區和軟體園影視後期製作區,以及廈門影視拍攝基地為集美區打造高素質高顏值的影視名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集美新城的拔節生長,直接引領著整個集美區的前行,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集美全年生産總值、財政總收入從2009年的242億元、30億元,增長為2019年的789.4億元、124.5億元;全年旅遊接待人數從2009年的240萬人次,增長為2019年的2317.7萬人次。  

  共享成果 民生至上築就宜居之城

  集美背山面海,“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多樣、包容、共生這一廈門特色,在集美得到充分體現。 

  經濟發展,最終受益的是老百姓。按照“四高”要求建設的集美新城,城市承載力和宜居宜業度持續提高,一批涉及民生的市政設施、公建配套項目也逐步建成投用或快速推進。

  在“一切以人民群眾為中心”理念的引領下,集美新城著力加快公共服務在更高水準上實現均衡發展:國內頂尖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簽約落戶,開工建設川大華西廈門醫院和川大華西醫學廈門研究院,此外還有廈門市婦幼保健院集美院區、廈大附屬第一醫院杏林分院新院區……一批批醫院拔地而起,醫療服務更上臺階。此外,還有40所小學和幼兒園開展課後延時服務,新增中小學、幼兒園學位僅2019年便超過6000個。

  色彩繽紛、造型各異的氣球藝術作品吸引了島內外市民及周邊城市遊客接踵前來;被譽為攝影界“戛納”獎的藝術盛事——集美·阿爾勒國際攝影季連續五年如約而至;集美新城熒光夜跑、星巢音樂節等高品質品牌活動常年舉辦……無數高端大氣的文化盛宴選擇在新城舉辦,與此同時,還有靈玲國際馬戲城、嘉庚劇院、誠毅科技探索中心等一批文化演藝場館的投入運營,豐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發展和經濟建設“比翼齊飛”,令集美老百姓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全國新型城鎮化品質百強區、全國文化先進區、福建省教育工作先進縣和首批“教育強縣(區)”、連續五屆獲評省級文明城區等榮譽紛至遝來。(田圓 陳季玉 江燕青) 

  手記 厚重文化底蘊 成就魅力之都

  在城鎮化巨變中,一座城市如何堅守個性氣質,跳出發展中“千城一面”的窠臼?集美新城給出的答案是,以厚重的文化底蘊,為城市建設注入靈魂。

  集美區是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傾力創辦的教育事業所在地,獨有的中西合璧建築形式,被稱為“嘉庚風格”聞名於世。作為集美區最美的城市精神,嘉庚精神與華僑文化、閩南文化、學村文化,並稱“一精神三文化”。近年來,集美不斷創新形式,深挖嘉庚精神與核心價值觀的契合點,以嘉庚精神與華僑文化、閩南文化、學村文化等集美特有的“一精神三文化”引領經濟、城市、社會發展,依託新城建設進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文化內涵,不斷擴大城市影響力。

  嘉庚精神的內涵實質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契合,是時代精神最鮮活的載體。這份寶貴的精神財富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鮮活源泉,不僅不會過時,還會歷久彌新,愈發珍貴,其時代價值還將被不斷發掘、弘揚。

  漫步新城,放眼望去,核心區六大公建極富嘉庚建築特色,氣勢恢宏;主要道路以“誠毅大街、立德路、立功路”等命名,飽含深意;穿越集美新城的地鐵1號線列車組被命名為“嘉庚號”……無處不在的濃濃“嘉庚味”,成為集美新城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印記。

  越來越多的高品質品牌活動選擇在集美新城舉辦,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田圓)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