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同安紀委:精準監督發力 護航疫情防控

2020-02-27 10:11: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從外地返廈的企業員工有多少人?”“是否設立了獨立隔離場所?”……這段時間以來,由廈門市同安區紀委監委牽頭,會同工信、衛健、效能等相關職能部門抽調工作人員成立的聯合督查組活躍在轄區內。深入鎮街、村居等基層單位,走入企業,督查組強化疫情一線的防控監督檢查,全力護航全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復工復産有力、有序開展。 

  聯合督查組只是同安區紀委監委深入推進疫情防控監督保障的一個側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同安區紀委監委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迅速響應、果斷作為,立足職責定位,有力跟進、持續推進監督實化細化,以監督實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

  摒棄形式主義 減輕基層負擔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同安區紀委監委在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基層每天需報送的疫情防控相關表格及材料多,基層負擔重、效率低。

  “有的時候除了固定要填寫的表格之外,還常常臨時增加表格,最多的一天要填十幾份表格。”同安區祥平社區的工作人員就反映了這個情況。

  同安區紀委監委迅速將該情況通報給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經過指揮部統一部署規範,對各部門需報送的疫情防控相關表格進行統籌、精簡。

  “原本報送市裏疫情防控相關表格共計13種,我區採取‘一個口進、一個口出’的數據中心運作模式,設計精簡為3張通用表格下發給鎮街填報,再由數據中心匯總填報給市相關部門,最大限度減輕基層工作負擔。”同安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以監督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從一開始,同安區紀委監委就成立了以區紀委書記為組長的疫情防控紀律作風監督檢查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制定下發《關於強化監督職責履行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的工作方案》,組建5個監督檢查組,堅持“督查、整改、回頭看、執紀問責”環環相扣,綜合運用紀委監委牽頭聯合督查、日常監督(派駐機構、鎮街紀工委)、專項督查(“回頭看”核查組、物資保障督查組)、信訪辦理等形式,形成監督全閉合。

  截至2月25日,同安區紀委共開展監督檢查305批943人(次),檢查地點1096個,發現問題352個,下發25期《疫情督查通報》、97份《督辦通知單》,推動問題整改335個。辦理群眾反映疫情防控有關信訪問題37件,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

  堅持問題導向 嚴守疫情防線

  “我們發現這幾個無物業小區的區域隔離措施不夠完善,情況摸排還不夠深入,物資保障還不夠充分,宣傳發動也不夠到位……”

  疫情發生後,同安區紀委監委成立“無物業小區”疫情防控工作調研組深入轄區內祥平社區、西溪社區等多個無物業小區開展調研,發現不少無物業小區普遍存在防控薄弱環節。

  在調研情況彙報會上,調研組反映的情況引起了同安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的高度關注,區紀委監委迅速梳理出三方面意見建議並形成專報件。

  “建議鎮(街)、社區強化主體責任,啟動‘金磚’會議期間的治安管控模式,廣泛發動社區幹部和志願者展開群防群治,切實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樓、到戶、到人。對管理難度較大的外來租戶,全面落實網格管理,實行‘以房管人’核查機制,發動無物業小區的房東協會摸排外來租戶……”一系列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為該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和區委、區政府決策提供了參考,助力織密織嚴群防群控防護網。

  力求責任不“落單”、問題不“跑單”,針對在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同安區紀委監委下發督查通報和督辦單,督促舉一反三、落實整改,並對問題整改情況及時開展“回頭看”,逐一核查、對賬銷號;對在疫情防控中工作落實不力、失職失責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強化紀律剛性,促進全區上下對疫情進行嚴防死守,齊心抗疫。

  一線動態監督 助力復工復産

  廈門市源香食品工業有限公司是同安區“三高”企業之一,在走訪企業過程中,同安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了解到企業存在貨運車輛通行困難的問題,立即向區工信部門和區防控指揮部反饋。在發現這是困擾大部分復産企業的普遍問題後,經過多方協調,秉持保證安全與運作高效的原則,最終採取由企業向區防控指揮部提交貨運路線、車輛信息以及安全承諾書,指揮部開具相應通行證,方便企業生産資料的往返運送。

  “督查中我們也了解到,部分企業存在防疫物資緊缺、承諾書制式不一、部分數據多頭報送等問題。”同安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此,督查組及時向各相關職能部門提出針對性建議,有效推動相關問題的協調解決。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鬆勁,一手抓經濟發展不鬆懈。連日來,同安區的多支聯合督查組深入轄區內各大復工復産企業一線,強化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確保企業嚴格壓緊壓實主體責任,並積極督促相關部門協調解決企業生産資料運輸通行、返崗員工隔離管理、防控物資短缺等困難,全力以赴保安全、保健康、保生産。(木易 曾鈺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