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分類施策 留住鄉愁 泉州加強閩南傳統建築保護

2020-06-23 09:41:39|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分類施策 留住鄉愁

  我市在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動中加強閩南傳統建築保護

  閩南傳統建築是城市記憶的延續,承載著無數遊子的鄉愁。在全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動中,面對星羅棋佈的傳統民居、建築,如何有效加以保護,延續文脈,留住鄉愁?自3月中旬以來,我市在排查整治中嚴禁“一拆了之”等做法,各地因地制宜,根據實際分類施策,為保護傳統建築探索出不少好辦法。□記者 謝曦 通訊員 洪韋陽 呂璇

  現場 修舊如舊 活化利用

  走進惠安縣崇武鎮張輝煌民居,儘管歷經75年的歲月洗禮,人們仍能從“四水歸堂”的民間傳統建築格局,栩栩如生的石雕、木雕、磚雕等細節中,看出這座被稱為“泉春大厝”的古民居當年的不凡氣派。在封閉式修繕現場,工人們正在根據圖紙要求進行木料加工,梁柱的幾處關鍵部位都已被包裹保護。

  “這座古民居的石雕、木雕、磚雕都非常精美,可以説代表著當時惠安工藝的最高水準。但因為年久失修,蟻蛀嚴重,原來的椽條、腳基等都有損毀。我們現在就是以最小的干預,盡最大的可能去修復它。”項目負責人李明法告訴記者,張輝煌民居的保護修繕工程計劃于8月底完成,修繕後將作為文化活動場所,實現古民居的功能復興。

  在享有“中國建築之鄉”美譽的惠安縣,像張輝煌民居這樣極具特色的傳統建築不在少數。“在這次的房屋安全隱患排查中,對具有傳統特色、歷史文化價值但又存在安全隱患的古民居、古建築,我們並沒有‘一刀切’地拆除,而是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對這些古建築進行修繕加固保護。後期,我們將結合建築原有的功能和産權人的意願,進行活化利用。”崇武鎮副鎮長柯清滄介紹,今年崇武鎮計劃實施10棟古建築的修繕維護工程,目前正在進行施工的1棟,還有3棟已完成修繕設計方案。

  原則 處置嚴禁“一刀切”

  “安全+保護”兩不誤

  “文史、古建築等專家認定具有保留價值的傳統建築危房,我們將按照相關保護要求,進行修繕加固。”市房屋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早在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動之初,市指揮部就印發了《關於堅決禁止房屋安全隱患處置工作“一刀切”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在處置傳統建築隱患房屋時,嚴禁“一拆了之”等敷衍應對做法。屬文物建築、歷史建築、已列入歷史建築普查成果的建築以及有保護價值的傳統風貌建築,要“應保盡保”,整體保護,按照相關保護要求採取修繕加固等處置辦法,不得擅自拆除。市住建局還出臺《傳統建築修建技術導則》,為古建築設計施工提供指引。

  在精準明晰的“指揮棒”引導下,各地相繼探索創新舉措,不斷加強對古建築保護工作。

  晉江制定了古建築排查處置若干措施,明確傳統建築危房的處置方法及舊構件、舊材料的收集管理;永春東平鎮東山村發動鄉賢籌集資金80多萬元,聘請本地老工匠,採用傳統工藝,對育德堂、下厝堂、田中堂等三棟古民居進行修繕加固,並計劃利用閒置古民居引入茶館、民宿、書畫院等新文化業態,激活老宅魅力;洛江虹山鄉蘇山村引進客商對此次排查出的隱患古厝進行加固改造修繕,打造獨具蘇山特色的古厝咖啡文化創意館。

  “安全+保護”兩不誤的務實舉措,正讓泉州越來越多的古民居、古建築重新走進人們的視線,煥發勃勃生機。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