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二場)舉行

2020-07-01 16:56: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二場)舉行

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二場)現場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6月30日,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二場)在福州舉行,三明市泰寧縣委書記呂國健和泰寧縣四位幹部群眾代表參與本次發佈會,並分享了泰寧縣“旅遊+脫貧”之路和脫貧故事。

  據悉,泰寧縣2018年成為全省首批“摘帽”的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1607戶490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9年全縣鄉村旅遊接待遊客量達113萬人次,入選全國鄉村旅遊發展典型案例。

  呂國健介紹,近年來,泰寧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發展鄉村旅遊與脫貧攻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走出了鄉村旅遊的“泰寧路子”,交出了脫貧攻堅的“泰寧答卷”,讓泰寧縣“旅遊+扶貧”等經驗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廣。

 縣、鄉、村三級聯動抓落實 

  在縣級層面,泰寧縣把發展鄉村旅遊,作為産業扶貧的重中之重,一起部署、一起推進、一起考核,並積極打造全域化寫生體驗基地,全縣超過80%的貧困勞動力,通過參與旅遊發展,實現了脫貧致富。

  在鄉(鎮)層面,泰寧縣通過開展鄉村旅遊“三個一”競賽活動,即每個鄉鎮建設1-2個鄉村旅遊示範村、舉辦1場主題活動、每年接待1萬名遊客,進一步釋放鄉村旅遊富民效應,近三年,泰寧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7%。

  在村級層面,泰寧縣大力實施“春風工程”村財增收行動,扶持26村實施了鄉村旅遊項目,平均每個村村財增收3萬元,帶動全縣村財自有總收入比2015年翻了三倍以上,各村發展鄉村旅遊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推動鄉村旅遊全域發展、融合發展

  泰寧縣將鄉村旅遊納入全域旅遊“四大板塊”,將整個鄉村當作最重要的景區、最美的旅遊目的地,統一規劃、統籌實施。目前,泰寧縣已創有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2個、省級鄉村旅遊休閒集鎮2個、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及紅色旅遊村17個。

  另外,泰寧著力把第一産業變成第三産業,把農産品轉化為旅遊商品、文創産品,發展了休閒農莊與鄉村旅遊點100余個,創立了“尋找泰味”公共品牌,開發了30余種文創産品,還在龍海市開辦了全省第一家精準扶貧超市,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呂國健稱,為推動美麗鄉村建設,泰寧縣深入推進農村“一革命四行動”,做到“五個清楚”(掃清楚、拆清楚、擺清楚、分清楚、粉清楚),特別是貫徹推廣以“粉墻、黛瓦、坡頂、翹角、馬頭墻”為標誌的本土建築風格,讓遊客領略到“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田園風光。 

 打造好示範樣板

  為激發人民群眾的創新意識,泰寧縣打造了“景區+農戶”“公司+農戶”“生態+文化”“合作社+農戶”“農莊+遊購”等5種鄉村旅遊扶貧樣板。呂國健表示,以水際村為代表的“景區+農戶”模式,組建家庭旅館、遊船、漁業“三大協會”,把農家改成民宿、漁船換成遊船、捕魚做成漁業,帶動全村及庫區周邊村200多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此外,以崇際村為代表的“合作社+農戶”模式,通過鄉村投資、小組出地、村民參與的方式,把村民和貧困戶吸納進來,發展寫生民宿、特色豆腐宴等業態,2019年接待寫生團隊3.2萬人次,成為國家級旅遊扶貧試點村、福建省四星級旅遊村。

  據了解,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以來,各幫扶單位直接補助或幫助泰寧縣爭取資金1.68億元,以及社會各界開展一系列的幫扶活動也加快泰寧縣成功“摘帽”。現在,老區群眾對鄉村振興信心更足,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回鄉創業、建設家鄉。(文/圖 顏學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