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形成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強大合力 激發經濟彎道超車新動力

2020-07-13 09:41:51|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編者按】

  廈門網訊 據廈門日報報道 今年以來,廈門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堅定不移抓招商促發展、抓項目增後勁,全力推進“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力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各區各級持續點燃幹事創業、爭先進位的激情,守土有責、落實有方,咬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不放鬆,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深化各重點領域改革,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産品逆勢成長,抓緊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激發出廈門經濟彎道超車的新動力,形成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的強大合力。

  思明

  勇立高品質發展標杆

  本報記者林 雯通訊員夏思萱

  近來一則“‘對堂’説思明”引發廣泛關注:“廈門6個行政區中,思明面積不到5%,人口約佔1/4;經濟總量佔1/3,今年要衝2000億元;財政總收入雄踞全省第1。”空間狹小的思明,生動詮釋了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以財政收入為例,思明較全省第2名的領先優勢,從前年的10億元擴大到去年的28億元,今年上半年更已擴大到60多億元。

  客商一見傾心,思明三傾相報。全市大招商以來,“選擇思明不需要理由,不選擇思明才需要理由”成為客商共識,紛至遝來的高能級項目強勁支撐著思明高品質發展。伴隨字節跳動、新希望、優必選等優質項目相繼落戶,傾情傾智傾力的思明已贏得“三連冠”:在2019年全市招商實績競賽中奪魁,今年又在全市2輪招商項目“雲簽約”中蟬聯第一。

  較大基數如何快增長?中心老城出路在哪?發展空間不足怎麼辦?島內大提升成為破解“思明之問”的金鑰匙。東坪山整治打響大提升第一槍,幹成全國最好最快;湖濱片區改造正式啟動,是中心城區近30年來最大的舊改項目;何厝舊村改造“工作熱情比天氣熱”,嶺兜將成為全市整建制拆遷第一村;泥窟石村336戶住宅房屋,6小時100%抽取測繪順序號,29天內完成入戶測繪;黃厝會議中心(新村社)産權房屋和應安置人口簽約,1個月內100%完成……各指揮部和工作組馬力全開、日夜奮戰,不斷刷新“思明速度”。業內人士關注到,思明探索推行的“預商談+預簽約+發公告”新模式,實現簽得下就拆得掉,不再是“紙上徵拆”。

  思明寸土寸金,有形空間和無形空間一道激活,“螺螄殼裏做道場”反而精緻出彩。從提出“CSO首席服務官”理念,到建立“一對一”機制,為全市近1/3“三高”企業及其他重點企業、項目提供“私人定制”服務,有力助推元初、安費諾、納龍科技等企業在疫情中逆勢增長。而以“近鄰”模式為代表的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以及“深化大學習、提振精氣神”專項活動,則為自帶動力的思明號“動車”行穩致遠,提供了有力的機制和隊伍保障。

  2019年,在全國近千個區中精選出的百強區排行榜,思明從第33位上升至第28位。思明區正找準定位、跳起摸高,堅決扛起全市三分之一、撐起中心城區中流砥柱,在全省全市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中,體現思明擔當、作出思明貢獻。

  湖裏

  項目集聚補齊民生短板

  本報記者葉舒揚

  “我覺得我們被當成家人在對待,醫生、護士、心理師給了我們身體心靈的雙重支持,我都不知道用什麼言語來感謝你們!”不久前,90歲的樊爺爺來到廈門弘愛醫院腫瘤中心,在這裡做頭部腫瘤手術,入住“全程護理親情陪伴”病房。弘愛腫瘤中心的醫護們還特地為樊爺爺老兩口策劃了“鑽石婚週年紀念日”活動。

  廈門弘愛醫院是建發集團發起設立、仁愛醫療基金會出資創辦的三級非營利性綜合醫院。今年,廈門弘愛醫院特別推出“全程護理親情陪伴”病房,患者住院期間所有醫療、護理和生活上的服務,都由醫護人員和護理員承擔,為本地市民提供良好的人文護理服務。“營造良好的治療、休養環境,避免交叉感染,一切服務以病人為本。”廈門弘愛醫院院長應敏剛説。

  廈門弘愛醫院、廈門弘愛婦産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醫院、廈門大學附屬心血管病醫院、廈門大學附屬廈門眼科中心、如心婦嬰醫院……放眼五緣灣,一大批優質醫療機構相繼進駐,讓這裡成為一流的健康醫療園區。

  民生設施配套日漸完善,吸引高端産業項目匯聚——如今的五緣灣,已成長為匯集6000多家企業的總部集聚區、高端商務區。水清、岸綠、景美,高端寫字樓、五星級酒店、大型商業中心點綴其間,“城市新客廳”名副其實。

  新起點上,更有新發展。此刻,五緣灣營運中心二期片區正開足馬力徵遷拆平,將建成集教育、商業、酒店、居住、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現代化新街區,進一步補齊五緣灣高端商務區最後一塊“拼圖”。這也是島內東部舊村改造如火如荼的縮影。今年上半年,湖裏完成房屋徵收簽約196萬平方米,完成房屋拆除146萬平方米。全體徵遷幹部正加壓加力、大幹180天,為實現徵遷目標“拼”出一片新天地。

  徵拆攻堅再發力、項目落地再加速,這是五緣灣的未來、湖裏東部的未來,更是特區發祥地的美好願景。今年以來,湖裏區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高水準高品質推進“島內大提升”——對標先進、結合實際,以更精準的規劃優化高顏值湖裏的空間佈局,迅速形成了“島內大提升”“1+3+8”的工作框架。“一年見成效、兩年上臺階、三年大提升”,湖裏區明確經濟發展、産業升級、城區環境、民生事業的發展目標,加快讓發展的藍圖從“墻上”落實到“地上”、變美好規劃為美好生活。

  不等不靠、提速超越!當前,湖裏區正深入推進“深化大學習、提振精氣神”專項活動,進一步激發“只爭朝夕加油幹、越是艱難越向前”的拼勁闖勁。通過實施片區規劃深化、東部改造攻堅、産業升級、城市更新、城區品質提升、增進民生福祉等專項行動,湖裏區將進一步加力提速,為加快推進島內大提升注入新活力。

  集美

  跳起來摸高搶抓新機遇

  本報記者應 潔

  僅用一年半即完成項目建設並投入使用——上個月,位於後溪工業組團的重點項目廈鎢永磁電機産業園正式揭牌,一期工程的綜合服務中心、三棟廠房順利完成建設,超過序時進度近9個月。這個産業園總規劃用地約1000畝,分四期建設,項目建成後預計將形成千億電機産業集群,在廈門形成引領稀土永磁電機行業發展的新引擎。

  緊抓“島外大發展”機遇,“跳起摸高”展現集美擔當。在疫情防控新常態下,集美區聚焦聚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以“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攻堅年”為抓手,力促完成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

  抓項目就是穩增長、促發展。2020年,集美轄區共有省市區重點項目162個、年度計劃投資218.93億元,上半年完成投資139.47億元,完成年度計劃63.71%;上半年全區完成徵地3652.98畝,比增45.33%;完成房屋徵收108.86萬平方米,比增566.92%。集美區強化晾曬清單管理、聯合督查督辦等機制,進一步推動項目提速提效,杏濱街道蔡林村僅用29天就完成了全部103戶産權戶框架協議的簽約。

  穩的態勢持續鞏固,增的後勁不斷加強。招商引資方面,今年來集美區實現落地項目171個,預計投資總額328.55億元,為區域發展更添底氣和動力。集美區創新“1+N+1”閉環管理機制,為每個項目推進排出“時間表”,由區領導掛鉤協調解決相關疑難雜症直到“對賬銷號”,推動一批高能級項目快速落地。神州鯤泰項目從選址到動工僅用了30個工作日、從動工到投産僅用了2個月,刷新了項目落地的“廈門速度”。

  堅持民生優先,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集美區全面落實穩就業措施,上半年共發放穩定崗位補貼1746.54萬元,出臺創業、招收畢業生獎補辦法等配套政策,持續優化創業就業軟環境。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集美繼續加強與甘肅省臨夏州和政縣、省內三明市清流縣的對口精準幫扶,深化産業、消費、人才、勞務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海滄

  聚焦實體經濟爭先進位

  本報記者林 岑通訊員林曉蕾

  超前謀劃成立企事業健康組,助推企業復工復産;發佈《廈門生物醫藥港産業發展規劃》,構建醫療産業融合發展新模式;舉行廈門(海滄)積體電路企業聯合産品發佈會,20多個産品集中發佈……今年來,海滄區有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將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貫穿到産業發展的具體實踐中。

  清理路障、調試載重10噸的貨梯、調試車間溫度、濕度、潔凈度……在士蘭12吋特色工藝半導體晶片製造生産線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為新設備進場做足準備。“主廠房相當於航母群中的母艦,下周,主廠房三層核心區的工藝設備進場至關重要,是項目年底實現投産的關鍵一環。”項目負責人朱利榮介紹。

  勢如破竹的士蘭12吋特色工藝半導體晶片製造生産線項目,只是海滄全力發展積體電路産業、一以貫之抓項目增後勁的一個縮影。放眼海滄,總投資超300億元的積體電路産業項目加速推進:通富項目已完成室外海綿城市、綠化工程、土建、機電安裝收尾工作,金柏柔性電路板項目研發樓、宿舍樓圍護樁完成施工,半導體産業基地項目進場施工,安捷利美維與TTM集團就收購其旗下移動業務板塊完成交割,20余個晶片産品日前集中發佈……海滄已成為目前全國積體電路封裝産業鏈門類最完整的區域,産業集群效應持續釋放。

  在生物醫藥領域,海滄同樣不遺餘力。“我們致力於建成以特色優勢産業板塊為引領、具有持續的自主創新轉化能力、在細分市場具有先進性和競爭力、領導力的專業化生物醫藥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當前,海滄聚焦探索醫産融合新路徑,積極推動廈門生物醫藥港成為華西醫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基地,推動廈門與復旦中山醫院從醫療合作向醫産融合方向發展。今年一季度,海滄生物醫藥産業充分發揮技術優勢,在抗擊疫情中做出了重大貢獻,實現規上工業産值40.61億元,實現逆勢增長。

  項目是産業發展的重要支撐。海滄區深諳,專業的産業服務、優質的産業生態,是一個區域發展産業真正的立身之本。“政府+園區+平臺公司+基金+專家委員會”的專業化、市場化發展機制,不斷助力企業打通生産鏈條“堵點”、連接“中斷點”。

  乘風破浪,加力前行。未來,海滄將持續聚焦實體經濟,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同安

  高起點謀劃推進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盧漳華 張珺 通訊員楊心亮

  往南,向海!站在風景如畫的北辰山向南眺望,鄉村振興、重點項目、新城建設……勇立潮頭的同安人,正以一項項實幹的舉措貫徹落實“島外大發展”的決策部署,千年銀城的城區格局伴著衝鋒的號角不斷拓展。

  今年以來,同安區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深化大學習”“島外大發展”“鄉村振興”“六穩六保”和“愛心廈門”等中心工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從公共基礎配套完善,到産業轉型升級,再到新城招商落地,同安區正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和速度,走出全面提升的新天地——規劃提升、道路交通、新城拓展、舊城改造、安居保障……同安用首批240個重點項目、1290億元的投資預算來繪就城市格局、生活品質、民生改善的新時代畫卷。

  使命出題,行動作答。今年上半年,同安區2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投資總額超過80億元,包括廈門順豐創新産業園、環東海域新經濟産業園在內的一批項目快速落地,見證了同安高起點謀劃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的決心。就在7月11日,投資超30億元的海辰鋰電項目在同安開工建設,將有效彌補我市新能源電池材料領域的薄弱環節。

  優質項目落地的快馬加鞭,離不開基層土地要素的保障。在同安區西柯鎮,徵拆的數據每天都在刷新。西柯北片區(二期)徵拆僅用一個月就實現首輪簽約超99%,最多一天簽約43棟,一個月內四個自然村完成434棟房屋簽約。廣大黨員幹部用實際行動為島外大發展和同安新城建設保駕護航。

  高品質的發展,最終落腳點還在人民。在環東海域同安灣新城,不斷完善的社會民生配套讓群眾充滿期待,在配齊博物館、圖書館的基礎上,同安區正加快推進同安一中濱海校區高中部、龍泉初中、環東海域醫院、泰康之家鷺園等項目建設。依託濱海旅遊浪漫線的天然優質資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知名賽事也將陸續在新城落地。民生項目走進群眾生活,不斷提升著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牢記使命勇擔當、爭先創優立潮頭。作為全市發展最快的區域之一,同安正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奮發有為的姿態,奮力譜寫新時代富美同安高品質發展超越的新篇章。

  翔安

  島外大發展跑出加速度

  本報記者邵淩豐通訊員林瑞聲

  7月8日下午,劉五店村民老許的房屋被順利拆除,翔安區“158”攻堅突擊隊歷經40天日夜奮戰,探索實施“有力度、有速度、有溫度”的三度徵拆模式,提前一週100%完成廈門市新體育中心核心區158棟房屋的拆除,創造翔安徵拆新紀錄;超序時推進劉五店、桂園村涉及665棟房屋徵收工作,已簽約639棟、完成率96%,已交付拆除268棟。不久後,這裡將崛起一座全新的體育會展新城,擁有高標準規劃建設的體育和會展場館、區域性總部、高品質社區以及星級酒店等項目。

  這只是翔安全區106個省市重大重點項目的一部分。作為“島外大發展”的主陣地、主戰場、主力軍,翔安全體黨員幹部正以實幹拼搏的姿態,奮力奔跑在“大開發大建設”的第一線,全力推動項目簽約、開工、竣工、投産形成“環環相扣”的良性態勢,凝心聚力推進翔安高品質發展,為我市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高揚戰旗,翔安已全面拉開“主陣地”的陣勢。僅45天完成店頭莊整村拆遷,為天馬第6代柔性AMOLED項目推進奠定良好基礎,備受肯定。一組亮眼數據也引人關注:今年1至6月份,翔安全區土地房屋徵收完成指標名列前茅,其中土地徵收完成總量、省市重點項目土地與房屋徵收補償總量等多項指標,均居全市第一。翔安將繼續勇當“急先鋒”,打好徵地拆遷“組合拳”,堅決推動數個整村拆遷進程,完成年度徵地拆遷、海域退養的目標任務。

  強筋壯骨,翔安正在“主戰場”上擴大優勢。徵拆推進有力,為全區經濟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和強大助力。重大項目落地生根:投資480億元的天馬第6代柔性AMOLED生産線已開工建設,中航鋰電項目一期廠房封頂,宸鴻科技百億級手機觸控項目和美日豐創十億級光罩基地均已建成投産;産業升級悄然進行:強化完善平板顯示、半導體和積體電路、機械裝備及新材料4條重點産業鏈條,同時搶灘佈局健康産業新增長點……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區新增入庫項目318個,投資總額1063.77億元,實際利用外資完成年度任務的83.33%,完成比例位列全市第一。

  擂響戰鼓,翔安全面展現出“主力軍”的氣勢。今年以來,翔安獨有的“聯合攻堅”機制得到創新運用:成立重大片區開發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和完善大督查機制,每週對省市重點項目進展情況進行分析和通報;同時創新採用“項目指揮部+聯合黨組織”黨建模式,打破壁壘,為重大片區開發建設按序時進度推進,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翔安黨員幹部正以跳起摸高的擔當和爭先進位的自覺,打響新一輪攻堅戰,勠力同心為翔安高品質發展持續加力。

  主動融入全市發展大局,翔安將以“四座新城”為主軸,堅持“一體雙線兩翼”,加快建設宜居宜業新市區、構築亞太一流新空港、壯大前沿産業新經濟、打造綠水青山新田園,實現“産業提速、配套提標、生活提質”,為我市跨島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