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連江中麻村大力發展養殖業和旅遊業,舊貌換新顏

2020-07-24 09:17:4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日報記者 葉欣童 通訊員 黃金彪

  近期,正是海蟶上市的季節,在連江縣浦口鎮中麻村前數千畝濱海灘塗上,趁著潮落的間隙,村民們迎著朝陽在蟶田裏忙碌。這個地處敖江口的漁村是歷經戰火的老區村,曾因處於低窪地帶,飽受雨水災害,導致生産能力較低、村民入不敷出。近年來,通過修建通港公路、開展美麗鄉村和幸福家園建設,中麻村摘掉“窮帽”,舊貌換新顏。

福州連江中麻村大力發展養殖業和旅遊業,舊貌換新顏

  中麻村全貌。(中麻村供圖)

  擺脫澇災迎生機

  1933年10月,中共連江縣委在閩東工農遊擊第十三總隊的有力配合下,領導透堡、長龍、東湖等地貧雇農開展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運動。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麻人民組織抗日遊擊隊、成立貧農團,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作出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中麻人民發揚革命傳統,積極開展鄉村建設。但由於中麻村靠山面海、處於低窪地帶,每逢下雨,雨水總是無法及時排出。“每到颱風季節,村子都受淹,連基本生活都無法保障,更談不上發展生産。”村主任林新回憶道,直到2003年,連江縣在中麻村規劃建設了路堤結合的通港公路,重新改造了排洪設施,這個曾經“泡”在海水裏的漁村才擺脫澇災的困擾。

  老區村舊貌換新顏

  安全有了保障,中麻村便開始規劃提升村容村貌。

  “別看村內現在這麼乾淨整潔,5年前可大不一樣。”林新告訴記者,不少村民以淺海灘塗養殖為主業,每到夏季,進村就能聞到海鮮的腥味,村內常常是蟶殼遍地,垃圾多的時候一天有5噸。

  2016年~2017年,在村兩委的努力爭取和上級支持下,中麻村接連展開美麗鄉村建設和幸福家園建設。便民服務中心、遊客服務中心、文化長廊、文體公園、漁家民俗文化館……村裏先後建起各種便民服務設施。

  硬體有了,軟體也要跟上,但想要轉變村民的環保意識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改變村民固有的觀念,村幹部下了不少功夫,先從自身做起,然後挨家挨戶進行宣傳教育,久而久之,村民慢慢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林新告訴記者。

  如今,中麻村3個自然村鋪設水泥主幹道達1.5公里,與通港公路連接,形成便捷的交通條件;結合排污管道建設,整治改造120多米長河岸及一個涵洞;清除陳年垃圾,新建衛生公廁3座。環境“臟亂差”的現象得到根本改變,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脫貧致富有辦法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基礎。在産業發展的道路上,中麻村也探索出適合自己的新路徑。

  利用地處海水與淡水的交匯處、適合海産品養殖的地理優勢,中麻村大力發展海蟶養殖。目前,村內海蟶養殖面積達2000多畝,平均畝産達2000多公斤,畝産值達六七萬元。等海蟶大量上市後,每天向市場供應新鮮海蟶約5萬公斤,産值100多萬元,海蟶養殖也成為全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

  在此基礎上,中麻村引入鄉村遊項目“東海漁家傲”,讓貧困戶得到就業機會,還能入股分紅。“在村兩委的幫助下,我和漁家傲休閒農業基地簽訂了幫扶協議,把自家種的蟶子免費放在基地裏售賣,解決了蟶子的銷路問題。”村民林信旺説,蟶子銷售有保障,他家的收入逐漸增長,已順利脫貧。

  在中麻村,林信旺並不是個例。依託日益紅火的鄉村遊,村民們養殖的海蟶、紫菜供不應求,收入明顯增加。去年,村財收入達60多萬元,貧困的小漁村已變身美麗鄉村、幸福家園。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