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政和:探索生態保護“林長+三長”機制
2022-05-30 10:31:1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政和:探索生態保護“林長+三長”機制

  近日,一起非法採伐林木案件被移送至政和縣檢察院。這起案件由政和縣鎮前鎮林業站工作人員和該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民警一起調查,從接到線索到破案只用了兩天時間。

  “2月底接到鎮前鎮林業站工作人員的電話,説那裏林木被砍了很多,達到15立方米以上,涉嫌濫伐林木罪,請我們介入核驗。”政和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民警馬仁平説,當時接到線索,警方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判斷達到刑事立案的標準後,直接立案偵查,省去了行政轉刑事流程。

  政和縣森林資源豐富,擁有林地面積225.6萬畝,森林總蓄積量1029.9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79.6%,是福建省重點林業縣之一。

  森林公安轉隸公安機關管理後,林業部門行政執法大隊需要將涉林刑事案件移送公安機關辦理,如果雙方銜接不順暢,時間拖長,會導致關鍵物證流失,不利於森林保護。針對這一新問題,政和縣在厘清林長制行政管理框架的同時,探索“林長+警長”機制,設立縣鄉村三級森林警長。縣級森林警長由縣公安局局長擔任,副森林警長由縣公安局副局長、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大隊長擔任,鄉級森林警長由各轄區派出所所長擔任,村級警長由轄區挂村警員擔任。

  森林警長主要負責涉林刑事案件查處、森林防火、野生動植物刑事偵查及治安行政處罰,指導和支持、配合涉林行政案件查處;根據上級部署或經公安、林業部門協商,共同開展專項執法或重點整治行動,打擊破壞涉林違法犯罪行為,維護林區治安穩定。

  “‘林長+警長’新機制優化了案件辦理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案件移送、取證鑒定、聯合巡查、規範執法等各個環節。”馬仁平説。

  2021年10月,政和縣在“林長+警長”機制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森林管護與行政執法有效融合途徑,創新推出“林長+檢察長”“林長+法院院長”,形成“林長+三長”工作機制。同時,成立“林長+三長”工作聯絡室,明確林長辦、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在森林、濕地、自然保護地、野生動植物等生態資源保護管理和執法監督中的共同職責和具體職責,走出了一條守護綠水青山的新路子。

  “聯絡室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對有關問題進行協調、通報、溝通、分析總結,這樣,林業、公安、檢察院、法院等部門信息共享,對涉林案件了解得更加清楚、透徹。”政和縣林業局副局長、林長辦副主任林宗洪介紹。

  “林長+三長”機制的實施,標誌著政和縣初步形成了司法與行政執法協作聯動的森林資源保護髮展新局面,為及時依法打擊涉林違法犯罪行為提供堅強法治保障。2021年10月以來,政和縣各派出所及時處置林業警情25起,森林警察大隊共偵辦涉林違法犯罪刑事案件10起,對非法獵捕、販賣、食用野生動物等破壞生態資源的違法犯罪起到了極大的震懾作用。(福建日報記者 蔣豐蔓 通訊員 阮倩敏 曾大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