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為鄉村振興培訓萬名新農人
2022-11-22 14:01:0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近日,漳州市新農人“雙百雙萬”素質提升工程之漳州青年返鄉創業主題沙龍暨大蔥種植技術培訓班在漳浦縣舉辦。“有針對性的‘靶向培訓’是我創業的最大助力。”課上,漳浦創業青年代表、大蔥種植大戶陳劍周發表感言。

  “越來越多青年返鄉創業,為提高他們的創業能力,我們積極整合種植養殖、電商、管理經營、金融以及稅務等方面的資源,聯合各相關部門,結合生産實際開展各種技能培訓,為新農人的培訓工作呈上一份‘盛宴’。”共青團漳州市委書記張宸琿説。

  今年6月,由共青團漳州市委、漳州市農業農村局、漳州市婦聯和中國人民銀行漳州市中心支行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新農人“雙百雙萬”素質提升工程在平和縣啟動。這項工程通過建立一個100人以上的鄉村振興青年專家庫,每年開展100場以上主題活動,培育1萬名新農人,打造1萬畝青年農民種植示範基地,為全市培育一批適應産業發展、鄉村建設急需的新農人,為鄉村振興源源不斷地輸送人才。

  在線下,漳州市各縣(區)團委以座談、問卷、服務上門等方式,了解各鄉鎮産業發展特點,以及青年農民對政策解讀、技能培訓、創業融資等方面的需求;在線上,通過電子調查問卷,深入了解匯總青年農民對培訓課程的意見和建議,使摸底工作穩步推進,需求持續更新。

  在與新農人充分溝通交流的基礎上,各縣(區)團委根據需求,從鄉村振興青年專家庫中邀請直播電商、果蔬育苗、花卉種植等相關領域的講師,深入各鄉鎮傳經送寶,走進田間地頭開展政策宣講、技能培訓、創業培訓、經驗分享等形式的主題活動。邀請福州眾合公司基地採購部經理鄧麗銘,到詔安縣對漳州大棚果蔬育苗現狀進行綜合分析,講述茄果類蔬菜育苗、施肥等方面的關鍵技術;邀請漳州市林業局高級工程師林國洪,到古雷開發區為青年農民講解榕樹種類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知識;邀請漳州職業技術學院食品工程學院博士張賓樂,圍繞烘焙食品産品的品控與研發趨勢,為龍海區新農人開展專題培訓……

  截至目前,漳州市新農人“雙百雙萬”素質提升工程已開展36場培訓,現場培訓3200余名新農人。張宸琿介紹,將繼續圍繞10個農業農村重點領域,力爭用3年時間培育1萬名新農人,帶動全市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在現代農業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福建日報記者 莊嚴 通訊員 石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