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省減災辦:防範應對低溫寒潮天氣
2022-11-30 10:41:5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省減災辦:防範應對低溫寒潮天氣 省防指會商部署近期強降雨防範工作

  11月29日,福建省減災辦要求,做好低溫寒潮天氣防範應對工作。

  據省氣象局預測,自11月29日起,我省自北而南氣溫將明顯下降,最低氣溫的過程降溫幅度中北部地區可達10~14℃,其餘地區可達8~10℃。此次寒潮影響範圍廣、劇烈降溫、風力大,並伴有雨雪天氣,局地可能造成積雪和冰凍。

  省減災辦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寒潮天氣防範應對工作,進一步夯實防範應對各環節責任,全力做好各項應對措施。要加大巡查力度,加強安全警示,及時組織力量做好公路、鐵路、水上設施雨雪冰凍大風災害防禦和應急處置準備工作,加強對通往偏遠農村和出現降雪、霧凇景區非景區景點道路的保障維護;要加強警力調配,維護交通秩序,注意指揮、疏導行駛車輛,及時處理交通擁堵和道路安全事故,必要時暫時關閉易發生交通事故的結冰路段;要加強安全管理和服務保障,確保集中服務對象安全過冬,加強社會救助。

  同時,要加強農業生産指導,採取必要的保暖保溫措施,不造成大範圍的農作物受災、減産歉收;要加強市政公用基礎設施、園林綠化設施防凍措施落實,指導督促相關企業做好供水、供氣保障;要組織做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供水管網巡查維護和應急搶修工作;要對漁船出海進行提示警示,必要時要求相關船隻返港避風;要加強輸電線路和重要輸變電設備的巡查,及時採取電力融冰、人工除冰等措施,防止大面積長時間停電現象;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做好斷電和線路中斷情況下的通信保障;要加強消防安全檢查,嚴防“小火亡人”事故;要第一時間收集掌握災情,及時下撥資金、物資。

  11月29日,省防指組織應急、水利、氣象、自然資源、住建等部門會商,分析當前天氣形勢,研判近期強降雨可能帶來的影響,部署相關防範工作。

  會商指出,受冷空氣南下、低層切變南壓影響,11月29日至12月1日,我省有一次明顯降雨過程。其中,11月29日,中北部地區有大雨,南平、寧德和福州部分縣(市、區)有暴雨,24小時累計雨量50~70毫米、局部90毫米,最大小時雨量40毫米,降雨時局地伴有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11月30日至12月1日,全省有小雨,中北部地區部分有中雨。

  會商要求,要做好非汛期應急值守,預報有強降雨地區防汛辦,即刻恢復24小時值班,強化雨情、汛情監測,點對點“叫應”基層防汛責任人上崗到位,落實好預案措施;要做好監測預報預警,氣象、水文、自然資源等部門要密切監測、精細預報、滾動預警,及時向強降雨落區防指、防汛相關部門和公眾發佈相關預警信息;要做好重點災害防範,緊盯城市易澇點、地下空間、沿河低窪地帶、地災點、老舊房屋、工地工棚、景區和非景區景點等部位,提前排查風險隱患,及時轉移疏散受威脅人員,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福建日報記者 何祖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