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世界投資報告2017中文版發佈

2017-09-20 10:07:49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原標題:全球投資前景謹慎樂觀

  由聯合國貿發會議編輯出版、南開大學跨國公司研究中心組織翻譯的《世界投資報告2017:投資與數字經濟》中文版日前正式發佈。該報告預計,2017年全球投資前景謹慎樂觀,全球FDI(外國直接投資)流量將增至約1.8萬億美元,2018年將增至1.85萬億美元,但仍低於2007年的峰值。

  報告稱,2015年,全球投資實現了強勁增長,但到了2016年,全球FDI流量增長勢頭不再,這表明復蘇之路仍崎嶇不平。在疲軟的經濟增長和重大政策風險影響下,2016年全球FDI流量下降2%,降至1.75萬億美元。從不同發展階段經濟體的表現來看,發展中經濟體FDI流量下降尤其嚴重,降幅達14%,降至6460億美元。發達經濟體的FDI流量2016年繼續增長,流量增長了5%,至1萬億美元。北美FDI流量的溫和增長彌補了歐洲FDI流量的下降,並且其他發達經濟體也呈現大幅增長,發達經濟體FDI流量佔全球FDI流量的比重提高至59%。二十國集團(G20)FDI流量首次超過1萬億美元。一些經濟組織內部的FDI增長趨勢越來越明顯。

  報告認為,2017年全球FDI流量的溫和復蘇預期,反映出主要地區經濟增長加快、股票市場表現強勁以及世界貿易回升。同時,宏觀經濟前景的改善對跨國公司的投資能力也産生了積極影響。與2016年2.2%的低增長率相比,預計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將加速增長2.7%。由於美國財政政策的寬鬆預期和商業信心增長,以及歐洲與日本的週期性增長勢頭,發達國家經濟增長將有可能改善。得益於中國經濟增長以及商品價格尤其是原油價格上漲預期,資源出口國經濟加速擴張,預計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也將在2017年大幅反彈。報告預計,2017年發展中經濟體FDI流量將增長10%,但仍未完全恢復至2015年的水準。由於主要經濟體投資前景改善將提升投資者信心,其中相當大規模的FDI增長將會流入亞洲發展中經濟體。

  在該報告序言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數字化發展是當今全球經濟中政策制定者面臨的一個關鍵挑戰。2017年世界投資報告表明,數字經濟正對全球投資模式産生重大影響。

  報告指出,數字經濟對投資有著重要意義,投資對數字化發展也至關重要。採用數字技術可以潛移默化地改變跨國公司的國際業務,以及對東道國海外分支機構産生影響。所以,國家的數字化發展,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數字經濟,都需要有針對性的投資政策。全面的數字發展戰略應該包括數字基礎設施投資、數字公司以及各行業企業數字化採用情況。對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而言,實現聯通所需要的基礎設施投資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令人望而卻步。聯合國貿發會議估計,實現基本全覆蓋的3G網絡所需投資成本低於1000億美元。互聯網基礎設施區域性合作投資,可以擴大基礎設施項目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

  世界投資報告是聯合國貿發會議關於全球FDI流動趨勢和政策的年度報告,也是其最重要的出版物之一,被譽為全球投資風向標。近年來,該報告英文版于年中向全球發佈,中文版則在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期間發佈,是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重要參考。(記者 薛志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