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數據給50萬産地企業輸氧 阿裏1688商人節打造新流通

2019-09-24 11:15: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韓東林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這個九月看到了變化,對廣大的産地企業而言,阿裏1688對産業帶基礎設施的持續潤物無聲的完善。中國工廠走向全球的實力又進一步得到加強。阿裏1688平臺舉辦的“商人節”,旨在為産業帶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産地進貨採購黃金周”。

  不同於雙11一天的狂歡,商人節持續一週7天,從前期預熱到結束的節奏達到了整整1個月,這個過程,更貼近B端企業採購流程和習慣,也為淡季到旺季的轉換提供了充分的空間。

  通過整合源頭供給,升級數字流通效能,商人節期間,50萬産業帶中小企業將向全國採購商讓利狂歡,超50萬款商品全網最低價供貨。

  這場貿易大考,1688平臺給製造企業帶來了哪些“殺手锏”來打贏這場“戰役”?

  數據為商家智慧選貨 

  産地進貨黃金周上,1688平臺針對平臺上3.2億B類採購人群根據數據畫像做了劃分。根據人群的加購、試銷等行為,對大促商品依據消費端數據趨勢做了打標分類,這樣一來,賣家改變了過去盲目銷售的方式,根據推薦供應需求預測能賣爆的商品,實現C2M按需生産賣貨。

  阿裏中國內貿事業部行業運營總經理陳意明介紹,大數據為用戶做出高中低價格段分析,解析每一種人群對應價格段偏好類目、偏好商品特徵、以及偏好導購場景。

  在預熱期期間,用戶首次來訪就直接引導到相應商品池承載的會場頁面,並關注用戶加購以及轉化的效率,從而不斷優化推薦商品池,優化蓄水轉化率。“主要通過三個方式,首先,通過分析買家數據,然後根據互動玩法,分人群做人貨場的精準匹配,再通過分析蓄水、來訪、不同活躍度下,買家對商品池轉化的全鏈路可視化數據監控。”將用戶通過互動的形式獲得相應的權益,從而直接推薦去往最適合的商品池,能有效縮短採購路徑,也能提升工廠對消費者的理解,以及提高産品與消費需求的契合度。

  這樣一來,平臺可對價格進行預測指導,不僅降低試錯成本,還解決了商家以往盲目選款造成庫存積壓的痛點。

  廠貨通 讓産地工廠觸網

  以往,工廠和産地遠離電商平臺,他們並不知道這一段的消費者是誰、在哪、如何找到消費者。

  今年的商人節,1688平臺搭建起了“廠貨通”,遠離電商的産地龍頭、製造工廠,得以通過廠貨通上線,入駐廠貨通超級工廠,形成區域産地供給的網絡效應,帶動産地優質廠貨新供給。

  據了解,這次商人節通過“廠貨通”上線的製造業工廠超過700家、其中近萬款商品、覆蓋金華、東莞、青島、廣州、深圳、佛山等21個産地、20個品類。

  有生産能力,但卻缺乏品牌認知,這是很多國內製造企業的尷尬。在經過數十年從代工到設計、製造一體化的演化後,中國製造們集體迎來新一道坎——品牌化轉型。

  在國內製造業中有很多這樣的企業,它們有著過硬的生産能力,在國際供應鏈裏發揮重要作用,但卻在形成穩定的代工優勢的同時,也形成了很強的路徑依賴。

  一方面,它們對包括國際採購商和渠道經銷商的依賴心很強,很難在短時間內適應強化自主品牌的市場模式,另一方面,它們在思維上也形成了一些慣性,出於對成本風險的顧慮,而缺乏轉型的動力。

  經濟學層面上講需求側和供給側,需求就是購買力,是貨幣;供給則是生産、成本,或者説是技術和創新。

  以往,需求側和供給側方面的問題表現為信息不對稱,需求方不知道供給方有什麼好東西,價格幾何;供給方有時也苦於找不到消費者,不知道需求方需要什麼。

  從生産到需求,從産品到品牌,繁雜的鏈條所造就的行銷壁壘曾令中國製造舉步維艱。現在,這個壁壘有望被一舉擊破。生産方可通過平臺和服務商能力,聯合運營構建B2B數字化通路、打通全球分銷網絡。依託1688海量買家資源和立體的2B場景通路,構建豐富的精準集單陣地,基於阿裏大數據重構客群觸達通道和全鏈路可視化,讓商家工廠回歸生産。

       産地倉配貨送貨提效降本 收貨時間平均省了10小時

  今年商人節期間,義烏産地倉首次亮相,統倉統配的方式能降低商家零散發貨的物流成本提升效率,B端採銷物流效率提速,統一實現24小時發貨,72小時到達,收貨時間平均節省10小時。

  據介紹,本次商人節開始後,24小時內超過萬筆訂單。

  産地倉項目,是指大的零售和物流企業在供應商産地就近建設倉庫,供應商就近送貨入倉,從而使物流集約化、規模化,通過企業具備的運輸資源,實現從産地倉向分撥中心、轉運中心的多頻次、小批量的連續補貨,優化備貨結構,提升現貨率,縮短訂貨前置期,降低雙方物流成本,提升緊急訂單處理能力,實現共贏。

  “對於産地倉的優勢,最顯而易見的莫過於物流成本的降低,在途庫存增加,庫房面積減少。而現貨率的提升自然也就降低了安全庫存,減少滯銷,降低採購成本。從運營成本上,提前預知未來到貨量,提升收貨計劃性和收貨效率,減少倉庫與上下游的溝通成本。”該負責人表示。

  商人節期間,基於全國核心産地逐漸打造倉儲物流基地,為各地工廠提供一站式倉配服務和物流路由最優化,基於金融賦能買賣雙方更好的做生意。

  據了解,産地進貨採購黃金周旨在以産地的廠貨為核心,一手廠貨、一手價,帶給産地製造企業核彈級的商業爆發力,和超強的品牌孵化能力。

  産地優質廠貨引入直供,能夠讓平臺買家輕鬆掌握“一手廠價、一手廠貨”、“不用議價、一價到底”,為平臺帶來優質可控廠貨的商業增量和良幣驅逐劣幣的繁榮生態,也沉澱産地數字化資産。

  “1688商人節”是由阿裡巴巴集團旗下B2B內貿平臺1688發起的服務全國中小企業的節日。從2017年推出至今,1688商人節讓傳統線下生意通過數據的賦能發生變化,改變了層層流通環節低效混亂的弊端,激發傳統優勢産業活力。

  今年的1688也將著重整合線上流量資源,吸引更多的網絡採購商關注産地源頭好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