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陳意明:産業帶數字化必備的七大能力

2019-09-29 20:05: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在9月17- 24日,阿裏1688首次為産業帶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産地進貨採購黃金周”。産業帶形成集中爆發之勢,12大超級産業帶總體交易額突破近200億,買家數增幅高達535%,近4000個單品成交額上百萬。

  産業帶數字化是阿裏B端賦能産業升級的關鍵詞,産業帶數字化是以産地的産貨為核心,對源頭進行整合來升級數字流通效能,最終構建一個産地數字供應鏈服務體系。在1688商人節期間,1688正式對外發佈了數字化賦能産業帶的核心能力,主要包含七大核心要素:産地IP、産地廠貨、商家工作臺、多維場景、數字渠道、抓地生態、産地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産地IP 推動線上影響力

  産地IP 指的是源頭産地的數字産地名片,通過線上運營陣地來統一打造産地影響力和名氣以及産地優勢産業背後的數字化標準,同時用平臺行銷活動打造産地線上的影響力。據了解,此次1688商人節主要打造的145個核心産地都是一個同類品種最強勢的生産製造聚集地,例如汕頭的內衣就佔全球內衣供貨的三分之二,買家的需求成為打造産地IP的一個重要因素。

  産地廠貨 開放商品力

  産地廠貨就是符合1688平臺“商品力”標準的産地源頭廠貨,這些源頭廠貨都能在商品綜合打分體系中獲得高分。而打分的四個維度主要包括價格力、垂直力、層次力和趨勢力四個維度。

  商品力作為産地數字化中最核心的要素指的不僅僅是商品信息的線上化,而是如何將商品的效能用一種更加便捷的展示方式傳遞給買家,來發現新的商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商家工作臺 促進中小企業數字化發展

  阿裏1688齣品的商家數字平臺適用於中小企業的辦公管理套件,該平臺可以進一步幫助商家實現數字化的建設,通過客戶管理系統,智慧接單系統,以及對商業信息和行業信息的推送更好地服務於商家的日常經營。此次商人節的數據顯示,在該平臺的助力下,浙江旺季服飾公司的女士加絨雪地襪的新品買家轉化效能比同行高368倍。據了解,今後阿裏1688會把商家數字工作臺與中小企業內部系統打通,來促進中小企業數字化發展的進程。

   多維場景 提高産需匹配效率

  多維場景是指平臺上的四種賣家:淘寶賣家、支付寶碼商、微商,直播。每個買家所打開的頁面是不一樣的,每一種人群打開1688就會看到不同的價格段偏好類目、不同偏好商品特張、以及不同偏好導購的場景。此次商人節,1688平臺針對平臺上3.2億B類採購人群根據數據畫像做了劃分。根據人群的加購、試銷等行為,對大促商品依據消費端數據趨勢做了打標分類,賣家改變了過去盲目銷售的方式,根據推薦供應需求預測能賣爆的商品,實現C2M按需生産賣貨,通過大數據分析精準行銷,縮短了採購鏈路,提高産需匹配效率。另外此次商人節首創B類熱點話題行銷,“一地一絕”等熱門話題引爆微博,上線一小時成交破千萬。

  數字渠道 廠貨通全球

  對於有著過硬的生産能力,但缺乏電商運營能力的生産商,可以入駐“廠貨通”——平臺提供的代運營服務。賣家可利用1688海量買家資源和立體的2B場景通路,精準得接到更多集單,工廠只管回歸生産,行銷問題都交給1688。

  後端,平臺通過大數據聚合買家個性化需求,並通過具象化“爆款需求單”的形式提供給源頭工廠,指導工廠選擇性發佈商品或優化生産線。這一過程也推動了源頭工廠數字化改造。前端,平臺通過“拼團”、“拿樣試單”、“預售”等場景集單,去掉中間商讓次終端直面源頭工廠,同時確定性的訂單,幫助工廠以量定産去庫存,確定性的利潤(控庫存、控價格)幫助工廠提升生産效率和積極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抓地生態 拓展本地化服務

  對於在平臺上開店的商家,線上可以運用“産地工作臺”,按最新的“品類規劃”發佈“價格力新品”進行店舖運動或者參加平臺各類大促活動,助力店舖運營。線下有産地小二實地指導,幫助客戶抓住商機,帶來切實生意。

  陳意明表示,1688擁有的本地化地面部隊幫助工廠更好的進行貨品上線,這可能是跟以往1688大有不同的地方。所以在助力産地數字化升級時不僅僅是打造産地IP和提升賣家的數字化能力,還會考慮更多的本地化基礎服務設施,聯合當地政府和行業協會,提供包括金融、供應體系建設等更多本地化服務。

  産地倉統倉統配 時間成本節省20%

  産地在産地就近建設倉庫,供應商就近送貨入倉,統倉統配的方式能降低商家零散發貨的物流成本,提升效率,有助於幫助商家優化備貨結構,提升現貨率,縮短訂貨前置期,降低雙方物流成本,提升緊急訂單處理能力,實現共贏。

  據悉,義烏産地倉在商人節産地進貨周首次亮相,統倉統配的方式能降低商家零散發貨的物流成本提升效率,B端採銷物流效率提速,統一實現24小時發貨,72小時到達,流通環節節省20%的時間成本,收貨時間平均節省10小時。最快一筆訂單,下單19分鐘以後到達。在陳意明看來,之所以B端很難佈局倉儲,是因為B端生意往往是“訂單型”,具有不可預測性。而産地倉的意義在於無限接近於源頭産地,讓産地倉的貨品能夠更好地根據物流和倉配的路徑進行規劃,統倉統配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時聯通全國的産地倉,讓整個供給網絡變得更加快速和順暢。

  陳意明表示,“阿裏1688發佈的産地數字化印章,希望以源頭廠貨為核心,從産地IP到商品力、數字化工作臺、再到數字化渠道、本地化的基礎服務同時存在,這樣才會認為這個産地開始有了數字化的雛形。”(資料由阿裏1688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688商人節數據揭秘

(阿裏1688供圖)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