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著力構築智創高地 引領灣區産業升級

2019-11-08 10:19:03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1)

  2019寶安産業發展博覽會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2019寶博會深圳國際會展中心2號館展覽現場

  作為寶安産業發展的展示盛會,2019寶博會于11月4日至6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屆寶博會緊扣寶安區委區政府“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的發展定位,通過展示寶安産業發展成果、未來規劃、優勢産業、政務服務、産業政策和特色産品,全面展現寶安現代化産業體系和優質營商環境,幫助寶安企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産品美譽度,為寶安企業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歷史性機遇提供創新創業、交流合作、開拓市場的“寶安路徑”。  帶上動感控制手套即可操控機器人的每一個動作、帶上VR設備就可以足不出戶享受私人影院、僅需2秒即可掃描出危險違禁品的毫米波人體安檢儀……這些“黑科技”産品都是來自於2019寶安産業發展博覽會的現場,也是近年來深圳市寶安區加快建設世界製造業産業集群、打造先行示範區創新驅動和高品質發展智創高地的縮影。

  展會期間,涵蓋智慧製造、航天航空、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服務業、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等重點行業領域的400余家寶安區優選龍頭企業、獨角獸企業、高端製造企業集中亮相,高新技術成果推介對接會、重大項目簽約儀式、寶安灣區時代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德國智慧工廠建設解析等70多場論壇活動接踵上演,全面展示寶安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的實力和優勢,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搭建合作交流平臺。以“智慧改變未來、産業促進發展”為主題的2019年深圳國際智慧裝備産業博覽會同期舉辦。

  創新驅動 構築智創高地

  寶安,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區域,毗鄰香港、澳門、廣州,連接粵港澳黃金走廊,位於珠三角發展脊梁的中心,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節點,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區位優勢,一直以來都是深圳的經濟大區、産業大區、創新強區。2019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先後出臺,為寶安未來發展打開了廣闊的空間。

  近年來,寶安區上下聯動部署,形成“1+5+7+N”政策體系,出臺了《關於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關於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關於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的實施辦法》等系列産業政策,旨在全面激發轄區經濟活力,全力打造智創高地。為更好地推動製造業發展,寶安區近年來還提出了“堅定堅守實體經濟和工業製造,堅定堅守高端製造和智慧製造”兩個堅定堅守,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産業為龍頭、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先導、裝備製造業和傳統優勢産業為支撐的産業發展結構。

  寶博會作為寶安更大規模、更高級別的産業産品展示平臺,是寶安區産業發展的“閱兵場”。本屆寶博會展覽規模達4萬平方米,圍繞寶安的優勢産業和發展規劃設置智慧製造展區、中德(歐)合作示範展區、新興産業展區、未來産業展區、高端服務業展區、新技術新産品發佈推介區、寶安形象展區等七大展區,匯聚了鵬鼎、銀寶山新、大族鐳射、創世紀、迪能、航盛、華訊方舟、定軍山、中非文化等一批寶安行業龍頭企業、上市企業和百強企業。

  為全面展示寶安産業發展的雄厚實力,本屆寶博會首設了十大産業鏈展區和未來展區。十大産業鏈展區為形象展區,集中展示寶安的積體電路、5G、手機、LED、鐳射、智慧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智慧家電和模具等十大行業的典型成果和領先企業。這些産業的總産值佔寶安規上工業總産值的70%,是寶安現代化産業體系中當之無愧的“壓艙石”和“定盤星”。如果説十大産業鏈産區聚焦的是寶安産業的“現在”,未來産業展區則聚焦寶安産業的“未來”,匯集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等尖端領域的前沿技術與産品。

  立足國際 引領産業升級

  得益於近年來寶安産業結構的不斷調整,産業能效的不斷提升,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的寶安迎來了新一輪的産業升級變革。通過不斷淘汰落後産能,全力確保優質企業和項目的産業空間,“互聯網+”未來科技城、平安科技城、江碧環境生態産業園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陸續在寶安落地,為産業創新發展增添新動能。在2019年5月國家工信部公佈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寶安區4家企業上榜,佔深圳市的一半。

  “寶安製造”已成為寶安立足國際市場的一面品牌旗幟。在本屆寶博會現場,眾多“寶安出品”凸顯了其行業領頭羊的地位。其中,鵬鼎控股新研發的LCP、PCB産品,可實際應用於最新5G手機中,在PCB業界處於領先地位;韓端機器人的多功能人形機器人,採用了18個全彩LED舵機,可進行踢球、拳擊、舞蹈、翻跟鬥等動作編程;全景相機第一品牌Insta360,出貨量佔全球60%;航盛電子研發的一機多屏智慧座艙解決方案,是全國在車廠率先量産的多屏智慧座艙産品等。

  寶安製造業在向全球産業鏈高端攀升的同時,區域對外開放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其中,與德國開展産業合作是近年來寶安區國際産業合作交流的重中之重。2016年以來,寶安在對德(歐)合作方面邁出了堅定步伐,成功加入了中德工業城市聯盟、在法蘭克福設立駐德代表處、成立了寶安中德(歐)産業發展合作聯盟等。2018年,寶安有1500多家企業向德國出口,涉及商品超千種,涵蓋微型機、直流電動機、飛機及直升機零件等多個門類;27家德資企業在寶安投資,涵蓋智慧製造、機械設備、電子元器件、智慧製造等領域。

  作為寶安區近年來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德(歐)合作示範展區是本屆寶博會的一大亮點,德國物流聯盟、下薩克森州航空協會、不萊梅雅各布大學以及易達塞、摩馬智慧、泰克美德、IKARA視覺系統、埃伯克等一批德國或德資企業、組織參展,展示內容包括智慧裝備、電子電氣、航空航天、汽車和汽車配件、新材料、新能源等先進製造領域的産品。

  不僅如此,本屆寶博會期間,一批國際前沿的智慧化、高精尖重大項目落戶寶安,54個簽約項目中10億元以上投資項目10宗,其中既有裝備製造、智慧網聯汽車等領域領軍企業,也有深海探測、北斗導航安全等尖端技術領域重點企業,呈現投資規模大、區域創新能力強、品牌影響力大、輻射面廣等特點。未來將為寶安經濟在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的新動力、新活力。

  如今,在産業創新發展的引領下,寶安強大的先進製造和高端製造實力,已在全球産業格局中佔據重要分工和地位,寶安生産製造的無人機、智慧穿戴裝備等産品更是在全球市場佔很大份額。統計顯示,2018年,寶安先進製造業增加值1123億元,佔工業增加值的65.1%;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1149億元,佔工業增加值的66.7%;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945億元,佔工業增加值的54.8%。 (數據來源:深圳市寶安區工業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