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廖湘科:共同為推進中國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2021-04-07 10:27: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4月7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2021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北京舉行,大會以"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瞄準産業變革和時代發展趨勢,滌蕩思想與共識,匯聚知識與力量,展示中國軟體産業新成果。

  大會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致辭。

  以下為現場實錄全文:

  廖湘科:尊敬的謝司長、龐局長、懷民院士,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沐浴著兩會春風。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舉辦的2021年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如約而至,我謹代表大會組委會向出席的各位領導和各界來賓致以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   

  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是現代信息技術産業技術的核心,當前我國正經歷著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正承擔著艱巨環境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定位技術鞏固,並成為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提升供給品質的核心力量。中國軟體産業年會是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舉辦的軟體産業年度盛會,始創于2018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了三屆,得到了國家和環物委的重視和支持,在業內産生了巨大反響,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為進一步貫徹實施國務院關於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及其配套政策。中國軟體産業年會,我們將通過代表中國軟體産業的國際化交流平臺,重點展示以軟體為核心的數字化、智慧化發展成果,以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新産品、新應用和新趨勢。尤其是面對當前世界發展和變革風起雲湧,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共同探討如何充分發揮軟體對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性和支持性作用,推動數字化演進,帶動新興産業發展壯大,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增長和高品質發展。   

  借此機會我代表本次大會的組委會向全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各位同行、各個企業、各位從業者發起以下倡議。   

  一、宣貫落實國家政策,全行業要學習好、使用好相關的政策,剛才謝司長特意講了。對政策紅利要應知盡知、應用盡用、應享盡享。最大限度軟體行業的創新活力和創新動力,共同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   

  二、完善行業治理體系。全行業要不斷提高創新能力,推動提質增效,促進産業邁上中高端,完善行業信用體系,規範軟體産業市場秩序,優化行業發展環境。   

  三、推動軟體價值評估。在全行業推廣軟體價值評估和軟體開發度量規劃,著力完善軟體價值評估機制,引導市場重視無形市場的價值,從鼓勵市場的角度提升軟體價值體現。   

  四、提升企業交付能力,規範軟體企業交付能力評估,提升軟體企業在資本市場上的融資能力和經營管理能力,支持軟體企業轉型提升,增量軟體企業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五、深化知識産權保護,面向全社會積極組織軟體版權、軟體專利宣傳交流,引導全社會重視知識産權保護,鼓勵軟體企業加大知識産權投入,維護軟體企業合法利益。   

  六、加快軟體人才培養,推動完善以軟體技術為核心的産學研協同培養機制,依託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創建軟體培養人才規模,加強面向特定領域的人才培養。   

  七、做好國際發聲渠道,加強與國際行業組織的高中交流,深度參與國際市場分工協作和國際標準制定,明確保護知識産權的立場,維護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國際投資者和服務提供者的合法權益。   

  希望各界友人能夠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共同為推進中國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最後,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