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蒙牛執行總裁李鵬程:數字經濟下“留客”比“獲客”更重要

2021-08-11 09:03:33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獲客只是一個開始,蒙牛更關心的是如何留客。”8月9日,蒙牛執行總裁李鵬程在“2021貝殼財經夏季線上峰會”提出,充分掌握數字經濟新規律、新模式的企業能夠在短時間內擁有強大的獲客能力,但將消費者的關注延續下去,才是快消品的長久流量。

  為提升運營效率、洞察市場變化,蒙牛近年來積極推動數字化轉型,並通過行銷創新與“Z世代”頻繁互動,將國潮轉變為品牌長期價值。李鵬程表示,未來蒙牛要在國內外繼續佈局優質資源,通過自建、合作、投資等方式,開展創新研發、産業鏈佈局、商業模式轉型,保障長期高品質發展。 

蒙牛執行總裁李鵬程:數字經濟下“留客”比“獲客”更重要

  “獲客”只是一個開始

  在大眾消費向數字化經濟轉型的格局下,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每一個消費品類都值得被重新做一遍”。在爆款頻出的新企業、新品牌、新模式衝擊下,老國貨品牌如何順應新趨勢成為待解之題。

  蒙牛執行總裁李鵬程認為,國內消費品行業近年來“爆款”頻出,主要是互聯網與數字經濟的持續繁榮,極大地縮短了企業與消費者的距離,改變了溝通方式和消費場景。充分掌握新規律、新模式的企業,能夠在很短時間內以較低的投入贏得巨大的品牌影響力和獲客能力。但“獲客”只是一個開始,蒙牛更關心的是如何“留客”,如何將消費者的喜愛延續下去,絕不能單純追求流量帶來的短期火爆。 

  創立於1999年的蒙牛被消費者視為“老國貨”品牌,但李鵬程認為蒙牛依然年輕,一直在保障産品品質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快速迭代。2020年,蒙牛核心業務常溫液態奶業績和市場份額雙提升。同時,還推出“0蔗糖、0人工甜味劑、0添加防腐劑”概念的冠益乳酸奶、減糖版優益C及“0添加”愛氏晨曦奶酪棒等新品,將洞察市場趨勢、滿足消費需求放在首位。

  近年來,蒙牛積極推動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形成從奶源、生産、物流、銷售再到消費者溝通的全産業鏈數字化體系,為快速提升運營效率、應對市場變化奠定基礎。目前,蒙牛位居世界乳業8強,在中國建立了41座生産基地,在新西蘭、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共建有3座海外生産基地,擁有員工4萬餘人,年産能合計逾1000萬噸。

  將國潮轉變為長期價值

  在國潮趨勢下,蒙牛近幾年推出一系列IP合作産品。蒙牛特侖蘇與非物質文化遺産京繡合作,將工藝國粹與高端營養結合,共同傳承文化、致敬匠心;蒙牛與《哪吒》《姜子牙》等國漫電影頻繁互動,推出聯名包裝及TVC,獲得年輕消費者推崇。奧運期間,蒙牛推出助威定制包裝,選擇夸父、后羿、哪吒等古代傳説人物跨越古今,與中國健兒彼此加油打氣,“激發中國人血脈中的天生要強精神”。

  “蒙牛相信,隨著中國在經濟、科技等領域的持續崛起,年輕人的國家自信、國貨情懷將不斷提升。國貨必須要在做強品質、做好創新的基礎上,不斷打開思路,深入發掘我國深厚的文化積澱、精神傳承,滿足消費者的情感訴求,將國潮轉變為真正的長期價值。”李鵬程説。

  延續高品質發展路徑

  基於打造快消品的“長久流量”,蒙牛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制定了“五年再創一個新蒙牛”的戰略規劃,從消費者至愛、國際化、更具責任感、文化基因強大、數智化五個維度,描繪出新蒙牛的“FIRST”發展藍圖。

  李鵬程認為,從長期來看,中國乳品消費升級的兩個表現是高端化與個性化。作為行業龍頭,蒙牛一方面要在國內外繼續佈局優質資源,種好草、養好牛、産好奶,不斷提升乳品品質。另一方面,蒙牛將通過自建、合作、投資等方式,圍繞“消費者第一”的價值觀,開展創新研發、産業鏈佈局、商業模式轉型。

蒙牛執行總裁李鵬程:數字經濟下“留客”比“獲客”更重要

  從創立品牌開始,蒙牛就確立了“草原牛、中國牛、世界牛”的發展路徑。通過投資澳洲Burra等資源型企業,蒙牛在五大洲開展優質奶源與飼草料佈局,構建全球供應鏈;通過建立蒙牛研究院和多家跨國研究中心,與國內外高校、科研機構開展合作,探索領先的奶業技術;通過收購澳洲貝拉米,與可口可樂合資推出“可牛了”等創新乳品,蒙牛構建起更高端、更豐富的産品矩陣。

  另一方面,從蒙牛創業到上市,再到幾次重大轉型,資本起到關鍵作用。特別是2009年中糧成為蒙牛第一大股東後,蒙牛逐步形成國際化的股權結構,混合所有制體系日趨完善。12年來,蒙牛市值從178億元增至近2000億元,全球行業排名也從第19名升到第8位。

  李鵬程表示,蒙牛積極利用資本市場融資功能,近年來多次發行“熊貓債”,不久前還發行“鄉村振興債”,以資金配置引導産業結構向三農領域延伸,促進公司可持續發展,以奶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未來,蒙牛將繼續探索多層次資本市場工具,保障集團業務的長期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