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小盆栽裏有錢景

2022-01-30 09:53:00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大寒過後,山東半島氣溫越來越低。

  1月21日,記者來到青島平度市沙北頭村,看到溫室大棚春意融融。嫩綠的韭菜、瑪瑙般的葡萄、北方難得一見的荔枝樹……大大小小的水果、蔬菜都在“盆”裡長得俏,自成一景。

  “我們把葡萄、韭菜等‘請’到盆裏,只論‘盆’不論‘斤’。”沙北頭村黨支部書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王桂欣笑著向記者介紹百香果,“聞一聞,香著呢。”

  “你看,我們的韭菜不僅長在盆裏,還用上了漂洋過海的椰糠。”指著大棚裏生機勃勃的盆栽韭菜,王桂欣對記者説。説起産業發展的經歷,他感慨良多:從創辦合作社帶領村民搞産銷“一條龍”實現脫貧致富,再到“華麗轉身”引進盆栽種植技術創新發展特色産業,沙北頭村的産業發展,經歷了從有到優、從小到大的過程。

  “農業的出路在於創新。”王桂欣邊走邊説,一直把“創新”挂在嘴邊,這也是他多年的堅信和堅持。依託村裏的“莊戶學院”,沙北頭在農業産業發展上不斷開闢新路徑,從2016年種植盆栽葡萄,到現在嘗試“萬物皆可栽”。

  “盆景盆景,一盆一景,是濃縮的景觀。讓水果和蔬菜都能成為一景,既是農業發展的‘前景’,也是農民群眾致富的‘錢景’,逢年過節擺放在家裏既好吃又好看。”王桂欣托起一串葡萄興奮地説,“溫度和濕度的把握最關鍵,我們專門從國外進口專業設備調節大棚內的環境,研究模擬季節小氣候,盆景葡萄一年四季都能成熟。”

  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要承載——莊戶學院可不光是“莊戶耍”,既實用又有高科技。智慧灌溉、溫控系統、空氣能、地暖等現代化技術條件讓這裡充滿了“科技范”。

  “為了荔枝北移,可真沒少吃苦頭。”技術員史智霞感慨道,從廣西引進荔枝後,由於對荔枝生長習性掌控不夠,荔枝經常幹枝幹葉,2019年忙活了一年,荔枝只開花不結果。為此,實踐站從廣西聘請專家現場指導,通過在大棚裏增加人工降雨設施,模擬南方氣候,引進蜜蜂傳粉,遇到不明問題手機視頻連線,荔枝終於在去年結了果。

  小盆栽有“錢景”,建立産供銷生産經營鏈條是關鍵。2020年通過與北大荒農墾集團合作,盆景葡萄、韭菜在東北打開銷路。一盆小型葡萄100元,一盆韭菜120元……全是綠色有機肥種植。“把小果園和小菜園搬到自家陽臺上。針對城市家庭市場需求,我們有針對性地開拓市場,這也是個性需求‘私人定制’。”沙北頭農業科技公司總經理王東笑著説道。

  “這500盆韭菜是發往哈爾濱的,夜雨剪春韭,在家裏就可以實現,既滿足了食欲也領略了田園詩歌的意境。”王東説。説起韭菜,今年元旦之後,為支援西安疫情防控,他們還跟客戶協商從訂單中“抽”出1000盆發往西安,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疫一線。

  目前,沙北頭村建起了使用面積3000平方米的服務大樓、千畝示範種植基地和8個盆景栽培大棚。近幾年來,十幾萬盆盆景“排著隊”從沙北頭走出去,銷往北京、濟南、青島等城市,沙北頭也成為山東省鄉村振興示範村。

  “我們將繼續帶著合作社進一步優化火龍果、荔枝等熱帶水果種植技術,讓鄉村振興的路越走越開闊。”望著一盆盆充滿“前景”的果蔬,王桂欣憧憬著鄉村振興的美好明天。(經濟日報記者 劉 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