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産業力】北交所、新三板2021年市場改革發展報告

2022-02-18 10:01:18  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編:陳晨

  2021年是北京證券交易所(下稱“北交所”)和新三板改革發展歷史上極具重要意義的一年。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司(下稱“全國股轉公司”)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總書記關於“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重要指示,在中國證監會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年貫穿改革主線,堅持系統觀念,紮實謀劃、穩步推進,圓滿完成北交所設立開市,持續優化新三板制度功能。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和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能力顯著增強。

  北交所揚帆起航

  開啟市場服務實體經濟新篇章

  設立北交所是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鞏固和延續,也是新三板在八年多改革探索基礎上的一次質的飛躍。市場以北交所為引領、以新三板為支撐,站上了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的新起點。

  守初心擔使命,促改革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在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新發展格局加速構建,中小企業對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和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重要作用,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是經濟韌性的重要基礎。黨中央國務院對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高度重視,對資本市場發揮要素資源配置的樞紐作用、提高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比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四五”規劃明確要深化新三板改革。在精選層平穩運行的基礎上,2021年中國證監會黨委圍繞統籌協調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佈局,構建具有中國特色、有效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資本市場專業化平臺,形成了精選層變更設立北交所,新三板與北交所一體發展、協調聯動的持續深化改革方案。

  細規劃穩開市,註冊制同落地。全國股轉公司黨委將北交所設立開市作為市場全年核心政治任務,採取“戰時”機制,協同全系統,組織全市場,從制度發佈、系統改造、新聞宣傳、穩市保障等方面詳細規劃實施路徑,全力以赴把大事辦好、好事辦穩。在宣佈設立北交所的第二天,北京證券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就註冊成立,北交所開市前堅持精選層發行交易不停擺,北交所開市後,精選層企業順暢平移、市場無縫對接,在此期間組織百餘場規則解讀和投教活動……經過74天奮勇拼搏,北交所于11月15日成功開市交易。試點註冊制同步落地,制度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四套並行的上市標準相容並蓄,審核流程公開透明,自律審核與註冊程式高效銜接,拓寬了資本市場改革惠及面。自然人投資者準入標準由精選層的100萬元調降至50萬元,存量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險資金等機構投資者入市的制度性障礙迎刃而解。目前北交所技術系統冗余足夠,制度規則順利實施,經受住了市場初步檢驗。

  新三板並優化,夯根基沃土壤。創新層、基礎層不僅為北交所培育輸送優質上市資源,更承擔著幫助創新型中小企業儘早熟悉資本市場文化,滿足企業早期融資交易需求的重要職責。2021年新三板出臺可轉債制度,允許設置市場化的發行條款,發揮股債結合類産品優勢,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優化投資者準入機制,創新層自然人投資者門檻由150萬元調降至100萬元,擴大了投資者規模;豐富特定事項協議轉讓適用情形,提升了交易制度靈活性。

  堅持特色發展

  探索多層次資本市場普惠金融新格局

  北交所與新三板始終自覺站在多層次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下,遵循證券交易所和證券交易場所建設一般規律,堅持特色就是生命力的發展理念,構建全鏈條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資本市場體系。

  以錯位發展為本,補齊資本市場短板。北交所與新三板堅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市場定位突出更早、更小、更新,與主板、科創板、創業板形成錯位格局、增強服務合力。截至2021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戰略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佔比87%,經營業績突出、創新能力較強;新三板掛牌公司6932家,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條件的掛牌公司超過千家。全市場累計783家公司獲評專精特新“小巨人”,59家成長為“單項冠軍”,2017年以來65家公司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市場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聚集效應初步形成,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等國家戰略的功能更加凸顯。

  以精準包容為要,全面適配企業需求。以註冊制為統領,北交所制度規則涵蓋發行上市、融資並購、公司監管、證券交易、會員管理及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六大條線,緊密契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特點需求。融資産品多元豐富,在普通股、優先股、可轉債等權益工具基礎上,引入授權發行、儲架發行和自辦發行,降低融資成本。北交所交易機制便捷高效,不改變投資者交易習慣,在連續競價基礎上,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自次日起漲跌幅設置為30%,更好促進企業價值發現。公司監管寬嚴適度,在接軌上市公司要求基礎上,對董事會專門委員會、強制分紅、股權激勵等設置彈性要求,為創新型中小企業營造好用、管用、適用的制度環境。

  以遞進聯通為基,激發企業向上動能。北交所與新三板共同構成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載體,一方面,堅持層次遞進,北交所上市公司均來源於新三板創新層,形成金字塔形的市場結構;另一方面,堅持互聯互通,與滬深交易所和區域股權市場建立轉板對接機制,發揮在多層次資本市場的聯接作用。上下貫通、內外連通的市場特色,使得企業向上發展意願增強,市場吸引力提升。改革宣佈以來,掛牌申報數量同比增長46%;新增上市輔導的掛牌公司中,近九成計劃申報北交所。2021年市場分層過程中,96%符合條件的基礎層公司申請進入創新層,為分層制度實施以來最高水準。全年有3家公司提交科創板和創業板轉板申請,3家公司通過區域市場綠色通道快速完成新三板掛牌。

  完善市場功能

  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新生態

  在北交所“龍頭”撬動作用下,市場運行穩中向好,市場功能進一步恢復,市場韌性進一步增強,市場信心進一步提振,市場生態發生根本性變化,改革成效正不斷顯現。

  融資總量企穩,結構趨勢向好。2021年全市場發行598次,合計融資281億元。其中,41家公司公開發行融資75億元,2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啟動再融資,市場持續滿足企業大額高效融資需求;532家公司完成定向發行557次,融資206億元,其中自辦發行122次,融資10億元,全年擬定向發行募集金額同比增長55%,小額、快速、按需融資功能進一步發揮。宣佈設立北交所以來,新三板公開發行效率顯著提升,股票認購倍數翻倍;定向發行結構優化,外部投資者認購金額佔比提高16個百分點。

  交易大幅改善,財富效應顯現。2021年市場交易額2815億元,同比增長1.17倍。北交所引領示範作用顯著,開市以來日均成交額較改革前精選層增長3倍,日均換手率1.8%,整體年化換手率為434%,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動性特徵;股票全年平均漲幅達99%,平均市盈率47倍;市場深度增加,交易成本降低,價格韌性增強,交易品質明顯優化。創新層和基礎層獲得有效帶動,全年成交同比增長20%,10隻指數全部上漲,估值定價能力得到改善。

  投融生態優化,服務合力凝聚。截至2021年末,全市場投資者超476萬,同比增長1.9倍;百餘只公募基金入市交易,8隻新設主題基金全部超募,社保基金、QFII均已進場,機構投資者加速佈局,奠定了市場長期投資、價值投資邏輯基礎。證券公司加大業務投入和企業儲備力度。商業銀行積極參與,促進形成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共同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新局面。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協同支持,發揮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藕合效應。全國已有19省份相關地市加大對企業到上市掛牌獎補力度,各地政府從培訓培育等多維度為創新型中小企業登陸北交所和新三板創造條件、全方位服務。

  立足新起點,踏上新征程。全國股轉公司和北交所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在中國證監會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政治引領,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錯位發展、特色發展建設理念,以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為總方向,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增強市場功能,提高投融資對接效率,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和創新型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