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凝聚貿促力量 共促開放合作

2022-05-20 09:45:3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年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5月18日—19日,慶祝中國貿促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在北京舉行。

  本次峰會以“匯聚貿促力量、共促開放發展”為主題。有關國家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商協會和貿促機構代表、企業代表共1.1萬餘人線上或線下出席活動。中國貿促會代表與會工商界發佈了《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北京倡議》(以下簡稱《倡議》)。在國際形勢複雜動蕩的背景下,中國成功舉辦這一峰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推進全球發展倡議,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

  服務中外企業,促進貿易投資

  從恢復發展外貿到建設貿易大國,從引進外國資本技術到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從幫助企業走出去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國貿促會依貿而生、因促而興,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揚帆起航,在改革開放中勇立潮頭,在新時代裏奮楫篤行,取得令人矚目成績。

  峰會上,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表示,70年來,中國貿促會始終牢牢把握服務企業這個根本,連接政企、銜接內外、對接供需,為中外企業開展合作牽線搭橋,為維護企業權益保駕護航,為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建言獻策;堅持開拓創新,設立國內第一家國際商事海事仲裁機構,首創國際商標專利代理業務;做到胸懷天下,不斷擴大國際朋友圈,攜手各國工商界共促開放融通,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智慧力量。

  “中國貿促會成立以來,在維護和拓展國際商貿合作、吸引外資走進來等方面作出了諸多貢獻,在國際經貿仲裁、知識産權服務、商事調解等專業領域取得卓越成績。”路易達孚集團北亞區首席執行官陳嘉淵表示,中國市場一直是路易達孚全球價值鏈上的重要一環,更是路易達孚在全球佈局、尋求合作發展的重中之重,希望繼續與中國貿促會攜手,助力構建更具韌性的全球糧食供應鏈,促進國際農産品貿易行業良性發展。

  達成合作共識,攜手共克時艱

  本次峰會既敘往昔友誼,又商全球經貿合作大計。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各國工商界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迫切。

  凝聚廣泛共識,與會工商界共同發起《倡議》。《倡議》提出共同應對疫情挑戰、促進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攜手聚力跨越發展鴻溝、積極推進創新、推動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等內容。

  與會企業代表皇家加勒比遊輪亞洲區主席劉淄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經濟發展遭遇“寒流”,國際社會普遍期盼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中國舉辦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為加強全球工商界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表明瞭中國一如既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促進全球發展的決心,這讓我們備受鼓舞,更加堅定在華發展信心。

  普華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夥人梁偉堅則用“信心、責任、機遇”三個詞來概括他對《倡議》的理解。他説,多個國家的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和工商界人士齊聚於此,共同發出《倡議》,著力推動各國政府加強政策協同,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釋放了合作共贏的強烈信號,給予工商界極大的信心,同時也激勵著我們要把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作為企業責任,主動作為,推動全球均衡發展。此外,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的發展也將帶來全球貿易投資合作的新機遇,工商界更要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合力挖掘貿易增長潛力。

  開放決心不變,共享中國機遇

  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準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始終沒有改變。“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峰會現場,不少跨國企業代表對此深有感觸。

  進入中國市場40多年,中國已不僅是耐克全球最重要的製造和出口基地之一,還是耐克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和最前沿的創新中心之一。去年底,耐克宣佈在中國深圳投資13億元人民幣打造高科技創新與研發中心,加大在數字技術關鍵領域的創新投入。“中國人均GDP已超過1萬美元,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疊加高水準開放政策,以及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這些都讓耐克對中國市場保持高度信心。我們非常願意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耐克全球副總裁董煒説。

  梁偉堅表示,近年來,中國對外開放戰略有序推進,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實施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一系列重大舉措表明中國的對外開放邁向更高水準。高水準開放將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塑造新優勢,這讓各類企業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普華永道今年2月至3月調研結果顯示,中國市場和經濟增長是最吸引跨國公司的兩大因素,接近60%的受訪企業表示有計劃在未來3年內擴大中國業務。

  去年10月,鋰、溴材料和催化劑領域的全球知名企業——美國雅保宣佈增資10億美元,在華新建兩個優質鋰鹽製造基地。“中國市場已成為雅保全球發展規劃的重要戰略支撐,雅保亞太區的運營總部和共享服務中心均落戶中國。”雅保化工(上海)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徐旸説,近年來,中國加快推動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鋰電儲能行業迎來機遇期,市場吸引力巨大,公司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

  馬士基集團同樣關注到中國低碳轉型的投資機遇。“海運業是化石燃料的大規模消耗者,我們有義務尋找解決方案,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業務對氣候産生的影響。” 馬士基集團相關負責人彥辭表示,目前,馬士基正與一些中國合作夥伴洽談,探討實現綠色航運的技術解決方案,並在中國以商業可行的價格和自有資源生産綠色船用燃料,助力中國“雙碳”目標的實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