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雲南打通郵政服務“最後一公里”

2022-12-07 09:52: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2月6日,記者從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雲南省分公司(下稱“雲南郵政”)獲悉:截至11月30日,雲南省2207個抵邊自然村全部實現通郵,有效解決了農村郵政服務“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有效促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增進民族團結中貢獻了郵政力量。

  雲南共有抵邊州(市)8個,抵邊縣25個,抵邊鄉鎮108個,抵邊自然村2207個,佔全國抵邊自然村總數的64%,村落分佈廣泛且絕大多數位於邊遠山區。2022年初,雲南抵邊自然村中,待通郵的為2148個,佔全國待通郵抵邊自然村總數的90%。經測算,未通郵的2148個抵邊自然村,相距所屬鄉鎮郵政局所單程總距離為4萬多公里。2022年7月,雲南省郵政管理局和雲南郵政聯合製定並下發《雲南省抵邊自然村郵政普遍覆蓋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推動通郵工作部署。

  在推進過程中,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48個村和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264個村成為試點單位。目前,通郵抵邊村主要投遞報紙、EMS特快、快遞包裹等物品以及民眾日常生活所需物資,同時收寄村民郵件。

  據悉,在做好抵邊村通郵投遞工作的同時,雲南郵政將積極打造郵件轉接點服務功能,對有條件的郵件轉接點開展代收代投快件、代訂報刊、農村電商等服務,推動村郵站發展成為農村郵政綜合服務平臺,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沈靖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