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湖北:擦亮優勢産業“金字招牌”

2023-03-09 10:27:54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湖北:擦亮優勢産業“金字招牌”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員在測試光信號。受訪者供圖

  湖北突出技術主攻方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一步完善創新鏈,加快實施一批重大技術創新專項,佈局和完善一批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引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創新人才團隊,助推優勢産業高品質發展。

  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21.7%、高於規上工業14.7個百分點,對工業增長貢獻率達到41.2%;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98%;“光芯屏端網”産值突破7000億元……這是湖北亮出的2022年成績單,多項數據均居全國前列。

  不滿足於此,湖北為自己設定了更高的目標。

  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升級,持續加力打造“51020”現代産業集群,深入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倍增行動。

  “51020”形象地描繪出湖北現代化産業集群的“骨架”: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製造等5個萬億級支柱産業,鞏固提升高端裝備、先進材料等10個5000億級優勢産業,培育壯大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北斗及其應用等20個千億級特色産業集群。

  春回大地暖,奮進正當時。

  如今,湖北正在奮力書寫産業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夯實科技支撐體系,以創新塑造産業優勢。

  圍繞優勢産業“排兵布陣”

  “2022年,湖北省聚焦五大突破性發展優勢産業,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促進科研攻關,相關投入經費超10億元。”湖北省科學技術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以五大優勢産業(光電子信息産業、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生命健康産業、高端裝備産業、北斗産業)為主的技術交易持續活躍,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3000億元。

  圍繞優勢産業的“排兵布陣”,不止於此。

  2023年初,湖北省科學技術廳聚焦五大優勢産業,實施5個省級科技重大專項,加快産業“項目、平臺、人才”一體化佈局,積極搶佔産業新賽道、科技制高點。

  作為五個省級科技重大專項之一,“三維曲面零件超快鐳射精細加工裝備共性技術與應用”項目,依託華中科技大學、華工科技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等重點高校院所和企業在産業技術創新上的優勢資源,聚焦突破三維加工工藝、路徑與位姿協同控制、裝備集成與應用等技術,力爭形成高穩定超快鐳射加工裝備設計方法、實現三維多軸裝備集成。

  另一省級科技重大專項——“流域性水風光多能互補一體化關鍵技術研究”項目,依託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等頭部企業在産業技術創新上的優勢資源,聚焦長江流域水資源高效利用,加快水風光一體化發展,提升清潔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與此同時,在“尖刀”技術攻關工程中,湖北對五大優勢産業進行重點支持,並組織開展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清單梳理工作,提出項目、平臺、金融、人才、專利5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湖北突出技術主攻方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一步完善創新鏈,加快實施一批重大技術創新專項,佈局和完善一批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引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創新人才團隊,助推優勢産業高品質發展。”湖北省科學技術廳廳長馮艷飛表示。

  增強高新技術企業實力

  “打造先進産業集群是推動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的必然選擇。”全國人大代表、華工科技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新強表示。

  如何促進産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是湖北在建設世界級産業集群、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方面需要重點關注的一個問題。而企業作為科技創新主體,是二者深度融合的關鍵點。

  近年來,湖北高新技術企業保持較快增長速度。2022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2萬家,較上年增長37.4%。其中,營業收入超過億元的高新技術企業達2636家、超過百億元的達30家。

  高新技術企業是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主力軍。

  湖北省科學技術廳將推動高新技術産業快速增長作為重中之重,開展“春曉行動”,從政策分類指導、涉稅精細幫扶、專利加速審查、金融精準服務等方面,進一步推進企業服務常態化、制度化。

  2022年,湖北共完成5批8716家高新技術企業的推薦報備工作,較上年增加2083家,增長31.4%。精準組織實施一批重大專項和重點研發計劃,組織5項省級重大科技項目,實施助企紓困等項目176項。

  高新技術企業自身也加大了研發投入,大力推進與高校院所的聯合創新、優勢互補。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湖北高新技術企業研發人員總數39.21萬人,較上年增長10.23%;有效專利總量超29萬件,較上年增長47.31%。

  “2022年,公司研發費用在13億元左右,公司目前員工1500人,其中75%為研發人員。”湖北省一家知名科技公司總經理介紹。

  “2022年,公司聯合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等10家企事業單位共同成立了湖北省新一代網絡與數字化産業創新聯合體。”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藍海介紹,創新聯合體將提升數字産業集群整體創新能力,著力打通“源頭創新—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産業聚集”轉化鏈條。

  在高新技術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帶動下,湖北高新技術産業實現快速增長。

  2022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營業收入總額達2.8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22.85%;高新技術産品收入達到1.77萬億元,較上年增長25.68%;凈利潤總額達到1656.51億元,較上年增長29.73%。

  為科技創新“搭臺鋪路”

  “這幾年,我們在玉米重要性狀的機制解析和基因克隆等方面實現了突破。”華中農業大學作物遺傳改良全國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湖北洪山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嚴建兵表示,他所在團隊下一步的目標是圍繞國家重大需求,建立全基因組育種技術體系,實現玉米關鍵種源創新。

  在湖北,還有許多像嚴建兵一樣的科技工作者,近年來他們的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而這是湖北在科學研究方面持續發力的結果。

  為了讓科學研究更好地促進優勢産業發展,發揮在鄂高校院所的資源優勢,湖北省科學技術廳鼓勵和支持行業龍頭企業牽頭、産學研合作組建産業關鍵技術創新平臺。

  同時,湖北還打造了一批新型研發機構,通過一系列體制機制創新,開展先行先試。

  例如,湖北近年來先後組建了湖北光谷實驗室、湖北珞珈實驗室等9個湖北實驗室。其中,湖北光谷實驗室圍繞信息光電子、能量光電子等方向進行科研攻關,珞珈實驗室則聚焦高精度綜合定位導航等方向展開技術突破,以切實提升相關産業領域原始創新能力。

  今年2月,武漢産業創新發展研究院先後成立3家由院士專家牽頭的高水準專業研究所,聚焦高端工業軟體、高端醫療裝備等重要産業創新需求,為産業聚力、為創新聚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