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 打造製造業“雙創”升級版

2018-06-22 16:35:53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陳晨

  6月22日上午,記者在工信部召開的全國製造業“雙創”工作電視電話會上獲悉,為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構建製造業“雙創”生態,下一階段工信部將重點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産融合作、強化人才支撐等工作,全力打造製造業“雙創”升級版。

工信部: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 打造製造業“雙創”升級版(見解圖)

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在全國製造業“雙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發表講話

  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重大舉措,也是推進製造業和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實現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在各部門和地方的協同努力下,製造業“雙創”堅持“建平臺”與“用平臺”雙輪驅動,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加快推進平臺建設,帶動效應日益凸顯,支撐能力持續提升,公共服務不斷優化,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相關成效在數據端得到了有力論證。截至目前,製造業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雙創”平臺普及率達71.5%,中央企業建成各類互聯網“雙創”平臺121個,為超過200萬中小微企業提供創新創業服務。“雙創”平臺正成為技術聯合攻關和人才培養的高地、資源協同與供需對接的核心載體,有力推動了製造業行業企業發展模式創新和發展水準提升,對促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初期發展的問題也還存在。王新哲表示,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也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應清醒認識到製造業“雙創”工作目前仍處於試點起步階段,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平臺服務水準不高、技術支撐能力薄弱、大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不足、産業生態不完善等問題仍很突出。

  王新哲強調,要準確把握新時代製造業“雙創”發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雙創”的戰略部署,著力優化營環境,消除“雙創”壁壘;深化産融合作,增強“雙創”實效;強化人才支撐,激發“雙創”活力,推動製造業“雙創”向縱深發展,促進我國製造業從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逐步轉變為技術創新的基礎依託,從量的積累逐步轉變為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逐步轉變為系統能力的提升。

  在具體部署方面,王新哲指出,全力打造製造業“雙創”升級版,推動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一是要加強統籌協調,加快完善製造業“雙創”推進機制;二是要堅持平臺引領,促進大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三是要強化融合創新,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四是夯實發展基礎,提升技術基礎支撐能力;五是要深化開放合作,打造 “雙創”發展新格局。

工信部: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 打造製造業“雙創”升級版(見解圖)

6月22日,工信部在北京召開全國製造業“雙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信息化和軟體服務司司長謝少鋒在總結講話時表示,要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改造提升傳統産業,以新舉措、新機制、新生態催生激活新型生産方式,促進大中小微企業融合融通發展,全力打造製造業“雙創”升級版。(張曉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